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7,192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处置股市“黑嘴”,对持牌“黑嘴”更要从严处置

(2022-12-31 06:30:15)
分类: 政策法规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中国证监会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印发《非法证券活动网上信息内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根据《方案》要求,2023年3月底前,现有网上涉股市“黑嘴”、非法荐股的信息、账号和网站平台得到基本处置。2023年6月底前,证券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要求得到落实,网上证券信息内容明显改善,非法证券活动多发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对股市“黑嘴”进行处置,这是国家“净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清朗”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这也是净化市场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对股市“黑嘴”的处置,可以让投资者少受“小道消息”以及市场谣言的干扰,减少投资者掉进各种陷阱的机会。因此,对股市“黑嘴”进行处置这是很有必要的,这也是管理层加强市场监管的一种表现。

从《方案》的规划来看,到2023年6月底前,证券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要求得到落实。这意味着届时在互联网上“谈股论金”的,都必须持证持牌上岗了。进一步说,届时能够在互联网上“谈股论金”的都将是持有牌照、证照的专业人士。这对于减少股市“黑嘴”显然是有积极意义的。

但也要提防持牌、持证的股市“黑嘴”。管理层对股市“黑嘴”进行处置,同样也应该包括对持牌、持证的股市“黑嘴”的处置,而且对于这种持牌、持证的股市“黑嘴”更要从严处置。虽然持牌持证可以减少股市“黑嘴”,但也有股市“黑嘴”是持牌持证的。不是说持牌持证了就不是股市“黑嘴”了。所以是不是股市“黑嘴”,不是简单地以是否持牌持证来作定论。

实际上,股市里并不缺少持牌持证的股市“黑嘴”。比如,有一张“黑嘴”在股市里是路人皆知的。当时的时间是在2021年2月初,贵州茅台的股价站在2400元之上。当时就有股市“黑嘴”点评贵州茅台,将贵州茅台的股价指向3000元之上。随后贵州茅台的股价没有站上3000元,而是跌到了1500元附近,今年最低更是跌到了1333元。听信“黑嘴”点评的投资者自然就做了高位的接盘侠。这种持牌持证的“黑嘴”,不仅嘴巴比谁都“黑”,而且良心也是比谁都“黑”。

因此,在处置股市“黑嘴”的时候,对于这种持牌持证的“黑嘴”更要从严查处。毕竟这种持牌持证的股市“黑嘴”,有着更通畅的忽悠通道或平台来传播自己所要表达的内容,而且正因为持牌持证的缘故,因此更能博得投资者的信任,进而更能忽悠投资者。也正因如此,这种持牌持证的股市“黑嘴”,更容易让投资者上当受骗,更容易让更多的投资者上当受骗。所以,这种持牌持证的股市“黑嘴”对市场的危害性就更大,因此更应该要从严查处,而决不能让这些持牌持证的股市“黑嘴”逍遥法外。

基于行情的复杂多变,证券分析师对行情作出错误的判断,这是不可避免的。证券分析师也不需要为此来承担责任。但证券分析师的错误与股市“黑嘴”是有本质区别的。二者的区别就在于“白”与“黑”。证券分析师的分析虽然也会出现错误,但这些证券分析师总体上是“清白”的。他们的人是清白的,心也是清白的,嘴也是清白的。股市“黑嘴”就不同了,他们的动机就是“黑”的,所以,他们的人,他们的良心还有他们的嘴都是“黑”的。也正因如此,对于这种持牌持证的“黑嘴”就必须从严查处。

首先是要吊销这些股市“黑嘴”的“牌”与“证”,取消他们的从业资格。这些股市“黑嘴”就是因为他们持牌持证,因此更能忽悠投资者的,所以,在查处这类股市“黑嘴”的时候,就要把他们的“牌”与“证”吊销掉,让他们失去忽悠投资者的资本。

其次是严格执法,依法对股市“黑嘴”作出处罚。比如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 违反本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二十万元的,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因此,对于股市“黑嘴”,完全可以依法作出相应的罚款。

此外,让股市“黑嘴”赔偿投资者损失。根据《证券法》第五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因此,让股市“黑嘴”赔偿投资者损失这是于法有据的。如果监管部门及司法部门能够将这一法律条文落到实处,这足以让股市“黑嘴”倾家荡产。这对于股市“黑嘴”将是有震慑力的。所以,查处股市“黑嘴”,最重要的就是让股市“黑嘴”来赔偿投资者损失。只要做到了这一条,再黑的股市“黑嘴”都会因此而“闭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