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7,192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7亿不捐了0中国好老板”何以临阵脱逃?

(2023-01-09 06:27:22)
分类: 股市类
不低于7个亿的捐款不捐了,刚刚扮演了“中国好老板”角色的*ST吉艾控股股东山高速香榆临阵脱逃。1月3日晚,*ST吉艾发布公告称,此前公司控股股东山高速香榆承诺的7亿元现金捐赠因自身资金调度问题导致未能在约定期限内履约。这也意味着*ST吉艾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断了,*ST吉艾的退市毫无悬念。

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就在2022年进入尾声的时候,12月18日,控股股东山高速香榆与*ST吉艾签订了现金赠与协议,鉴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公司控股股东山高速香榆为协助公司纾困、有效促进公司良性发展,拟向公司无偿赠与现金资产不少于7亿元,并且本次赠与为无附义务的赠与。

山高速香榆的赠与对于半个身子已经陷入退市泥潭的*ST吉艾来说显然就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根据现行退市制度,上市公司连续两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就会被终止上市。而*ST吉艾2021年的每股净资产为-0.8982元,2022年9月末,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达到-1.3232元。依靠自身力量,*ST吉艾已无自救的能力,此时山高速香榆伸出援手,正好拉公司一把。

就山高速香榆的捐赠来说,7亿元只是底线。根据*ST吉艾发布的《关于受赠现金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目前本次关联交易约定了无偿赠与现金资产的范围,具体金额尚需在后续实施过程中经双方协商确认,具体会计处理及最终影响金额须以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由于截止2022年3季度末*ST吉艾的净资产达到了-11.73亿元,这意味着山高速香榆要填补负净资产的窟窿,其捐赠的金额将要超过12亿元甚至更多,而且这些现金必须在2022年12月31日前到达*ST吉艾的账户。否则,错过了时间,就算山高速香榆捐赠1万亿,对于*ST吉艾的保壳也是于事无补。

*ST吉艾保壳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了山高速香榆的身上。然而,就在众人以为*ST吉艾保壳有望的时候,进入2023年,*ST吉艾发布的新年第一则公告就是控股股东山高速香榆临阵脱逃了,公司面临着终止上市的风险。这对于持有*ST吉艾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事实也是如此,1月4日,该股20%跌停,1月5日,该股仍下跌13.04%。

有道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实际上,山高速香榆的临阵脱逃并不出人意外,其实是有迹象可寻的。首先,作为*ST吉艾的控股股东,山高速香榆并不持有公司的股份,山高速香榆是在12月13日通过与上海坤展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委托表决权协议》、《一致行动协议》的方式成为控股股东的。一个没有持有公司股份的控股股东,是很难将自己的利益与公司的利益捆绑在一起的。

其次,山高速香榆本来就是一个空壳公司。该公司于2022年12月8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虽有30亿元,但并非实缴资本。通过天眼查发现,该公司的实缴资本处为空白。而且该公司的3大股东,注册资本也都不是实缴资本。因此,不仅山高速香榆实力有限,就是山高速香榆的3大股东同样实力有限。如此一来,山高速香榆在自身资金调度上出现问题并不令人奇怪。

此外,为了一个充满了退市风险的*ST吉艾控股股东的名分,山高速香榆捐赠不少于7亿元现金,甚至为了填补负净资产的窟窿需要掏出差不多12亿~13亿的现金,这不符合高速香榆的利益原则。因为*ST吉艾的股票市值也就在12亿~13亿左右,山高速香榆捐赠的资金完全可以把*ST吉艾所有的流通股份全部买下了。这对于山高速香榆来说,显然是不值得的。

正是基于山高速香榆在捐赠问题上存在的诸多疑点,所以深交所分别在12月19日、20日两天发出了两份关注函,要求*ST吉艾说明山高速香榆及几位股东注册资本的实缴情况;说明山高速香榆本次捐赠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结合山高速香榆的出资人结构、对外融资等情况,穿透说明本次捐赠资金的最终来源,是否具备捐赠的能力,并请报备资金来源相关证明资料,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等。可见深交所提出的这些问题,正问在了山高速香榆的要害上。

因此,山高速香榆临阵脱逃并不令人奇怪,不排除这本身就是一个“局”。毕竟在山高速香榆介入*ST吉艾的时候,*ST吉艾已经没有自救能力了,退市基本已成定局。*ST吉艾接受山高速香榆可以说是死马当成活马医。而山高速香榆不低于7亿元的捐赠,不过是给市场提供一次炒作的机会。于是有人抓住了这最后的出逃机会,当然也有人上当受骗,当了接盘侠。

当然,不排除山高速香榆确实有意进入*ST吉艾的可能性,但深交所穿透式的关注函让山高速香榆方面难以蒙混过关,于是就产生了退意。而聪明人正好利用了这次的机会,借机出逃,反倒是对山高速香榆捐赠充满希望的投资者成了接盘侠。当然,这也是咎由自取。A股有这么多股票值得投资者去买进,为什么偏偏要买进这种充满了退市风险的股票呢?这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也是敲了一记警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