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末
姜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6,222
  • 关注人气:2,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往事

(2014-03-07 10:24:11)
标签:

回忆

漫画

文化

    念书时看过潘玉良的传记,书名就叫《画魂》,没想到三十年后能在家门口看到潘玉良同名的原作画展,展览中的许多画以前甚至连印刷品都没见过,每幅画都很感人,都能拨动你的心弦。
    不知何故,看潘玉良的画,总能让我想起一个人,我的同学、挚友谭丽云。不久前,她因受不了病痛的折磨和生活的磨难,已离我们而去了。是因为她的画风有那么点像潘玉良?还是她追求艺术渴望生活的那股劲头像潘玉良?还是因为她和潘玉良一样仅仅是因为女性?反正看潘玉良的画时,我脑海里总是浮现出她来。
    由此想起一段往事,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们毕业不久,因为我从事漫画创作较早,那时已经开始发表作品了,我不仅自己画,我也经常鼓动我身边的人一起画,我的同学周田财和我上届同学王经建都被我拉下了水,当然还有她——谭丽云。当时有个叫王巍的营口小伙子画的一幅漫画在日本读卖新闻得奖,一下子轰动了漫画界,记得辽宁日报还上了头版,紧接着大连的漫画家瓦房店人董希华也得了这个奖,不仅在大连日报上了头版,原单位还给他申报了政府记功奖励,并为此涨了一级工资,那时候张艺谋也是因为在国外得奖墙外开花墙内香。交代这些背景,我是想说当时参加国际大赛已然成了我们最高的追求。我们发了魔怔地创作、投稿,做梦都想中奖,但却屡投不中。突然有一天,谭丽云给我打来电话,说她接到了日本读卖新闻记者的电话,说要约见采访,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了,我知道她了得奖了,而且是金奖以上的大奖,因为只有获高等奖项的读卖新闻才会派记者专访。后来揭晓答案,她确实得了金奖,不仅日本读卖新闻上刊登了她的作品和照片以及专访,国内的媒体也开始狂轰滥炸,我为她高兴的同时,更多的心情是五味杂陈,用现在的话说有点羡慕嫉妒恨。因为这副画的创作过程也有我的功劳,记得一天晚饭后,或者说很晚了已经,谭丽云和他的爱人拿着创作草图来找我商量修改意见,他画的是一个女人用嘴叼着小虫子在喂一只小鸟,画面很温馨,当时就打动了我,不过我说,构思是不是可以更巧妙一些?用嘴喂小鸟虽然很感人,但小鸟未必肯吃,不如再换一种方法,于是我想到了这个道具——假鸟手套……我甚至帮她重新勾勒了草图。令我欣慰的是,后来无论接受外媒还是国内记者采访,她都没忘提及我的名字,她总说没有我的帮助就没有她得奖的机会。她说她后悔投稿时应该把我的名字带上,但她说确实没想到能得奖,后来她提出要和我平分奖金,被我拒绝,我说这幅画虽然有许多我的创意,但毕竟最后出自你的手笔,同样的构思如果让我画,可能就得不了奖,因为这幅画表现的母爱,在我这个大老爷们的笔下肯定流淌不出这种温情,不要小瞧寥寥几根线条,它确实自然流露了她内心的善良,当时她正初为人母,那是她人性的真实体现。
在谭丽云的引导下,也有记者采访了我,甚至沙里途还给我写了《以丑为美点石成金——记我市青年漫画家姜永杰》的专访,上了当时大连晚报副刊的头版。谭丽云只是个由头,我从没细谈过关于谭丽云获奖漫画的创作经过,因为那个时候总强调创作过程难免有抢功嫌疑。其实谭丽云在每次的获奖感言里,都已经给足了我面子。
    再后来,我也在读卖新闻国际漫画比赛中得过奖,而且在国外得奖在国内作者来说已稀松平常了,不再有神秘感。谭丽云漫画得奖的事也再很少有人提及,我也忘却的差不多了。昨天去现代博物馆看潘玉良画展,不知怎么就想起了谭丽云,也就想起了这段获奖经历。

    谭丽云已经不在了,天堂里还有我另外两个同学,隋枢武和孙恒毅,他俩也曾遭受过无尽的病痛折磨。想必那边一定美好的如伊甸园,没有病魔。愿他们开心快乐,在那边还继续画画。

往事               在潘玉良的画展上,老杨把我给拍虚了

往事               我们同学合影,二排右三是谭丽云。

往事
               这就是那幅获奖作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