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不大透的中国无线城市建设

(2008-06-28 20:32:53)
标签:

无线城市

北京

上海

中电华通

3g

电信

运营商

陈永东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看不大透的中国无线城市建设

文:陈永东

 

  无线城市建设是一个好的建议甚至创意,也是造福于民的高科技技术,并设计了相应的运作模式。如果从某个单方面看,都觉得是好的。但是,如果从创意、技术与运作三方面综合考虑,则有不少疑惑。这些疑惑对应的问题可能是由于中国地大物博造成,可能是由于发展基础与国情不一样造成,也可能是由于管理疏漏造成。

  无论什么原因,我还是有许多疑惑,觉得值得思考,也想博客抛砖引玉,得到阅读本博文的广大网民的意见与建议。以下是陈永东认为不大看得透的相关疑惑:

 

  一、各地无线城市建设各自为政?

  最近,北京的无线城市宣布部分开通,引起社会一片关注。两周前,上海、广州也不断有无线城市建设起步与规划的新闻报道。与此同时,长三角、珠三角及国内许多城市都在出台相关的无线城市建设规划。无线城市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以致于最近华夏日报用了“京沪粤拼抢无线城市建设计划”作为标题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看起来,无线城市建设形势一片大好,但是,感觉各个城市的建设似乎有各自为政的局面出现。多数城市里的无线城市是被纳入当地城市规划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由于这种类型于无线城域网的东西的建设是各个城市自己决定和实施的,自然会在运营模式、运营商的选择及与之对应的技术选择上各有不同。各地都可以自己招标,自己选择相应的模式、运营商与技术。会不会出现混乱?有没有长期规划?虽然不要求全国一刀切,但还是应全面综合考虑

 

  二、公益行为还是商业行为?

  作为老百姓,当然希望能够享受无线城市到良好的无线上网服务,如果免费更好,即使适当地收些费(只好比原来的费用低些就好)也可以。这种愿望前些处似乎觉得是天方夜谭,然而目前中国许多城市正在将它变成实事。但是,这些正在成为实事的无线城市建设是当地老百姓自己提出的,还是各城市官员非常有远见?因为,这个问题就涉及无线城市建设的初衷:是公益行为还是商业行为?

  如果是公益行为,就涉及谁来为建设买单的问题。如果是公益行为建设无线城市,那么就要使用全体纳税人的钱。无线城市的建设费要一大笔投稿,提供免费或低廉的收费也要资金支撑,这两笔钱加起来非常巨大,那么当地的老百姓是否多数愿意花费这么一大笔钱?

  如果是商业行为,就更涉及其建设的必要性与运营维持的问题。如果商业色彩很浓,老百姓肯定不会买帐,其建设必要性要大打折扣;如果没有商业色彩,可能运营维持就会出问题,国个与港台许多城市都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目前,大多数无线城市合理的、可以对外宣称的讲法应该是:以公益为主,兼顾商业运作

 

  三、新运营商战胜传统运营商?

  在国内许多的无线城市建设中,似乎传统电信运营商名字出现的频率不如新的运营商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家叫“中电华通”的公司。包括北京、广州等,在提出建设无线城市的城市当中,几乎都是由中电华通主导。有人惊呼,中电华通在国内无线城市建设中战胜了传统电信运营商

  据了解,中电华通之所以被选中,还是因为其“专业性”定位。作为二类基础电信运营商,中电华通并不具备运营语音通话等业务资格,而是主营宽带类业务,拥有多年宽带网络运营经验。
  “中电华通的出现对传统电信运营商的运营及管理模式是一种挑战。”上海社科院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博导王贻志表示,政府出于社会效益考虑,更加倾向于免费运营,但这种模式是传统运营商不能认可的,这造成了传统运营商与政府在项目的长期利益方面产生分歧。其次,传统电信运营商更倾向于将新技术纳入到原有的电信运营模式中,但这种思维并不适合对新兴技术市场的推广,因此传统电信运营商在此类新技术市场推广方面并不占有优势。

  也许中电华通战胜了传统电信运营商的说法不一定准确,但至少传统运营商在国内多数无线城市建设中的确几乎没有声音(除了上海,后面谈)。

 

  四、无线城市建设与3G是一种互补?

  这个问题是中电华通自己提出的一种观点,甚至是自问自答。“全球许多国家都在发展无线城市,那么无线宽带城市网与我们正在兴建的3G网络会不会是竞争呢?”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电华通首席科学家谢麟振曾经设问,然后又自己给出答案:同为网络接入速度优势的两种网络,将是未来功能上相互补充的网络,用形象的话来说,“无线城市网再俏丽,也不会去争3G网络主流的春天,等到各种网络都建设好之后,无线城市网将有自己独特的立足之地。”

  这话听起来有些道理,但我觉得传统运营商们怎么看?目前还在进行第二轮TD(3G的一种)测试的中国移动怎么想?刚重组的电信业的另外可能获得3G牌照的中国电信与新联通怎么想?中电华通是不是在麻痹传统运营商?很有可能

  谢麟振先生还说,无线城市主要是手提电脑与PDA无线上网与非电信级业务服务,而3G网络主要是针对使用手机,“我们认为这两者之间并无竞争,而是相互补充。”这还是一种麻痹,因为3G主要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无线上网、视频下载与视频电话,除了视频电话外,其他不都是无线城市可以实现的功能?

  

  五、北京任由WiMAX技术发展?

  在北京,中电华通铺设的的无线宽带网络采用WiFi+WiMAX 的方式,据中电华通公司介绍,其将把北京无线城市的目标分割成三大战役。第一步,已经在昨天跟大家见面了。第二步,就是明年增设9000个Wi-Fi接入点,以及150个WiMAX基站,足以覆盖市内90%的主要街道。第三步,是2010年年底,实现全城覆盖,让北京方圆 625平方公里的地界都能高速上网。

  然而,才宣布重组不久的中国电信业,不久将向重组后的三大运营商发放3G牌照,从技术升级看,中国移动的牌照应该是基于TD-SCDMA标准,新联通将会是基于W-CDMA标准,新中国电信则会在原有CDMA技术上升级为CDMA2000。

  这是个技术问题,许多地方比较复杂,但至少WiMAX也是3G的全球四大标准之一,虽然传统运营商可能得到其他三大3G标准的牌照,但在中国首都的无线城市却首先采用了WiMAX,实在是耐人寻味。当然,前提是,陈永东觉得无线城市的业务与3G业务有许多是重合的。

 

  六、上海选择运营商前后不一?

  最奇怪的是上海。奇怪就在于,开始上海的无线城市建设中电华通占上锋,后来中国电信却大举反攻、甚至已经大获全胜。

  2008年初,中电华通刚刚开通了上海“嘉定无线城市”一期工程,无线覆盖嘉定主城区、嘉定新城中心地区以及嘉定现代农业园区等,总面积约为40平方公里。“嘉定无线城市”建设的主要资金以中电华通投入为主。嘉定是大陆第一个正式开通的无线城市,当然也就采用了中电华通WiFi+WiMAX 的方式。

  然而,2008年6月初,上海市徐汇区无线宽带网络一期工程近日正式启用,这是上海中心城区内首个实现“无线网络广覆盖”的区域。据了解,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目前已与上海17个区县签订了“无线城市”合作协议。这次不仅胜出的是上海电信,而且当时发新闻时对于“嘉定无线城市”只字不提。嘉定是上海的一个区,上海共有19个区县,而上海电信拿下了其中17个区县,难道不是对中电华通的大举反攻、甚至已经大获全胜?也许上海的局面会让传统电信运营商看到不少希望。

 

  再次声明,以上是陈永东对中国无线城市发展的一些疑惑,觉得值得思考,想博客抛砖引玉,得到阅读本博文的广大网民的意见与建议。

 

===========================================================
作者:陈永东
博主电子邮箱:cyd888@sina.com
===========================================================
走过,路过,顺便看看博主建立的圈子
“新媒体创意圈”:http://q.blog.sina.com.cn/newmediaq
“电子商务评论”:http://q.blog.sina.com.cn/ecquan
“上戏博客圈”:http://q.blog.sina.com.cn/stablog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