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云评论
周云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8,528
  • 关注人气:6,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前教育的公益属性宜及早立法明确

(2018-05-16 20:19:15)
分类: 2018要发要发

《信息时报》载,日前,在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广东代表阎武提出了关于制定学前教育法的议案。“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千家万户,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阎武表示,目前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公益性属性无法保证、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急需法律层面的保障。他建议,尽快推动学前教育立法进程,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地位问题,明确学前教育的公益性问题,以及明确学前教育的发展体制、早教市场的监管体系、保障机制等问题。

  学前教育也算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几乎每一个家庭都会遇到。民生关乎民心,学前教育这个民生工程做好了,社会和谐程度自然会更进一步。只是,当下的学前教育还存在诸多短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益性不够。公立的公益性幼儿园学位明显不足,而多数民办幼儿园又收费过高,成为很多家庭沉重的负担。随着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的实施,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又进一步被放大。二是,部分幼儿园办学还不够规范。比如,一些幼儿园不时爆出负面新闻;收费昂贵,质量却得不到保障。这些问题,影响了公众对于学前教育的信心。

  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正如阎武代表所提议的,最关键的举措就是明确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只有明确了公益性,有了制度的保障和充裕的资金支撑,对于每个家庭而言,学前教育的费用便会降下来,不至于成为一种负担。而对于学前教育机构来说,有了资金的支持和制度的约束,便能止住逐利的冲动,种种不规范的行为就会减少。

  因此,阎武代表提议制定学前教育法,最关键就是为了明确学前教育的公益性问题。那么公益性如何保障?学前教育的涉及面这么广,摊子这么大,靠公益慈善组织筹集社会资金,是无法保障其公益性的。如果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由财政来兜底,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全能得到根本性保障。这是制定学前教育法的关键所在。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一定能够迎刃而解。

  最后,希望阎武代表的提案能够推动立法进程的加快。事实上,关于保障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化等问题,从必要性、可能性、途径、保障机制,社会各界已经讨论得比较充分并达成共识了。之前,已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过类似的建议,也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推进,现在应该到了“临门一脚”的阶段,相信相关法律的制定只是时间问题。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再快一些,因为每提早一年,就有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和孩子受惠。


       本文发表于2018年3月6日《信息时报》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的时评微信公众号:

学前教育的公益属性宜及早立法明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