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财报让挺微博派与倒微博派现原形

(2016-05-12 11:37:15)
标签:

微博

财报

微信

挺微博派

倒微博派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一个财报让挺微博派与倒微博派现原形

  过去新浪微博的财报也引起过类似争论,但这次争论得更厉害,原因可能是微博2016Q1财报中活跃用户数及利润增长得太快。

  一,活跃用户及利润增速出人意料

  用“出人意料”来描述微博2016Q1财报应该不算过分,因为其中提到微博的活跃用户数及利润的同比增长速度都比一般人相像快得多。

  

  出人意料之一 是微博的活跃用户数增长速度。微博的2016Q1财报显示,2016年3月的月微博活跃用户数(MAU)较上年同期增长32%,至2.61亿,其中85%为移动端用户。2016年3月的日均活跃用户数(DAU)较上年同期增长35%,至1.20亿。

  出人意料之二是微博的利润增长速度。财报显示,微博净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24%,至1.193亿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91%,至1640万美元。(奇怪的是,微信中刷屏的H5格式微博财报中,却提到净利润同比增长529%,难道是将人民币换算成美元后有大的波动?)

  另外,微信里刷屏的微博财报中还提到了微博在12个领域的阅读量超100亿,微博正与国内见红公司共建红人生态,微博移动化与视频化成效显著。

  对于微博移动化的成效,微博CEO王高飞提到:“微博的移动端日均活跃用户数(DAU)同比增长45%,移动用户在月活跃用户数(MAU)的占比达到91%(注:又和上面的数字不一样),这凸显了微博源自移动端高使用量和拓展一级城市之外市场的流量增长势头”,这应该算是出人意料之三(不过,不清楚一线城市之外的增长势头是怎么看出来的)。

  还有,王高飞有句话蛮值得玩味,他说:“进入2016年,微博已做好准备迎接中国市场对粉丝营销的日益认可和广告预算向移动和社交平台的转移。”你品出点什么了吗?

  二,挺微博派与倒微博派双双现身

  较为有趣的是,在微博2016Q1财报发布后,有的人称赞微博业绩增速之快,有的人则说自己对微博没啥感觉,各说各的,形成了“挺微博派”与“倒微博派”,此时都分别现出原形。

  这样也好,也算比较正常的现象,什么事情都会有人挺有人倒,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有人认为正常,有人认为反常。还好,虽然网上的讨论有挺与倒两派,还没有到咄咄逼人、互噎对方及针锋相对的地步。

  这可能不单是中国人信奉“和而不同”,因为网上激烈争辩乃至出言不逊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应该还包括大家对于微博及微信等社会化媒体的喜爱程度与使用习惯不同有关。

  据我的观察,“挺微博派”通常是坚定地喜爱微博的人,并觉得上述财报正好充分说明了微博的优势及不小的发展势头。“倒微博派”通常是微信用得更加顺手的同时对微博用得不太好的人,他们会觉得财报中的数字似乎与他们的感觉不一致。

  我觉得两个派别的想法都可以理解。两个派别的出现,确实主要是因为感觉与习惯的不同所致。感觉与习惯是一种不太容易说得清楚的东西(或者如王菲大姐所唱的“思念”,是种很玄的东西),因人而异。

  三,萝卜青菜一起食用或营养更全

  有人问我是什么派?好吧,我承认我是“中间派”(但不是“两面派”,你也可以说我“中庸”)。针对“挺微博派”及“倒微博派”的观点,我都能够理解,但我觉得都有所不足。

  虽然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挺微博派及倒微博派都各执己见,可以只爱其中一个,可以情有独钟,可以和而不同,但是我一直提倡的是双微并重,即微博微博信同时重视。

  对于普通网民而言,只用微博或只用微信应该无可厚非,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与喜好选择一种平台使用。然而,对于多数企业或机构而言,还是微博及微信同时重视为好。我将“双微并重”的理由解释为为营养更全。

  这当然主要是因为微博与微信的互补作用,特别是微博在公开传播交流及微信在社交私密及半公开交流中所显示出的各自不同的特点与优势。从现阶段的看,在中国不用微博只用微信,或不用微信只用微博,从某种意义上都有些缺憾,总有另一方的优势未能吸收。

  中国人做事讲究兼收并蓄,优势互补,左右逢源。所以友情提醒各类企业或机构,同时重视微博与微信吧!双风贯耳,双鬼拍门,双拳出击,让微博与微信成为最佳拍挡,除非你精力实在顾不过来。

  好了,只能帮大家到这里了……对于“挺微博派”与“倒微博派”我都表示理解,但我更愿意做“中间派”~(作者:陈永东,新媒体研究与实践者,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