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民达2.98亿后的十大突破

(2009-01-14 09:20:13)
标签:

中国网民

数量

2.98亿

突破

互联网

陈永东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网民达2.98亿后的十大突破

文/陈永东

 

  半年一次的CNNIC中国互联网报告又发布了。1月13日,CNNIC发布了“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中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2.98亿人,较2007年增长41.9%。这2.98亿与以前相比,此次有了更多的突破。

  一、2.98亿真真切切世界第一,美国不用再和中国争了。前一次公布数据时,还出现争论,是美国的网民总数量世界第一,还是中国的世界第一。这次不用争了,美国估计也就2.5亿左右,中国一下快要窜到3亿,世界第一是自然的,谁让咱中国人的总数量基数大呢。

  二、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22.6%,终于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以22.6%的比例首次超过21.9%的全球平均水平,这的确是一次较大的突破,以前中国很多指标总是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次互联网普及率可算是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了。

  三、中国宽带网民人数达2.7亿,上网之路越来越宽广。调查显示,过去半年来,90.6%的中国网民使用过宽带接入互联网,即目前2.7亿中国网民使用了宽带访问互联网,较2007年增长一个多亿。这个数量非常惊人,宽带越来越普及,也为今后的互联网高级应用提供了条件,只是希望上网费要降一降。

  四、国家CN域名数达1357.2万,与中国大国身份相符合。作为国家域名,CN域名注册量较2007年增长50.8%,CN域名下的网站增幅更达到了120.3%。作为我国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资源,CN域名已经广泛地应用在金融、汽车等各个行业中,这与我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身份比较符合。

  五、中国手机上网网民1.17亿,移动互联网发展潜力大。CNNIC报告显示,随着运营商的重视和手机硬件成本的不断降低,2008年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较2007年翻了一番还多,达到1.17亿,增长133%。手机上网已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网络接入方式,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潜力凸现。

  六、农村网民规模快速增长,城乡差距缩小有了开端。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8460万,较2007年增长3190万,增长率超过60%,增速远远超过城镇。农村网民规模的大幅提升,城乡差距有望逐步缩小。毕竟,中国的农村人口比例巨大,只有农村上网比例大幅增加后,才能算互联网普及有了较大的突破。

  七、中国西部网民增长最快,东西部网络应用差距缩小。报告显示,在我国的各个省份中,西部地区网民数增长最快。其中增长率在60%以上的八个省份中,六个在西部,包括青海、云南、贵州等三个增长最快的省份,显示出我国东西部互联网应用差距正在缩小,地区间的平衡发展正在形成趋势。

  八、网络应用习惯发生变化,求职、博客与购物成新宠。CNNIC报告显示,在主要互联网应用使用率调查中,网络求职、更新博客和网络购物位列增长最快的应用前三甲。而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娱乐性应用的使用率则明显呈现下降的趋势。中国人在网络应用习惯上有了新的变化,娱乐类不如实用类增长得快。

  九、中国上网主要是看新闻,互联网的即时性得到认可。从今年北京奥运会金牌榜及相关新闻报道的获取渠道看,互联网已经成了最重要的新闻获取渠道,原因就是互联网的即时性。目前,通过网络看新闻的用户已达23400万人,几乎达到了网民总数的百分之八十。

  十、博客在中国很火很流行,平均两人就有一人写博客。中国博客作者已经达到16200万人,基本上平均不到两人就有一人写博客。虽然有些人可能一个人开几个博客,但绝对人数也应在8000万到1亿左右。已经有超过3亿多点击率的博客出现,2亿点击率的博客也有好几个了。

  2.98亿是一个突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如果你觉得本博客的确还可以,请你投一票:http://tech.sina.com.cn/blog/Best2008/index.html
因为我有幸成了2008年度新浪IT博客评选活动的侯选博客,谢谢你的支持!)
===========================================================
作者:陈永东
博主电子邮箱:cyd888@sina.com
===========================================================
走过,路过,顺便看看博主建立的圈子
“新媒体创意圈”:http://q.blog.sina.com.cn/newmediaq
“电子商务评论”:http://q.blog.sina.com.cn/ecquan
“上戏博客圈”:http://q.blog.sina.com.cn/stablog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