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拓2011
沈拓201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038
  • 关注人气:8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社会裂谷

(2015-05-14 06:20:15)
标签:

移动互联网

在任何一场商业革命的过程中,总有大批行动快的企业家或创业者,力图摆脱旧的束缚,突破更多的既有框框,获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去充分释放自身的能量。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谁都不知道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最佳法律框架和社会心理基础,去应对瞬息万变的商业创新。这个社会的总体环境还没有足够完善到能够解决企业家们所创造的新情况,但又不得不以某种反应去应对这些新情况。由此,法律、教育、文化与商业实践的裂谷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在整个时代进入到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之后,也同样如此,整个社会并未实现等速发展,而是呈现出了明显的裂谷。



法律将明显滞后于商业的进展,或者说,商业创新将带动法律的发展。例如,在大数据应用日益普及的状况下,如何有效保护人们的隐私,这将成为摆在法律界面前的现实问题;同时,由于行业之间的跨界大量出现,互联网与金融、制造、零售、教育、文化、传媒、电信等多个行业彼此交错,行业监管的法律法规开始遭遇挑战,甚至建立起一个清晰的行业边界框架都很难。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奉行平台化商业模式,平台各方之间的彼此补贴带来价格不再基于边际成本发生,这使得很多服务价格以免费形式提供,这种价格战是否属于垄断?是否属于滥用市场势力?毫无疑问,这对反垄断裁定加大了难度。新技术与新商业形态的快速发展,对法律制订者、监护者、执行者的要求都前所未有的提高了。



教育也将必须直面商业创新带来的挑战。随着未来社会“新数字鸿沟“的出现,落后地区、低学历人员与发达地区、高学历人群之间的差距不是减小而是加大了,如何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尤其是帮助弱势群体也能够得到大数据时代带来的红利,将是教育界面临的极大挑战。在K12教育中,面临的挑战是,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当校园中的孩子在接受教育时,他们在未来走上社会时将要遭遇到的事物很多还没有被发明出来,不确定性价值观、探索精神、相关性思维、极客技能都将需要纳入到教育中,以帮助未来一代孩子的成长。在大学教育中,未来的大学将面临全球的MOOC竞争,正如克里斯坦森所说“我对美国大学的担忧,与我对美国工业的担忧是一样的”、“未来美国只需要十所大学就够了”,未来的大学必须要重新塑造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



社会心理也将面临商业创新带来的新问题。对于智能电子产品的痴迷,无时无刻的在线状态,正在把更多人变成低头族,这损害许多家庭成员彼此陪伴的时间,同时也带来了新一代青少年群体对于自然的疏离等许多问题。同时,随着财富新贵的增加,公众对他们的道德期待也在不断提高,他们必须要理解的一点是,公众对于企业家的期望绝不仅仅是商业上的成功。还对他们有极高的道德要求。公众不仅希望他们发起创新,更希望他们代表时代的价值主旨与道德良心。在这一点上,古今皆然。许多人将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获得财务成功,但并不代表他们已经完全形成了适用于未来的新商业哲学,也不不代表他们成为合格的商业公民。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定会有这样的诗篇,“让我们穿过裂谷,让每一个生命获得公平和机会,让每一个人都不被时代抛下,让每一个人都顺利平安地抵达终点!”



 

——————————————————————

本文摘自作者新著《网络人的未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100个预言》,围绕本文的任何转载、引用须注明出处。

 

新社会裂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