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净土义工
净土义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0,434
  • 关注人气:2,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佛祖现神通调服释迦王族的故事

(2015-09-09 09:30:00)
标签:

佛学

佛祖

神通

比丘

释迦

分类: 09明辨正邪

拔提释王作比丘缘

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如来。六年苦行。始成正觉。满十二年。将千二百五十比丘。方欲往诣迦毗罗卫国。每自念言。我今往彼。不与常同。彼土诸释。憍慢情多。咸须各各现于神变。可往彼土。即敕千二百五十比丘。我于今者。欲还本国。汝等各各现于神变。令彼诸释归诚信伏。尔时世尊。放大光明。与诸比丘。乘虚诣彼迦毗罗卫国。

佛祖在给孤独园。当时,佛祖经过六年苦行,证果成佛,成佛十二年之后,带领1250比丘,准备去祖国迦毗罗卫国。

佛祖心想:我现在去迦毗罗卫国,有些特殊,因为迦毗罗卫国的释迦族人,比较憍慢,僧团去迦毗罗卫国的时候,应当让僧众都现神通,便于折服憍慢的释迦族人。

于是佛祖就告诉1250比丘,我准备回祖国迦毗罗卫国,你们各自显神通,让那些释迦族人诚心归依,生出信心。

当时,佛祖就放大光明,带领比丘,从虚空中飞往迦毗罗卫国。

时净饭王。闻佛来至。敕诸释等。平治道路。除去不净。建立幢幡。悬诸宝铃。香水洒地。散众妙花。作诸伎乐。奉迎世尊。前礼佛足。请令入宫受王供养。时净饭王。见佛翼从。虽有神力。形貌丑陋。不适人情。我今当选拔提释等五百余人容貌端政。翼从世尊。作是语已。寻敕选择得五百人。将诣佛所。使优波离。剃除须发。

佛祖的父亲净饭王听说佛祖过来了,就命令国人修整道路,打扫卫生,把街道打扮得漂漂亮亮,悬挂宝铃,用香水洒在地上,洒下各种妙花,做各种伎乐,迎接佛祖,然后礼拜佛足,请佛祖进宫接受国王的供养。

当时,净饭王见到跟随佛祖的1250比丘,虽然有神通,但是长得不够帅,所以就从王族中选择跋提释王等500多位容貌端庄的子弟,跟随佛祖出家,他选好之后,就带他们见佛祖,让优波离为他们剃除胡须和头发。 

眼目流泪。堕释王上。寻即问言。汝今何故。涕泣如是。优波离言。以王今者诸释中尊。不期一旦。毁形粗食。着粪扫衣。见王如是。眼目流泪。时拔提释。闻是语已。心怀惆怅。犹生憍慢。除须发竟。办具衣钵。欲受具戒。入于僧中。次第作礼。到优波离前。住而不礼。

优波离以前是拔提释王的仆人,见到拔提释王,于是就流泪了。

拔提释王问他,你为什么哭啊?优波离说:大王是释迦族中尊贵的长者,现在却剃除须发破坏形象,吃很粗糙的食物,穿粪扫衣,我见到王爷这样,所以流泪。

拔提释王听到之后,心里有些惆怅,生出了一丝憍慢心。剃除须发之后,置办好衣钵,准备受具足戒。他进入僧众当中,次第行礼。

到了优波离面前,他停下来不愿意行礼。

佛问释王。汝今何故。独而不礼优波离耶。拔提释言。彼贱我贵。是以不礼。佛言。我此法中。无有贵贱。犹如幻化。安危难保。拔提释言。彼是我奴。不忍为礼。佛复告曰。一切奴仆。贫富贵贱。恩爱分离。有何差别。时拔提释。闻佛语已。俯仰为礼。地大震动。天于空中。叹未曾有。拔提释王。为求道故。乃能为彼下贱之人。曲躬跪拜。我慢之幢。将为崩倒。

佛祖问拔提释王,你为什么唯独不向优波离行礼啊?

跋提释王说:他地位卑贱,我地位尊贵,所以我不向他行礼。

佛祖说:佛法当中,没有世俗的贵贱高低之分,世上的地位等级,都如梦如幻,不能长久的。

跋提释王说:他是我的奴仆,我不愿意向他行礼。

佛祖告诉他:主人也好,奴仆也好,贫贱也好,富贵也好,恩爱也好,分离也好,都是梦幻泡影,都是水中花,镜中月,有什么区别呢?人生就好比有人玩那个网络游戏一样,你自认为拥有的地位财富爱情,都只是游戏当中的一个角色的数据而已,如果有人说自己在某个游戏里面玩得很厉害,所以骄傲自大,这种人是不是很可笑呢?

拔提释王听到佛祖的开示,就马上跪下来向之前自己的奴仆优波离行礼。

这时,大地发生震动,天神在空中赞叹:真是难得啊,跋提释王,为了求道,能够为之前的仆人屈膝下跪,彻底推倒了心中的我慢啊。

时拔提释。受具戒竟。却坐一面。听佛说法。心开意解。得阿罗汉果。执持应器。而行乞食。诣于塳间。止宿树下。心意泰然。无复怖畏。而作是言。我于昔日。在王宫时。募索健夫。执持器杖。安置左右。故怀危惧。我于今者。出家入道。在此塳间。无复怖畏。快不可言。

跋提释王受具足戒之后,听佛说法,心开意解,证了阿罗汉。他拿着钵去乞食,住在树下,心中非常舒坦,无所畏惧。

他说:我以前住在王宫里面的时候,聘请很多保镖,拿着武器在我旁边护卫,我还是担心有生命危险。我现在出家修行,在这个野外,没有保镖,却没有任何畏惧,这种快乐是没有办法描述的啊。

尔时阿难。闻拔提释作是语已。前白佛言。今此拔提释比丘。宿殖何福。生于豪族。出家未久。获罗汉果。尔时世尊。告阿难言。汝今谛听。吾当为汝分别解说。乃往过去无量世时。波罗奈国。有辟支佛。执持应器。而行乞食。时有一人。贫穷饥饿。涉路而行。唯有少饼。规欲自食。见辟支佛。威仪详序。而行乞食。心怀欢喜。寻即取饼。施辟支佛。

阿难尊者听到拔提释王证果后发表感言之后,就问佛祖:这位拔提释比丘,前世修了什么福啊,出生在王族,出家不久,就证了阿罗汉?

佛祖说:认真听,我给你讲故事。

过去无量世的时候,波罗奈国有位辟支佛,拿着钵去乞食。

当时,有个穷人非常饥饿,正在路上行走,只剩下一点点饼了,准备留到最艰难的时候再吃。这时候,他见到这位辟支佛,威仪具足,正在乞食,他就非常欢喜,把自己最后的口粮,也就是那一小块饼奉施给辟支佛。

受其饼已。踊身虚空。现十八变。东踊西没。南踊北没。身出水火。如是种种。作十八变。时施饼人。见是变已。甚怀信敬。发愿而去。缘是功德。无量世中。不堕地狱畜生。天上人中。尊荣豪贵。常受快乐。乃至今者。遭值于我出家得道。佛告阿难。欲知彼时施饼人者。今此拔提释王比丘是。佛说是缘时。有得须陀洹者。斯陀含者。阿那含者。阿罗汉者。有发辟支佛心者。有发无上菩提心者。尔时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辟支佛接受了他的饼之后,为了增加他的信心,避免他事后失悔,就飞到空中,现十八种神通变化。这位施主见到之后,生出深深的信敬心,发愿离去。因为这个功德,无量世中,不堕三涂恶道,天上人中,都出生在豪门贵族,享受快乐。这辈子遇到佛祖,出家证果。

佛祖告诉阿难尊者:当时布施饼的人,就是现在的拔提释王比丘。

佛祖说这个故事的时候,有人证了初果乃至四果,有人发了辟支佛心,有人发了无上菩提心。

当时,大家听到佛祖所说,欢喜奉行。

有人听了这些故事,就说,以后我见到辟支佛,我也赶紧去供养他们,好处不可思议啊。你要知道,辟支佛脸上也没写字,他更不会主动暗示你:我是辟支佛啊,你赶紧来供养我吧。

楞严经上告诉大家一个鉴别邪师的方法:在现在这个末法时代,如果有人公开宣扬自己是佛菩萨化身,或者是私下暗示自己是佛菩萨化身的,或者是暗地里指使自己的同党去传播消息,说他就是佛菩萨化身,然后自己又听之任之,不置可否,搞得很神秘的样子,这种人统统都是邪师。除非他临死之前透露一点消息,说了之后,马上离开人世,这个可以。

经文出自:西土圣贤撰集·第1317部

撰集百缘经十卷

吴月支优婆塞支谦译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