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戴名表开豪车也要查:程序正义是结果正义的前提基础

(2023-05-19 10:25:39)
标签:

戴名表开豪车也要查

时评

文/马进彪

          近日,在社交媒体上,有网友反映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双月湖派出所所长赵某“戴劳力士手表,开奥迪A8”。 “平安临沂”微信公众号5月18日发布情况通报:5月18日,有媒体报道“罗庄公安分局双月湖派出所所长赵某戴名表开豪车”,临沂市公安局已派出调查组针对反映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北京日报5月18日)

戴名表开豪车也要查:程序正义是结果正义的前提基础

        客观地说,并不是戴名表开名车就是有问题,因为谁都有继承财产的权利和可能,而对于所长来说当然也会有这个可能和权利。就目前来说,还没有查出真相,但结果一定会出来。

         然而,真正的社会问题在于:为什所长戴名表开名车就招人怀疑?其实这个答案不复杂,因为所长在人们心目中是有很大权力的人,而权钱交易又是社会的一种现实存在,因此,对于这位所长来说就是中了这个思维定式。

        而这种思维定式是有来源的,即查这样的官员有不少都是有问题的,而做为百姓看来之就是一种规律,并且认为,为种规律放之四海而皆准,从大概率上说,这个规律就是铁打的定律。

         因此,百姓们练就了这样的眼力:哪位官员戴名表开名车就一定会有问题,这样的眼力百试不爽。如“表哥”杨达才,原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2年8月26日,在延安交通事故现场,因面含微笑被人拍照上网,引发争议并被网友指出杨达才有多块名表。后经查实, 2013年8月30日,西安中级人民法院在3号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同年9月5日获刑14年。而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都得到了证实。

        看到了吧,这就是人民群众的“眼力”。但这也是社会的悲哀,因为人们看到谁不顺眼,甚至是看到了一张照片都可以动用社会力量查一查,这使得每个人的私隐得到了放大,可能是人人自危,从而不能从容地生活下去。

        但法治社会并不是这个样子,而是讲求证据,只有掌握了一定的证据才可以去查,而且也不能公布地去查,否则就是侵犯他人正常的生活权利。一些人一方面在大谈特谈法治,另一方面却双按“眼力”定罪,这是何等的矛盾。

        派出所所长戴名表开豪车受到了人们的怀疑,这表明人们的觉悟性提高了,但也表明法治性还有待提高。直白地说,所谓的法治就是明知某人犯罪但没有得到证据之前就是不可以动他一个指头。

          大家都知道美国历史十大奇案之一,辛普森杀妻案。一开始所有证据都指向辛普森。而检方对辛普森提出正式诉讼时,所有证据又被一一推翻。辛普森也的确买过一把一样的刀,但当检方去辛普森家时发现,这把刀安静的摆在家里,包装完好,没有任何使用痕迹。因此凶器也被排除。最重要的是手套,那只在辛普森家里发现的带血的手套,辛普森在法庭竟然戴不进去!辛普森的手明显比这只手套大了很多,这一关键证据嫌疑也被排除。最终法院判辛普森无罪。

         派出所所长戴名表开豪车,在不公布它的前提下查他是可以的,但没证据时就影响他的生活这就是另外的问题。法治不是随意说一说,而是要有正义的程序组成:程序正义是结果正义的前提基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