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5,357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是“办事狠招”,还是“临时工顶缸”?

(2015-07-16 08:30:20)
标签:

财经

狠招

临时工

注册官

工商部门

分类: 时评

是“办事狠招”,还是“临时工顶缸”?

 

乔志峰

 

郑州办理营业执照出“狠招”。注册登记个企业,排号等候时间需要33天以上,是不是太久了?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局长李建华表示,为提高办事效率,该局使出了“狠招”,向社会公开招聘,聘用了四名注册官助理。这些注册官助理,如果出现徇私舞弊、消极怠工,或被企业给了差评,就会被辞退。同时还增开受理窗口。该分局承诺:从715日起,企业来办理注册登记业务,当天取号,当天办理。(715日《河南商报》)

 

随着国家“自主创业宽进严管政策”的相继出台,全民创业热情高涨,办理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急剧增加,注册大厅也出现“井喷”场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工商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办证条件、提高办事效率,无疑是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的体现,极大方便了群众办证,应予充分肯定。

 

不过,在具体举措上,所谓“狠招”却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四名注册官助理,说是“助理”,其实就是大家常说的临时工。工商部门确实人手不够,必须从社会上招人吗?因此是不是会增加一部分行政成本?如果能够通过内部挖潜增能、盘活现有人力资源来解决人手问题,最好不要再去增加新的工作人员。

 

另外,如果被企业给了差评,这些注册官助理就会被辞退,让人感到有点别扭:招这些临时工,难道就是为了把他们推到跟企业打交道的第一线,让他们去承担最辛苦的工作、承担最大的责任,出了问题还能“顶岗”?当然,这或许是误读了工商部门的政策善意,但只给临时工“压担子”、却不见对正式工特别是单位领导追责,难免让人质疑“办事狠招”是不是异化成了“临时工顶缸”。

 

好事要做好,细节很重要。到底是不是真有必要招收临时工,需要实事求是,做出科学的评估,拿出合理的人才规划;而厘清各级工作人员的权责和义务,无疑也非常重要。

 

 

新闻链接

http://hn.chinaso.com/detail/20150715/1000200032826441436923032896235593_1.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