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稻可稻,非常稻:腮红娃娃的新思维

(2014-11-17 19:18:23)
标签:

卖大米

稻可稻

非常稻

腮红娃娃

新思维

分类: 新媒体与创意经济
  近日,再次偶遇在朋友圈卖大米出名的富军,得知他正在创业,将原来以个人运作的卖大米方式转变为专门的品牌,并在所谓的“稻”上道出不少新创意。
稻可稻,非常稻:腮红娃娃的新思维
  一、由朋友圈走向社会圈
  说起富军,他最出名的事儿就是在朋友圈卖大米。因为与老婆打赌,他花了三个月,一个人,依靠朋友圈,卖掉10万斤各式栗米。栗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有机大米品牌,发展了300个长期客户及2万名潜在高端客户。在华语商学院的圈子里,富军已经成功打造出这么一个形象:“买有机好米,找富军!”
  可是,在上次碰到他一起吃饭的时候,我指出了我的担心:其当时的个人运作方式及品牌记号不明显是潜在的问题。我问他:我们在吃饭的两三个小时,如果有人要向你订购大米或咨询问题,你怎么应付得过来?
  这次又碰到富军,他说他已经解决了我上次提到的问题。这让我很好奇,赶紧让他讲了其中的奥秘。原来,他已经从朋友圈走向社会圈,从个人运作方式转变为专门的品牌运作。
  所谓的品牌,是富军与朋友在北京成立优食良谷公司的“腮红娃娃”。这个品牌对应的服务通过相应的APP完成,并于今年8月24日在上海正大广场正式发布。他说,为了体现移动互联网的特色,未来其大米的订购只使用微信公众号:腮红娃娃与移动APP:腮红娃娃,方式进行。
  有件有趣的事儿,让富军比较自豪——“腮红娃娃”的米家族的卡通形象将由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设计师无偿为他设计。看来,他之前朋友圈卖大米的确为他积攒了不少人气。
  二、米家族之“稻”五大环节
  由于研究新媒体创意、传播与营销的原因,其实我更关心的是富军这个“腮红娃娃”品牌运作的创意。不出所料,富军虽然不善总结高大上的理论,却有不少实实在在的新想法。
例如,我问他你卖的米有何与众不同?别人为什么要买你的米?他自信地说:他们是经过“腮红娃娃”团队超过半年的走访调研,行程遍及大半个中国,通过走访稻米产区,深入田间地头,找寻好的土壤及根植环境,确定区块,签订购销协议后,才来到大都市进行推广和销售的。
  令我最感兴趣的是富军谈到的米家庭之“稻”的五大环节——寻稻、问稻、品稻、行稻及得稻。是的,他就是要将“稻”与“道”因谐音联系起来,五大环节听起来更象寻道、问道、品道、行道及道。所以,也有了这篇文章的标题——“稻可稻,非常稻”。确实,“腮红娃娃”的“稻”不同寻常。
  这个创意包括五个环节:“寻稻”,即上面提到的寻找最好的稻米产区,力求原生态;“问稻”,即深入调研产地相关种植背景,了解生产流程,考察合格的,签订初步的购销意向;“品稻”,即邀请粉丝现场顺品尝上好有原生态有机稻米的味道;“行稻”,即让粉丝体验特殊的稻米文化,领取稻种体验种植过程或委托种植;“得稻”,即让粉丝体验种植后收获成熟稻米的乐趣。
  无论如何,“腮红娃娃”的上述米家族之“稻”的五大环节听起来蛮有趣,既是好的创意,又充分地让粉丝增加良好体验,想得环环相扣,希望他也能干得漂亮!
  三、由米家族延伸到其他
  谈至兴趣盎然时,我问富军,“腮红娃娃”只是卖原生态有机大米吗?难道没有打算借助这个品牌卖别的东西?他的回答是肯定的:当然有!
  原来,前面提到的“稻可稻,非常稻”都算作“腮红娃娃”的一个家族——米家族。在其基本运作模式探索、实践并相对成熟后,“腮红娃娃”将拓展到茶家族、水家族及油家族等领域,这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从上面的“腮红娃娃”米家族的运作思路可以明显看出,已经有朋友圈卖大米丰富经验的富军,加上其合伙人及团队,正在探索基于“互联网思维”的移动电商新模式。试想,如果“腮红娃娃”的米家族能够取得成功经验,其模式完全可以拓展到茶、水及油等领域,甚至更多的农副产品领域,因为这个模式有很大的复制可能性。
  当然,这一切又和现在被许多人提及的O2O非常得契合。线上订货与交流,线下体验与食用,然后通过激励、良好体验与口碑传播等,形成可持续的O2O闭环。没错!这正是我经常提及的O2O境界,庆幸有企业家在积极探索可持续的O2O闭环。
  总之,希望富军在从朋友圈走向社会圈,从个人运作走向品牌打造的同时,不断地创新,将其互联网思维、体验营销与移动电商等进行有创意地结合。中国不缺好点子,只缺实干、想干及会干的人。富军算是这样一种人,也希望他的“腮红娃娃”品牌能早日结出硕果。(作者:陈永东,中国十大IT博主,新媒体创意、传播与营销研究者,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