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7,192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港股化还只是皮毛而已

(2017-02-19 08:05:15)
标签:

杂谈

   随着香港与内地股市的互联互通,市场上有一种说法叫做“港股A股化,A股港股化”。从发展的趋势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大方向。

    就港股A股化来说,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毕竟从投资者的构成来说,香港股市曾经是欧美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而近年来,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港股的投资者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根据港交所的数据,2008年内地投资者在港股市场的交易占比是3%,2015年内地投资者占比是9%,2016年预计将上升至20%左右。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港股不可避免会打上A股的烙印。

    而A股港股化也是市场所期盼的。香港股市毕竟比A股市场成熟,通过两地的互联互通,人们期望A股能够象港股一样成熟起来。比如,在投资的过程中,A股市场也能象港股一样,坚持理性投资,崇尚价值投资。不过,就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所谓A股港股化的说法还为时尚早。

    内地市场之所以有A股港股化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与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的行情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为经过股灾3.0之后,上证指数走出稳健的攀升走势,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板与中小板明显滞涨,甚至不涨反跌,特别是在今年1月初的时候,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甚至跌回到了股灾时的低点。而在这种走势的背后,则是一些大盘股以“蓝筹股”的名义受到市场的炒作。于是,这就给了市场一种假象,那就是目前A股市场开始崇尚蓝筹股,崇尚价值投资了。如此一来,A股市场好像有了港股化的影子。

    但这显然还只是一种表象。目前的所谓A股港股化最多只是一种皮毛而已。因为目前A股对蓝筹股的崇尚,其实只是一种形式而已,而不是发自骨子里的价值投资。一方面,大盘股受追捧,在很大程度上是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维稳的结果,股灾时期这是基于救市的需要,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维稳则是为了新股发行的需要,避免新股加速发行给大盘带来冲击。

    另一方面,其他机构投资者对大盘股的买进也是基于“炒作”的需要。毕竟近年来,国企改革是市场的一个热点,这其中也就包括混改。而且从国企概念股来说,还存在“去产能”,“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机会。所以市场对蓝筹股的追捧,更多的还是对国企改革概念的一种炒作而已。而与真正的价值投资存在很大的不同。

    此外,央企、国企业绩的大幅亏损也表明当前市场对大盘股的炒作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伪价值投资,这些股票本身也只是一种“假蓝筹”。根据业绩预告,石化油服、中海油服、中远海控、钒钛、中国一重等央企,分别亏损160.8亿元、117亿元、99亿元、61.5亿元和57.04亿元。而中石油A股的市盈率也达到了700倍左右,远远超过了创业板、中小板个股的平均市盈率水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