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05,394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监管分裂!佣金新规是保护主义,背离注册制大方向

(2023-01-16 06:25:29)
分类: 财经类
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3年2月28日起施行。

从总体来看,该《办法》还是值得肯定的。不过,由于涉及到券商的切身利益,而券商在坊间又被称为是监管部门的“亲儿子”,所以在涉及到“亲儿子”的利益问题上,《办法》的呵护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办法》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向投资者收取证券交易佣金,不得有下列行为,其中的第(一)条规定的禁止行为就是“收取的佣金明显低于证券经纪业务服务成本”。也即是证券交易佣金不得明显低于行业服务成本。

《办法》规定证券交易佣金不得明显低于行业服务成本,甚至还给券商降低佣金的行为贴上“恶性价格战”、“恶性竞争”的标签,这显然是一种保护主义在作祟,是对券商利益的一种政策性保护。在A股市场越来越市场化,并将全面推行注册制的今天,《办法》作出这样的规定显然是不合适的,它不仅背离了注册制的大方向,甚至是管理层监管分裂的重要表现。

在A股市场走向市场化的今天,没有什么是不能亏损的。A股市场的投资者甚至是注定要亏损的。为什么券商收取的佣金就不能明显低于行业服务成本呢?作出这种规定的依据何在?这还是市场化吗?管理层一方面大力推进A股市场的市场化,大力推进注册制进程,一方面却又要确保券商佣金只赚不亏,这是不是监管分裂的表现呢?毕竟注册制的最大特征就是市场化。管理层在大力推进A股市场的市场化,怎么具体到券商佣金的问题,管理层就不淡定了呢?莫非就因为券商是“亲儿子”的缘故,《办法》就要对其利益加以保护吗?

因此,《办法》作出“证券交易佣金不得明显低于行业服务成本”这样的规定是明显不合适的,这是该《办法》最大的污点。这实际上也是管理层过度干预市场的一种表现。因此,这一规定有必要尽快予以废止,放开对券商佣金的保护,将券商对佣金的收取交给市场。哪怕券商因此掀起“佣金战”,这其实也是一件好事。

首先,放开对券商佣金的保护,将券商对佣金的收取交给市场,这是符合A股市场发展的大方向,符合注册制大方向的。最近数年,A股市场一直都在积极推进市场化发展,尤其是注册制的推出,更是A股市场市场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毕竟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发行节奏、发行价格等都由市场来决定。因此,市场化就是A股市场发展的一个大方向。在这种背景下,放开对券商佣金的保护,让券商佣金的收取回归市场,这才是适应A股市场化发展的需要。保护券商佣金只赚不亏,这显然不是市场化,是背离市场化原则的。

其次,放开对券商佣金的保护,让券商佣金的收取回归市场,这也有利于券商的发展。佣金收入曾经是券商旱涝保收的养命钱,有了这个养命钱,券商要不要做好服务也就不那么重要了。但放开对券商佣金的保护,让券商佣金不再旱涝保收,那么,券商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提升各方面的业务能力。这样券商就可以不必依靠佣金来维持生存了。

其三,放开对券商佣金的保护,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毕竟在券商佣金回归市场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更好地选择券商。哪家券商收取的佣金低,投资者就选择到哪家券商交易,这样投资者就可以得到相应的实惠。而作为券商来说,如果不想降低佣金,但要想留住投资者,就必须拿出更好的服务态度与服务质量出来。这同样也是有利于让投资者从中受益的。因此,如果《办法》对券商佣金的收取予以保护,投资者就很难在佣金的问题上获得相应的利益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