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1,464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务员买车凭啥享更多优惠

(2015-08-28 09:20:35)
标签:

汽车

公务员

消费者

4s店

商家

分类: 时评

公务员买车凭啥享更多优惠

 

乔志峰

 

公务员买车宁夏一4S店送终生维护,市民质疑消费歧视。近日,宁夏某4S店推出一款优惠活动:公务员凭有效证件购买汽车可获专享优惠,首付低至20%,贷款时限延长到5年,终身免费维保。而普通市民只有礼包等小利获赠。消息一出,引起消费者关注,有人质疑:这是一种消费歧视。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并没有歧视,目的是刺激公务员群体购车。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银川的多家汽车4S店就推出过类似活动,有汽车销售人士介绍,推出公务员专享优惠,主要是看中他们稳定的收入和良好的信贷环境。(827《银川晚报》)

 

商家推出的优惠包括了首付、贷款和终身维保等多项内容,堪称“真金白银”,优惠幅度非常之大。只可惜,如此优惠只有公务员才能专享,普通消费者只能“望优惠而兴叹”,也难怪有人要提出异议了。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不管消费者的职业、年龄、性别、学历等有何不同,对于商家来说应当都是平等的主体,商家均应当同等对待,为其提供一视同仁的服务。因此,将消费者人为地分为公务员和普通人两类并给予不同优惠的做法,确实超出了正常经营和促销行为的界限,涉嫌消费歧视。

 

公务员买车凭啥享更多优惠?公务员确实有着稳定的收入和良好的信贷环境,成为商家争抢的“香饽饽”原本无可厚非。只不过,想要吸引哪个特定群体前来消费,应当采取更为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比如,可以针对公务员的职业特点,向他们推荐外观更大方、更有“职业范”的车型等等,而不能为了讨好某个消费群体,就歧视其他群体,甚至侵害其他消费者的人格尊严。对部分消费者的过度重视,无疑会让其他消费者受到冷落、感到“很受伤”。

 

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者有自由选择商家服务的权利。而车市又是竞争比较充分的市场,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汽车品牌和经销商有很多,4S店对消费者不能一视同仁,很可能会对自己的声誉和形象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最终公务员客户没有吸引来,反倒得罪了最广大的普通消费者,那就得不偿失了。商家在推出自己的经营策略和促销活动的时候,还是须三思而后行。

 

新闻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j/2015/08-27/7492752.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