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云评论
周云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9,412
  • 关注人气:6,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路边停车恢复收费,确保公正透明是关键

(2018-06-05 17:51:30)
分类: 2018要发要发

据《新快报》 报道,日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广州将恢复路边泊位收费,按照规定标准向机动车停放者收取城市道路临时泊位使用费,并出具收费专用票据。这一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应当全额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从去年4月1日开始,广州分批次暂停对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边的收费咪表泊位暂停收费,有部分泊位被直接撤销。路边泊位暂停收费,催生了“僵尸车”和工具占道等一系列问题,导致车位利用率急剧下降,造成了停车紧张的现象。

当时停止路边停车收费,部分原因是回应公共舆论对于路边停车收费乱象的批评。积极回应舆论,是一件好事。但暂停收费并非解决之策,应对这一问题,要以促进公共利益为出发点,择善而从之。所谓公共利益,并非是所有社会群体利益的集合,事实上,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可能并不一样。所以,行政部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各方利益的协调者,平衡各种利益,有所取舍,在各个群体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

此前舆论对于路边停车收费颇有微词,实际上代表了车主的利益。停止收费,至少在表面上维护了车主的利益。但此举对于社会其他的群体来讲,或许并不公平。因为作为一种公共资源,道路是用来跑的,不是用来停的。路边停车这一行为本身,影响了交通顺畅,实际上已经构成对公共资源非正常的占用。

从更深层次来看,路边免费停车,其实也损害车主的利益。如果给车主两个选项,无处停车和收费停车,我想绝大多数车主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但是路边停车收费取消后,很多车主只能面对第一个选项。那么在这样一个案例中,什么是公共利益,什么是公共利益最大化,那就非常地清楚了。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公共决策,应该就会更合理。

从路应该是用来跑的而不是用来停的这个城市道路的本质功能出发,所有路边停车的行为都应该被禁止。这个想法虽然有些激进,但如果能够倒逼公共管理部门通过新建公共停车场等手段,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当然,鉴于车多停车场少的现状,这一想法一时难以实现,在现实中,还得允许路边停车,但是必须收费,因为这是对占用公共资源的一种补偿。在特定的条件下,还可以适当地调高收费额度,同时要防止路边车位成为某些机构牟利的筹码。

所以说,从公共利益的角度来说,路边停车收费没有问题。目前的关键问题有二,一是从长远来看,公共管理部门必须要增加公共停车场的有效供给,逐步减少路边停车,让道路畅通起来,二是停车收费,这一笔资金的来龙去脉必须要放在阳光下面,确保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本文发表于2018年4月2日《新快报》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的时评微信公众号:

路边停车恢复收费,确保公正透明是关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