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拓2011
沈拓201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1,759
  • 关注人气:8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未来的车,未来的自驾游

(2015-03-19 08:16:36)


“身体或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这是今天年轻人很喜欢的一句话。再过若干年,相信未来人也会同样喜欢这句话。车辆,就交通而言,是未来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栖居而言,是人类仅次于房屋的第二居所;就智能交互而言,将成为仅次于手机、电脑、智能电视的第四界面。

 

作为一个现代人,假定你穿越到未来驾车旅游,你一定可以充分感觉到前有未有的驾乘体验。

 

当车在旅途中,它首先是人与外界交互的信息门户。在未来的车辆中,如果你是司机,开车时拨打电话不方便,那么智能通话终端将内嵌到车体之中,你可以在行驶途中,使用声音控制的方式,发起呼叫并和别人聊天。如果你是乘客,长途旅游难免枯燥,你可以在车内享受到与家中智能电视品质同样的影音体验,前排车座的背部、车窗和车顶,都可以成为收看的智能屏幕。在旅游途中,经常会看到难忘的美景,你可以开启嵌入到车内的摄像头,对外部景物进行拍摄,并直接通过车联网发布到你的社交网络上。

 

当车在旅途中,它还是人调度外界资源的连接载体。例如,你随时可以运用车载通信设备与车联网,和车辆救援机构保持联络,确保旅行安全。你还可以运用车载摄像机,实时播出沿途的景致,让亲友在家中和你同步观赏景色,并且进行点评和交流。当你经过某处景点,还可以运用图片搜索,把该景点照片上传到云端服务器之后,就可以从车内扬声器中听到关于整个景区的种种介绍,这相当于你的车内始终有导游陪伴。当你一天劳累的自驾游结束,驶入一个陌生城市寻找酒店的时候,你可以点击车内的酒店搜索,车辆在云端的酒店预订O2O系统会迅速启动,向你推荐一个最合适的酒店入住。

 

当车在旅途中,它是帮助乘客获得深度支持的智能代理。例如,在你刚刚上车,即将开始一天的旅程的时候,你可以以语音的方式,把目的地告诉车辆的智能代理界面,车辆就会帮助你进行路线规划,并在过程中实时导航。此外,在行驶的过程中,车辆以及远端的大数据分析系统,会始终保持对你驾驶数据的记录与分析,包括分析你驾驶动作的合理性、疲劳程度等,并在过程中及时给予提醒,确保行驶安全。

 

未来的车,事实上,是一个庞大复杂的云和端系统中的智能端,负责与乘客交互,洞察乘客需求,再进一步通过车联网与云相连,借助云的计算能力、调用能力与资源链接能力,对乘客需求给予响应,使乘客获得前所有未有的、完全智能化的、真正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

 

本文摘自作者新著《网络人的未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100个预言》,围绕本文的任何转载、截取、引用须注明出处。

 

点击链接“http://www.xuetangx.com/courses/TsinghuaX/THU00001X/_/about”(或者,可以在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网站中搜索“移动互联网”即可找到本课程。),报名参与作者主讲的清华大学MOOC课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未来的车,未来的自驾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