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60,727
  • 关注人气:4,8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竟是它:开国总统乃华人,南美唯一讲英语国家

(2021-02-21 14:40:28)
标签:

旅游

南美

圭亚那

乔治敦

分类: 南美

在南美洲,有12个主权国家生活着约3.8亿人口,民众基本都讲西班牙语或葡萄牙语,但有一个很特别的国家,那就是圭亚那——它是南美唯一一个说英语的国家,经济增速位居全球第一,而且开国总统还是个华裔!

今天的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简称圭亚那),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国名中含有“合作”二字的国家,一个听上去很社会主义的名字。她曾是“英属圭亚那”,隔壁邻居分别是荷属圭亚那、法属圭亚那、西属圭亚那、葡属圭亚那……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圭亚那”,是因为“圭亚那”原本是个区域大概念,曾被英荷法西葡割据占领殖民。

在印第安语中,“圭亚那”意为“多水之乡”,其国土面积约为21.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湖南省的面积,但总人口仅73.6万,也就是我国一个中等县城的水平吧。

在很多人的概念里,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当属中印越等新兴经济体,不过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分析,2018到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竟然是圭亚那 ,其年增速达到了16.3%。

世界银行将圭亚那的经济增速预计得如此之高,很大原因是因为2015年在圭亚那近海发现了丰富的油气资源——可采储量高达50亿桶油当量,到2025年可能每天生产75万桶。

大约是得益于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所以在乔治敦,我们发现了几乎可以算是整个南美最fashion的购物商场。

除了油气、森林与水力资源,理论上圭亚那还可能拥有非常丰富的各种矿产,但由于其环境恶劣,迄今为止都没有进行有效勘探利用,坐拥金山银山的圭亚那经济并不怎么样,人均GDP仅为4725美元,几乎是地区最穷。

圭亚那当地工业落后,经济主要依赖于蔗糖、木材和稻米等初级产品输出;虽然旅游资源也相对丰富,但由于匮乏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每年到访游客非常稀少,诸如此类的第三产业也非常落后。

不夸张地说,我们在首都乔治敦旅游时,几乎没有遇到其他游客。

圭亚那自称“六民族国家”,这一名称是指其国内民族主要有六个,分别为印度人、非洲人、印第安人、华人、欧洲人与混血种人。

值得一提的是,仅占圭亚那人口不到1%的华人对这个南美国度影响深远,其首任总统钟亚瑟就是个华裔。

乔治敦是圭亚那首都,位于德默拉拉河的入海口,面积约30平方公里,容纳了全国近一半的人口。

商场里的工作人员和顾客,黑人的发型确实相当独树一帜。我们在非洲旅行时,首席村妇曾扎过这种小辫子,洗头很难,感觉总洗不透,三天就痒得不行,忍了一周自己动手拆了。而他们居然可以做到做一个发型保持数月甚至长年累月,实在佩服。

因此生活方式和审美的原因,他们很多都还蛮丰满的。

乔治敦城最初由荷兰殖民者规划建造,市内以木质建筑为主,许多建筑保留18、19世纪的风格。主要名胜有:市政厅、圣乔治大教堂、大草棚等。

大草棚(Umana Yana)是乔治敦最有名的景点了,始建于1972年,专为当年在圭亚那召开的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准备的场所。由圭亚那土著部落印第安瓦瓦人施工建造,占地640平方米,高16.78米,呈锥体,屋顶用棕榈叶覆盖,极富印第安传统建筑风格。Umana Yana是印第安瓦瓦语,意为“人民聚会的地方”。

不过原建筑被大风吹倒了,现在看到的是1994年在原址重建的。

南美那些曾被欧洲殖民者长期统治的国家,给我们一个普遍的印象(我们在非洲和南美洲大约都各旅行过半年):那就是经济不发达,贫富差距巨大,人们物质上并不丰富,但似乎过得又挺快乐。

有时候想想,“快乐和容易满足”也许是天性使然,但你很难否认,这种所谓“天性”其实是长期被奴役无法反抗后培养出来的听天由命——我都已经躺倒在地了,你还能怎样打倒我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