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净土义工
净土义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0,434
  • 关注人气:2,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印光大师:选择合适的印刷纸张,更利于经典长期保存

(2018-06-26 09:00:00)
标签:

印刷纸张

毛边

毛太

重太

经书

分类: 01居家修行

[原文:]又北京近所印书,皆用毛边纸。此纸现视颇好,久则发脆。

光在京时,见百余年外之书,纸皆发脆。粗心人翻阅,便见破碎。心窃疑之,而不知其所以。光绪三十一年,问仁山先生。彼云,被煤烟熏过之故。其说虽有理,亦不能息疑。以藏书多者,岂皆在有煤烟处。红螺无煤,书亦发脆。知先生此言,殆想出之理由,非实验之的据。

至前年到藏经院,与一老做书者,谈及纸性。因说北京旧书皆发脆,彼云此系毛边。毛边新时觉得厚实坚固,以草料多,竹料少,故久则发脆。毛太重太纸质,不如毛边坚实,经久不变。外行人多以毛边为美,我等做书各工,亦愿做毛边,以其硬爽好做。实则毛太重太经久。光闻,疑心豁释。


[白话:]北京近期所印的经书,都用毛边纸,这种纸现在看起来虽然很好,时间长了就发脆。

印光大师以前在北京的时候,见到百年以上的书,纸张都发脆,如果是粗心的人翻阅,很容易就破碎了。当时心里有疑惑,却不知道原因。

光绪三十一年,问仁山先生,他说,这些书被煤烟熏过,所以发脆。听起来虽然有道理,但是也不能平息我的疑惑,因为藏书那么多,难道都是放在有煤烟的地方吗?红螺寺没有煤,书也发脆,所以知道仁山先生这个解释只是他自己想象的理由,并不是实验得来的可靠依据。

前年到藏经院,与一位做书的老匠人谈起纸性,于是说起北京的旧书都发脆。他说这些书是毛边纸做的。

毛边纸做的书,新书看起来觉得厚实坚固,因为草料多,竹料少,所以时间久了就会发脆。

 

搜索了一下毛边本,是一种出版物版本,一般指装订成册的书籍或杂志不加裁切,使得书边不齐,毛茸茸的,洋溢着别样独特的自然朴素之美,非常别致。有的毛边本是让读者在买回去阅读时自己动手裁切开来的,这让读者对于毛边本更有一种亲切感。

毛太也是一种纸,类似毛边纸而稍薄﹐色稍暗﹐多产于江西﹑福建。

叶德辉 《书林清话》卷七:﹝毛晋﹞延名士校勘,开雕十三经、十七史、古今百家及从未梓之书,所用纸岁从江西特造之,厚者曰毛边,薄者曰毛太

江西造的一种纸,厚的叫毛边纸,薄的叫做毛太纸。

这个解释似乎更加符合上下文。

重太不知道什么意思,估计也是与毛太类似的一种纸。

毛太、重太,这些纸质不如毛边厚实,但是却经久不变。

外行人多数都喜欢毛边纸,做书的工匠,也愿意做毛边纸,因为这样的书硬爽容易做。

但是实际上,却反而是毛太、重太这样的纸张更加经久不碎。

 

印光大师听了之后,疑心豁然冰释。

印光大师的意思是印刷经书,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不妨考虑更加周全,可以采用适合长期保存的纸张。如果没有条件,那就另当别论。

 

出自:

《印光法师文钞》四卷、

续编《文钞》二卷、

《增广印光法师文钞》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印光大师:选择合适的印刷纸张,更利于经典长期保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