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13,800
  • 关注人气:80,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阅读“大厚书”的十个要点(2015版)

(2015-05-16 18:23:45)
标签:

教育

厚书

第一志愿

考生

人数

分类: 晨雾原创

阅读“大厚书”的十个要点(2015版)

 

晨雾 / 文

 

阅读“大厚书”的十个要点(2015版)
 

    俗称“大厚书”或者“大厚本”的,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印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12-2014)》已经开始陆续发放到考生手中。从这几年的情况看,这本书大致在每年的4月中下旬发放。2014年最早在4月16日就有考生拿到了这本书。今年也许是北京高考改革,志愿填报改到考后填报,这本书虽说还是4月出版,但是印刷完毕发到考生手中已经是5月中旬了。晨雾始终认为让我们考生和家长能更早地了解和研究过去三年的录取数据十分重要。

 

    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这本书的考生家长请注意,应届生可以从就读的中学领到,社会考生一般是通过区县高招办预定,也可以到北京教育考试院东门一层大厅的图书服务部购买。购买时请注意大厚书分本科(文科)、本科(理科)、专科(文科)、专科(理科)共4册,家长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购买。

 

    每年都有家长在阅读大厚书时提出一些疑问。最典型、最集中,可又是最简单的问题有两个,但是这两个最简单的问题却常常“难”住了很多已经对志愿填报知识比较熟练的家长:

 

    1.“一专业上线数”(往年叫“第一志愿一专业上线数”)所说的“线”是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例如一本线),还是高校的提档线?

    2.大厚书中的统计数据是否包含了政策照顾加分?

 

    凡是提出这两个问题的家长,一般可以肯定地说,没有读过大厚书前面第1-2页的“出版说明”。因为“出版说明”上清清楚楚地解释了这两个问题。

 

    晨雾现把最新出版的大厚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12-2014)》(提前批次及本科部分)第1-2页上“出版说明”中的部分文字摘录如下:

 

    一、本资料是2012-2014年三年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情况的汇总与统计,提供了每所高校、每个专业的计划招生人数、第一志愿考生报名人数、第一志愿考生上线人数、实际录取考生人数及其分数分布。

 

    五、统计表中“计划招生人数”是指当年各招生学校在京计划招生人数,具体数字在当年招生专业目录上公布;“一专业报名数”是指本批次录取开始前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第一专业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包括本批次录取之前已经被上批次其他学校录取的报考考生人数;“一专业上线数”是指“一志愿报名数”中分数达到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人数;“实际录取人数”是指被该校(专业)实际录取的考生人数;“一志愿录取人数”是指录取的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一专业录取数”是指录取的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第一专业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

 

    同时,提醒读者注意:2014年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实行平行志愿组的方式,以上描述中2014年的统计数据“一志愿”是按照平行志愿组中的第一志愿的两所院校进行统计。

 

    所有分数段统计都包含照顾分数;同时,为使本资料对普通考生更有参考意义,统计资料中不包含高校自主招生选拔、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的考生。

 

    读过“出版说明”后,不需要晨雾再解释,大家都应当能正确回答上述两个问题了。但是也有部分十分“精明”的家长是看过了“出版说明”,仍然对第一个问题不解,特别是看到比如说北大这样的名校,以2014年第一批次理科为例,一志愿报名数651,一志愿上线数431(一专业报名数/上线数的汇总实际上就是高校一志愿报名数/上线数)。651– 431 = 220。于是提出疑问:第一志愿报考北大的考生,怎么会有220人连一本线都没有达到?这样水平的考生为什么还报北大?或者是有二百多名第一志愿报考北大的考生考试非常非常严重发挥失常?

 

    晨雾在此再一次用个人的理解说明这个问题,希望家长们不要再在这样的问题上浪费时间兜圈子了,也不要以为是这本书的编者在这里数据搞错了。因为这里面没有任何技术问题,揭示出来都令人好笑。

 

   您应当知道,北京历年实行的都是考前填报志愿。在志愿填报时,只要是正式报名的考生,都可以填报任何他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对此志愿填报的规则没有任何限制。因此对于一些分数排名层次在二本、三本、专科,甚至连专科都达不到的考生来说,也同样具有填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权利。而且他们在一批次一志愿填报清华北大落榜也不会给他们二批次或二批次以后的录取带来任何不利影响。于是每年都有一批低分数层次的考生故意在一批次一志愿填报清华北大,考不上清华北大也要在自己的志愿上选择一下清华北大“过过瘾”。这就是这些“连一本线都达不到的考生填报北大”的原因。由于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是一种恶作剧似的反常规思维,反而给我们一些按照常规逻辑严谨思维的家长造成困惑 – 我们常规思维认为,填报清华北大的考生,一定都是通过应试训练证明成绩层次是很高的考生,他们即便临考发挥失常,以不至于落到一本线以下。晨雾对这个事情的解释就这么简单。大家不必为此耽误时间去百思不得其解了。

 

    为了更好地理解大厚书,晨雾把大厚书上所有栏目按照个人理解分十个要点做一下解释:

 

阅读“大厚书”的十个要点(2015版)
 

    1.编号:对学校来说叫学校代码,是一个4位阿拉伯数字。前两位是省区代码,后两位是省区内的顺序号。一个学校代码代表了一个具有相对独立招生计划的招生单元。我这里用了一个词叫单元,而不是学校,是因为有的学校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独具编号招生单元。例如:1021北京大学和1045北京大学医学部;1049北京工业大学和1050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编号对专业来说叫专业代码,是一个两位数的数字,是一所大学内部对专业的编号。
 

    2.高校(或专业)名称:在统计表的第一行与学校代码对应的是高校(招生单元)名称;下面第二行之后的各行与专业代码对应的是专业名称。

 

    3.计划招生人数:高校/专业在本省(市)计划招生的人数。

 

    4.一专业报名数:这一项在往年叫做“第一志愿一专业报名数”。这是本批次录取开始前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第一专业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包括本批次录取之前已经被上批次其他学校录取的报考考生人数。表格第一行的“一专业报名数”实际上就是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总数(对于2014年的数据就是指的按平行志愿组中的考生第一志愿中A或B的考生填报总数)。这项指标反映的是高校/专业受到考生青睐的程度,就是我们常说的是否“热门”程度。
 

    5.一专业上线数:这一项在往年叫做“第一志愿一专业上线数”。是指“一志愿报名数”中分数达到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人数。表格第一行的“一专业上线数”实际上就是分数达到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第一志愿考生总数(对于2014年的数据就是指的按平行志愿组中的第一志愿中A或B的填报考生总上线数)。这项指标反映的是高校/专业受到上线考生青睐的程度。与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报名数相比,这个指标排除了上面提到的“反常规思维”、“恶作剧”填报的影响。是更加“货真价实”的衡量“热门”的指标。
 

    6.录取人数:这一项在往年叫做“实际录取人数”。是指的被学校/专业实际录取的考生人数。录取人数大于计划招生人数,说明学校/专业扩招了;录取人数等于计划招生人数,说明学校/专业刚好完成招生计划;实际录取人数小于计划招生人数,说明学校/专业没有完成招生计划。这个指标是判断学校/专业当年是否“大小年”的一个重要指标之一。
 

    7.一志愿录取数:这一项在往年叫做“其中第一志愿录取人数”。是指的在录取人数中录取的第一志愿报考该校/该专业的考生人数(对于2014年的数据就是指的按平行志愿组中的第一志愿中A或B的录取考生总人数)。录取人数大于一志愿录取人数,说明该校/该专业第一志愿没有招满,招收了非第一志愿考生;录取人数等于第一志愿录取人数,说明该校/该专业一志愿全部招满,没有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这个指标是考生家长判断一所大学/专业是否招收非一志愿的重要指标。对于北京今年本科一、二、三批次实行完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这项指标将成为一所高校被考生追捧程度的一个指标。除此之外我们还注意到在一些参加了降分征集志愿的二本、三本学校的一志愿录取人数落在了分数控制线以下的分数档。这说明各类征集志愿填报的第一顺序学校的考生也属于一志愿录取人数。

 

    8.一专业录取数:这一项在往年叫做“第一志愿一专业录取数”。录取的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且第一专业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一专业录取人数越接近一志愿录取人数,说明考生的第一专业满足程度越高。表格第一行的“一专业录取数”实际上反映的是整个学校第一志愿考生的一专业满足程度;具体到各个专业的“一专业录取数”越越接近一志愿录取人数,说明该专业主要录取第一专业考生即可完成招生计划,非第一专业考生填报该专业录取可能性小。这项指标对考生填报专业安排顺序有参考价值。
 

    9.分数段分布:将高校/专业录取的考生人数填入每10分一档的分数段中。可以看到高校/专业录取的最高录取分数段、最低录取分数段和最密集录取分数段(录取考生最多的分数段,平均分常常落在这里)。通过考生落入不同的录取分数段,可以大体判断考生被高校/专业录取的把握程度:落入最低录取分数段的考生一般是刚能跨入学校的门槛,基本上没有选择专业的余地;落入最密集录取分数段的考生一般可以说有把握进入这所大学,并有一定的专业选择余地;落入最高录取分数段的考生,基本上是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专业。
 

    10.线下录取:在一些高校的录取数据中,会发现在批次控制线以下有分布着一部分考生。这就是“降分征集志愿”录取的考生。我们知道,当一所高校在正常批次录取后(包括一志愿和二志愿)没有完成招生计划,高招办会将剩余计划汇总公布进行“征集志愿”,所有尚未被录取的线上考生都可以填报征集志愿获得更多录取机会。这种线上征集志愿之后如果还有较多高校未完成招生计划,高招办会根据情况“降分征集志愿”,使得低于批次控制线10-20分范围的考生有机会报考并被录取。这些被录取的线下考生就分布在批次控制线下的分数档中。这些数据对于参加征集志愿的考生填报志愿学校的选择和排序很有用。可以掌握这样的原则:(1)参加线上征集志愿的考生如果选择往年有降分征集志愿的学校放在第五顺序保底,可以增加录取机会。(2)参加降分征集志愿的考生在选择学校和排序时候,将每年都参加降分征集志愿的学校向后排列;将偶尔参加降分征集志愿的学校往前排列;将往年降分征集被第一志愿录取比例较多的向前排列,将往年降分征集后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向前排列,将往年降分征集后仍然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向后排列保底(三向前一向后原则)。读一下晨雾2012年7月21日文章如何确定征集志愿学校的填报顺序上的实例有助于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晨雾注:您如果认为您不会落到征集志愿,这第10点就与您无关,您可以不必花费宝贵时间去阅读这第10点。或者等到志愿填报结束之后再回来读。但是不要等到您真的需要参加征集志愿的时候再来读,因为征集志愿的时候给你留的学习和思考时间比较短,只有十几个小时。最好是提前有备无患。)

  

    大厚书是个宝,看你用得好不好!掌握大厚书的上述十个要点,基本上就能够读懂大厚书了。仔细研究大厚书,还可以从中发掘出很多用途来。讲几个例子:

  

    例1:2014年北京实行“平行志愿组”方式,二志愿填报的难点转变为如何寻觅招收二志愿的学校。因为以往一志愿不能完成招生计划不得不在二志愿招生的一些学校,2014年很可能会在一志愿B录满。晨雾认为2014年同时满足下列两个条件的高校,招收二志愿的可能性较大:

 

    1.往年几乎年年压线提档 ---- 通过大厚书“最低分数档年年都在一本线所在分数档”确定

    2.往年几乎年年招收二志愿 ----  通过大厚书“录取人数大于一志愿录取数”来确定

 

    2015年北京本科一、二、三批次实行考后知分的完全平行志愿方式,二志愿概念将不再存在,上述两个条件的满足可以用来判断一所高校能满足保底填报的程度。

 

    例2:再讲解一个大厚书的用途。高校招生计划减少后,提档线会上升。如何判断高校提档线的变化幅度?举个例子说明:比如某校2014年招生计划为100人,大厚书上看最低分数档为570-579。2015年招生计划为85人,减少了15人。我们只要在大厚书上把2014年排在“尾部”的15人“剪掉”,看看新的“尾巴”落在哪个分数档,例如去掉尾部15人后,最低分数档上升到了590-599分数档,我们就可以大致判断招生计划减少后提档线上升到了590-599之间。
 

    希望广大家长研读大厚书,从中发掘出更多的用途来与我们交流。

 

    除了上面阅读大厚书数据栏目最重要的十个要点,2015年的大厚书还向我们提供了如下三项有用数据

 

    1.在大厚书第1页出版说明的第二条,提供了过去三年录取批次及对应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数据

 

    2.在大厚书的最后的“统计表”的第一部分提供了过去三年北京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数据首次采取了一分一段的公布方式。另外,分别提供了“含全国性加分及地方性加分”和“含全国性加分”两种模式

 

    3.在大厚书的最后的“统计表”的第二部分首次提供了2014年各高校各个批次在京招生录取最低分

     

    最后再提示大家一个读大厚书可能还会遇到的一个的一个问题。这是因为2012年教育部颁布了新一版的高校本科专业目录。高校的本科专业设置今年有调整变化(上一次修订是在1998年)。新修订调整后有的专业改名了,有的专业合并了,有的专业撤销了,并有部分新增专业,教育部规定今年高校必须按新专业目录招生。因此按照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查看今年的“大厚书”时,可能会发现有些专业找不到,其实未必都是新增专业。你可以通过这篇文章《听诊器:请注意今年报志愿高校专业的调整变化》上的“2012版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新旧专业对照表”核对一下新旧专业名称,根据其旧的专业名称再查“大厚书”。

 

 

-----------------------------------------

 

晨雾2015高考公益讲座通知(简版)

 

讲座时间:

517日上午:海淀人大

524日上午:海淀人大  下午:东城东四

上午 900- 1100  下午 1400-1600

预约电话:

人大:62610909  东四:64061856

讲座详细通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fe981c0102vocq.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