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化解“救命药”危机,还需多管齐下

(2017-11-24 08:00:49)
标签:

时评

“救命药”危机

近期,被称为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救命药”的“巯嘌呤片”在多地遭遇短缺,一些地方甚至连续五个月出现断货。虽然经过国家卫计委、国家药监总局的紧急协调,药品目前已恢复生产供应,但近年来,一些原料药,小众药和廉价药的“药荒”和“价格垄断”现象却时常出现。别嘌醇片,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低价药目录,但在2015年前后,每瓶价格就从不到10元猛涨到30多元,甚至很难买到。(央视新闻1123日)

化解“救命药”危机,还需多管齐下

关于药价老大难问题,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等部门于5月份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156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应当说这是对药品价市场化的一种推进,从起始初衷到可以预期的最终目标,都符合市场化大趋势的模型。但是既然是针对市场化的政策,就应当能经受住市场化的检验。不论如何它都不能安然地停泊于现实情况以外的地方,因为它的使命是要发挥既定的现实作用。

化解“救命药”危机,还需多管齐下

但现实的问题已不是价格的问题,而是一些廉价好用的药,已经到了一药难求的地步,如果说以前这样的药还能从药店买到的话,即使价格不太合理,但关键时刻还可以治病救命。而现在这样的药几乎消失,这对于那些患者来说,犹如屋漏逢阴雨,雪上又加霜。

一项市场化政策的出台,必须要以市场大趋势为基本依据,这无可非议。但不应该因为大方向上符合了市场化趋势,就认为它已经是一项完美无缺的市场信条,因为在目前情况下,市场化与一定程度的社会公益性是药品市场的一体之两面。而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药品价格的问题就是市场化与公益性比例混合程度的问题,完全依靠市场化解决这样盘根错节的问题,显然是过度放大了市场化的作用,而忽视了一定程需要保护的社会公益性。

不管用什么方法进行市场推进,其最终都要以民生诉求为根本落指针,民生的适应程度,就是市场化推进的检验标准。对于目前的药品市场化推进,简单的出拳,即使力量再猛,也难以达到想象中的通盘作用。从起始初衷到可以预期的最终目标,这两个标志点都无可非议,但任何一项改革都不仅仅是头尾两个标志点上的事,两点之中的区间过程更重要。一些药厂收缩或停止了廉价药的生产,从市场利益最大化角度说,这不能简单地怪罪药厂,因为资本的本性谁都改变不了,而只能通过政策性救济开发并保持它的积极性。

如果说,一项政策的制定,是以客观为基础的话,那么最多的客观因素其实都已包含于从前,而现在这个结果,则是忽视从前客观因素的结果。一些民生廉价药,利润很薄,它经不起市场化的冲击,但这样的药却必须要有,而这就是公益民生需求与市场利润之间的矛盾。但这并不是不可调和的问题。

这需要来自于政府的补充性政策救济,一方面在没有最佳替代药品出来之前,从医保角度应对一些患者给予救济补贴,以使他们顺利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还要以鼓励药厂的方式,使它们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研发出更好的替代药,并在税收上给予一定的优惠,让它们在市场化的环境中,于特殊情况下,依然可以享受到来自政府的政策性救济,不致自己亏本。

从起始初衷到可以预期的最终目标,都无可非议。但两点间的过程还不能令人满意,这需要政府在推进的过程中,加入政策性救济的考量,既要市场化推进,又要将公益民生需要视为现实落脚点,以现实的多种组合形式,给一些廉价药品生产企业留下“钱途”,使它们助力于药品市场化的总目标。唯此,公益民生才不会在药品市场化推进中感到为难。

关注《热点冷评》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化解“救命药”危机,还需多管齐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