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航亿苇
航亿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18,557
  • 关注人气:1,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战狼式“爱国”的反思,能否彻底一点?

(2018-02-03 05:06:50)

战狼式“爱国”由于产生了明显的负面效应,尤其引发老外中国人难以理解的观感和中国驻外使馆不必要的工作麻烦,终于让人们看清了其中的一点荒诞。说到底,战狼式“爱国”并非什么真爱国,而只是借爱国之名绑架我们的国家,以满足那些人的膨胀的私欲而已。航班延误,那些人的利益是受损了,给他们预定的旅行时间带来了不便。但是,航班延误有可能是航空公司、机场的责任,也有可能是客观原因。如果是客观原因,又属于航空公司免职的契约条款,你也大闹特闹,就是无理,过度维权。这样闹起来,把国歌、国旗当作武器,逼迫大使馆出面协调,替你来满足你的无理要求,你的所谓爱国与多吃多占是同一种性质。

机场是国际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一些人老是那般胡闹,丢了人格,也丢了国格。可在所谓爱国的旗帜下,他们却又能显得那么理直气壮。然而,这可是文明与野蛮的区别。一些中国总在国际机场显得那么横蛮、粗鄙,他国人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那些人败坏中国的形象,那就必然使老外对中国人另眼相看,鄙视、蔑视、歧视或许就在某个事件上显现出来。到时候,那帮中国人可就又沸腾了。老外敢对中国人如何如何,是可忍孰不可忍?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然而,到时候,人家就是羞辱你了,你当真又能如何?还不就是愤怒地叫骂一阵,然后就又当什么事也没发生了。如此,老外更会心底里看扁了你。

有媒体列出一些近年来著名的国际机场的中国人的所谓爱国事件,请瞧瞧:

201594日,从曼谷飞往重庆的航班因暴雨延误,部分中国游客与机场人员发生冲突,大呼“泰国人不把中国人放在眼里”,并手挽手高唱国歌。

2016124日,在狂风暴雪影响下,韩国济州机场航班起降全面停顿,有中国客在航空公司的柜位掷椅子泄愤。

2018124日,捷星航空由日本东京飞往上海的GK35次航班,因为目的地降雪航班取消。180名搭乘该航班的旅客中,5名日本籍旅客自行离开机场,175名中国旅客滞留登机口。期间,中国游客在与日本东京成田机场等方面发生冲突时一度合唱《义勇军进行曲》抗议。

2018127日,由上海飞往科伦坡的斯里兰卡航空公司UL867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8小时,致使机上150名需转机赴马尔代夫的中国旅客被迫滞留斯里兰卡科伦坡机场。中国使馆连夜介入,呼吁游客冷静。

2018128日,德黑兰遭遇20年不遇的大雪,伊朗德黑兰机场关闭,约240名中国旅客滞留。一段视频显示,乱哄哄的机场里,一群中国乘客激动地不断高喊“中国”,引发众多外国人围观。

——这类在爱国名义下的闹剧,只能用“愚蠢”、“可耻”之类的词来描述。

不仅是这类国际机场胡闹了。有人在国外不遵守公共秩序(乱涂鸦、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老一套的不文明恶习),甚至有交通违规、使和假证、行贿受贿、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他们也好意思搬出祖国做挡箭牌。在那些人看来,祖国强大了,走到哪儿外国人哪敢欺负咱啊。可在国外,他们偏偏就会遇到很多爱较真的老外,就偏偏要被外国人修理一通。而一些能说会道的,心里气不过,就要在某些事件加以编造,把自己或亲友在国外“受难”之事描绘成一个个“爱国”故事。一些这样的故事,过后了也就穿帮了。但也有一些,就一直成为迷幻国人的迷魂汤,在华文社交媒体传来传去,好像真是那么回事似的。

在老航看来,一个号称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国家,又是自认为崛起或正在重新崛起的大国,真需要成熟一点的心智,真要自己的行为与现代文明有些契合。那么,大家应当对战狼式“爱国”就要真正深刻地反思,认识到那些虚假的爱国都不过是虚幻、狂乱与无聊。真爱国,绝对不是廉价的社会躁动,绝对不是放弃理智的精神迷幻,更不是战狼所营造的自大的民族傲骄。

爱国以及一切社会行为,回归的就是在不在理,符不符合基本的社会常识与伦理。我们不需要情结与精神上的过度煽动,不需要用虚幻的虚假的社会与历史的预期,制造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而是真诚并真实地面对自己与世界。莫说我们的国家远未强大到世界超级大国的地步,就是真到了那种程度,也更应当表现出谦逊与理性文明素养来,而不是趾高气扬,咄咄逼人。文明与野蛮都在我们的脚下,就看我们如何做出我们自己的历史选择。

“扫一扫”欢迎关注航亿苇微信公众号:poem1962,更多珍藏送给您——

战狼式“爱国”的反思,能否彻底一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