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云评论
周云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8,528
  • 关注人气:6,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图书馆之城建设,既要硬件投入也要软件升级

(2018-06-22 17:05:39)
分类: 2018要发要发

据《新快报》报道,近日发布的《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2017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接待访问量合计为2088.62万人次;注册读者量为271.25万人。全市公共图书馆2017年经费投入合计约为4.62亿元,其中仅购书经费合计就达1.21亿元。

可以看出,2017年是广州图书馆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图书馆之城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政府的投入、图书馆的硬件建设以及藏书量,都在稳步提升。一切都表明,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了图书馆事业的重要性,并积极付诸行动,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建设成效显著。

但是,也不难发现,广州图书馆事业进一步发展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数据显示,公共财政对于图书馆事业的投入,主要还是用在硬件建设方面,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硬件,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尤其是当前图书馆事业快速发展阶段,硬件建设更是必不可少。

然而,现在也到了软件同步提升的时候了。这里所说的软件,藏书当然是最为重要的。藏书不仅量要上去,更是要科学合理。现在做什么都讲大数据,在图书馆的藏书方面,大数据的运用也特别重要。如果运用得当,将有助于图书馆藏书的科学化、合理化和针对性。

另外,在电子化阅读越来越盛行的今天,图书馆也应该有积极的回应。在人们的印象中,图书馆总是跟纸质版的图书联系在一起的。殊不知,现在图书馆的电子化、数据化的程度也是越来越高的。那么在这方面,图书馆应该如何更好地为读者服务,更多地体现公益性,也是值得思考的课题。总之,在软件建设方面,图书馆的服务应该更加趋于精细化,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具有效率。粗放发展、粗放服务的模式应该被摈弃了。

更关键的是,图书馆还应该建设成为文化地标。有的人提出,在电子化阅读日益普及的今天,发展实体图书馆已经没有必要。其实,实体图书馆存在的意义重大。有人曾经询问登山爱好者,为什么要登山?爱好者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借用这样问题,为什么要兴建图书馆呢?因为图书馆就在那里。也就是说,图书馆的意义,不仅是供人借阅,而且还在于,对于一个城市来讲,对于一个社区来讲,图书馆是文化的地标,图书馆在哪里,城市和社区的文化氛围就在哪里。图书馆的存在,时刻提醒人们,阅读是一件必要而且美好的事情,这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发表于2018年4月24日《新快报》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的时评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之城建设,既要硬件投入也要软件升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