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关雅荻
关雅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0,853
  • 关注人气: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勇气视频:越野跑中吃什么—预告《雅荻跑世界》第二季明晚8点开播

(2017-04-02 09:48:32)
标签:

杂谈

​​

勇气视频:越野跑中吃什么—预告《雅荻跑世界》第二季明晚8点开播

​​

【勇气视频:越野跑中都吃些什么】


超马越野赛动辄100公里的距离,几十个小时的时间跨度。


对普通人来说,肯定会很好奇的问:“你们在跑步的时候吃什么?”


超马越野赛中怎么吃,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补给站。绝大多数比赛都会在赛道上设置补给站,每个补给站的间隔从10~20公里不等,补给站提供基本的饮水和食物。


补给站是参赛选手的最主要食物来源。


另一种是自己携带。因为比赛情况复杂,即便两个补给站间隔只有10公里,也可能因为意外耽搁很长时间,这时候自己携带的食物,就是救命的宝贝。正因如此,所有超马越野赛都要求强制携带必要数量的食物。


当然也可能是你知道补给站的食物不好吃,自己带点合口味的。


补给站的食物更丰富,水果、能量胶、面食米饭等等,比赛会因为地方不同而提供不同的补给,例如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的纳豆饭和味噌汤,在别处就吃不到。


自己携带的食物单一,能量胶、能量棒、能量粉等高热量食品,便于携带。


超马越野赛环境特殊,保证在不坏肚子的前提下吃饱是基本原则,很少有人会在好不好吃上动心思,所以到底吃什么的问题,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复杂。


参加过如此多超马越野赛的关雅荻,最长时间跨度近150个小时,他也总结出了许多适合自己的补给技巧,例如在MDS摩洛哥撒哈拉沙漠地狱马拉松,他钟爱Hammer的能量恢复粉和老坛酸菜面。


正是这来自家乡的味道,才让他熬过250公里的沙漠旅程。而且每次冲泡老坛酸菜面时,都能引来周围选手的赞叹,羡慕他能吃口汤汤水水的。


在《雅荻跑世界》第二季包含的7场比赛里,不仅记录了他在比赛时遭遇的折磨和艰苦,也有温馨、幸福以及搞笑瞬间。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buo1zlC8ZqkxphdZDyR3qNuKVLJcDHRCORF7d7Bg2yMXMp9VfPvOYHiaJXg6ggk5BAYE01JPreAD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1. 喜马拉雅山脉的丹增希拉里马拉松,在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的地方完成42.195公里;


2. 与47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向太阳发起挑战的Beat the Sun,环绕勃朗峰160公里,累积爬升近万米;


3. 全程80公里,累积爬升超过6000米的,天空跑的代表赛事勃朗峰马拉松


4. 拉帕尔马岛的Transvulcania,这个比赛全程75公里,累积爬升超过4500米,同样是天空跑赛事;


5. 分为7个赛段,共250公里的摩洛哥撒哈拉沙漠地狱马拉松


6. 全世界跑者共同的梦想,全程100英里,累积爬升近万米的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


7. 全程350公里,累积爬升25000米的环奥斯塔山谷4KVDA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aLnxddFpO9Yg3JFJa8xaO73Z2ebn5TAcVcA9hiaSbpLgzibvC1fia8FdrFfLECfXICM2E7fQicF4koE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节目将于明晚8点登录北京纪实频道,每周周一至周五晚8点,每天播出一集。同时,全网各视频平台,每周一、二晚9点,每晚各更新一集。


2017年初,关雅荻接受“离线空间”邀请,发表主题为“积极生活”的演讲,讲了他在拍摄制作《雅荻跑世界》这么多年来的收获。下面是关雅荻的演讲原稿。


积极生活

——关雅荻《离线》演讲


在很多电影圈朋友眼中,我是个非正常电影人,在很多跑步的朋友那里,他们甚至不知道我是搞电影的,也有很多人以为我早已离开电影行业,所以想给我贴个标签,可能不太容易。


我从1998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到2013年从小马奔腾离职,大约用了15年时间搞电视电影制作。但在过去3年里,我的确没在搞电影制作,而是做了很多跟跑步有关的事情。直到2016下半年,我逐渐重新回到电影制作领域,除自己筹备的几个电影项目外,现在也在做一部科幻电影的筹备工作,电影大概在今年3月份开机,导演是我的好朋友张小北。

过去4年,我大概在全世界跑了30到40场超马越野赛,这些比赛难度很大,我大多都完赛了。因为参加比赛,我去了不少国家,如果不是比赛,有些地方,我想这辈子都不会有机会去。正是因为这些经历,让我从内到外改变了很多。


韩寒电影《后会无期》里有句台词:“世界还没观过,谈什么世界观?”我大概也算用跑步的方式“观”了世界,但今天我却没打算跟大家聊“世界观”,只是想跟大家说些我自己很私人的感受,也可以说是我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如何积极地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对被动生活的恐惧

2013年前后,我开始反复问自己一个问题:“做电影十几年了,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样的电影?”我脑子里居然不能马上蹦出这个问题的答案。说实话,这把我吓坏了。正是因为想要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才促使我从电影公司裸辞,我需要思考,需要寻找问题的答案。


我从小喜欢电影,高中毕业后,排除万难考进北京电影学院。本科毕业后,因为找不到电影行业的工作,重回北京电影学院读研究生,终于在硕士毕业前找到第一份电影行业的工作,正式进入电影行业一线岗位。在随后的十多年里,开始跟电影行业内各类商业主流导演、编剧、制片人学习合作,感觉一直被推着向前走,自己从未真正做过选择,直到我意识到上面提到的那个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电影发行、制作,还是市场营销,我都倾尽全力的去学习实践。就这样不由自主的被工作向前推,忙忙碌碌的10年过去了。


毫无疑问,我热爱电影,但在从事电影相关工作中,却产生“被动生活”的感受,这种感觉非常糟糕!从小到大,我一直认为自己始终是按照自己的意志去生活,但当面对一个对我有重要意义的问题时,居然不能马上给出答案,对我来说,这是自我认识的一个很严重的缺失。你说你喜欢电影,但是忙忙叨叨这么多年,你到底在干什么?回头看看,好像自己什么类型的电影都拍过,爱情片,动作片,文艺片,恐怖片,甚至还有动画片。但正是因为什么电影都拍过,才让我有了“我到底要做什么样的电影?”的自我怀疑。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awbxQCjWopTAEUO4CEibnSkJo8iciczgSjCkf6QGibFMvux7qa4damX4wgDdN9Lwia5sBNmTfV0dnGos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关雅荻开始思考


既然这个问题暂时没法儿想明白,那就先去参加越野跑比赛吧!时间可能会给我答案。


这几年超马越野赛的经验,我切身感受到,对我来说,体育运动关乎的都是“精神体验和内心快乐”。以前我喜欢各种运动,比如足球、轮滑、单板滑雪、皮划艇,最后把所有时间都给了越野跑。


在运动之余,我依然没找到答案,那个问题时不时的还会蹦到我脑海中:“我为什么要拍电影?我到底会拍什么样的电影?”

我为什么跑步?

我小时候特别爱运动,什么运动都玩儿,跑步当然也是我的童年爱好,刚上小学时,我跟我爸每天早晨都会跑7、8公里。可以这么说,长这么大我就干了两件事儿,一个是电影,另一个就是运动。


在参加各类超马越野赛的3年里,我速度从来不快,但很有韧性,别人眼中比较难的比赛,我大多都能完成,逐渐就有了“大神”的称号,微博里也多了问我关于跑步的问题。


在这些问题里,被问到第二多的是:“跑那么长的距离,你中间都想什么?”(被问到第一多的问题是:“跑步难道不伤膝盖吗?”) 我的答案很简单:“什么都不能想,除了看着脚下的路,什么都不想。”当你开始想事情时,就会带出十几件甚至上百件其他事情,大脑便开始高速运转,在如此长距离的比赛中,这是很危险的!


跑长距离超马越野赛,跟户外探险一样,跟日常小区慢跑、公路马拉松差异很大。跑公路马拉松,只要速度稳定,最后都能有个比较理想的成绩,越野跑则完全不同,它有太多不确定性,你不知道前方路况是什么,天气怎样,什么都不知道。


在超马越野赛中,你要体会身体的细微变化,时刻准备着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万一受伤怎么办,到下个补给站还要多久,速度该控制在多少。这个过程有时候需要几十个小时,有时候甚至需要上百个小时,中间该吃吃,该睡睡,但不能停止思考。还要全神贯注,不能让自己摔倒,你要路过众多悬崖峭壁,要经过各种河,可能会不小心滑下去,甚至有丢掉性命的可能。正因超马越野赛有风险,所以你要学会规避,通过不断练习,直到最后形成神经记忆,不需过多思考身体就能自然反应。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awbxQCjWopTAEUO4CEibnSk15ia4nMOG6xoLz4CJWNw3HkJwq2Eg6Az5tlEsZ6nnbHxicET6ltfotT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越野跑经验丰富的关雅荻


其实无论是在生活和工作中,还是在超马越野赛中,都是通过思考解决各种各种的问题,所以练成神经记忆,免不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练习正确的思考模式。


我觉得思考就是学习,对于知识的学习过程,对我来说,最有效的办法是不停的看书,所以从2006年我硕士毕业,我一直在看书。通过不同的参加超马越野赛,不停地跑步,对于思考,我的想法有了变化,我现在觉得思考是要敢于面对生活和挫折,读书不能带着目的,而是需要享受。


所以说思考更多的还是一个人,自己跟自己对话。这个过程需要反复练习,但我刚好很偶然的发现,运动,不管是哪种运动,都是在练习如何面对自己,如何拥抱孤独。其实,要学会如何思考,首先要学会拥抱孤独。也并不是说必须要对运动感兴趣,只不过是我自己恰好喜欢运动,又恰好发现运动是很好的练习拥抱孤独的方式。大家没必要必须学我,但如果没找到该如何练习拥抱孤独,也可以借鉴我的方式,是有效的,而且还能强壮身体。


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能让身体成为大脑的拖累。


其实大脑就是一团肉,被包在最坚硬的骨头里面,由亿万个神经源构成的一团肉,但又不是肌肉,大脑本身感受不到疲惫。在座的诸位智商都差不多,谁也不会比谁聪明多少,大脑反映能力也都差不多,但最终表现出来的却并非如此。


不知大家有没有过这种感受?有时候大脑会告诉我们,腰有些酸,胃好像不舒服,如果大脑被这些东西占据,是不是就没空间去思考了呢?


其实人类在远古的采集时代,脑容量也不小,能记住所有不能吃的,不能拿的,不能碰的,什么都要认识,都要记住。那时候人类的身体非常强壮,寿命很短的原因是天灾人祸,以及缺乏自我治疗,跟身体强不强壮没关系。再看现在,现代文明里,我们都是肌肉萎缩的人类,身体严重退化的人类。


在座的各位,包括以前的我,患有颈椎病是因为好久不锻炼。其实颈椎病并不需要特别的治疗,只要激活肌肉,让它们起到该起的作用,自然会保护关节、骨骼、筋膜、软组织,颈椎病也就好了!更重要的是,健康的身体能释放大脑的压力,让大脑可以自由想象和思考。我经常想,亚里士多德和伯拉图到底是什么身材,有没有八块腹肌,有没有人鱼线,我挺好奇的!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OV10H3Ve8iaZC8FJYl1dmAnHrwrpwdtZzbyNnwAvicJxJklfYKttEnoBibBJIbofc1lwZszSgV5A9WTXibXfpeART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古希腊哲学家崇尚强健的肉体,不知道他们师傅会有八块腹肌


虽然没法确定这些人身体是不是强壮,但至少能从古籍中了解到孔子是可以耍枪弄棒的,能拿佩剑周游列国,震慑宵小自然不成问题。这些思想家之所以能不停思考人生终极问题,好身体可以说是基础。


你想想,如果霍金是十项全能高手,他的科学成就会不会更高呢?之所以说这么多,还是希望能刺激一下大家,在座都是年轻人,都20岁出头的样子,虽然现在年轻底子好,但健康的身体是需要付出努力去锻炼的,别忽视锻炼,况且身体健康还能帮助大脑思考问题。


你可能不了解,其实超马距离赛距离越长,中年人就越多,像我这样的青年还真不多!大家可能觉得那些顶尖的超马跑者,岁数大了肯定一身伤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们都是越跑越精神。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OV10H3Ve8iaYiaMF6lSwMaSEVV3wmXibznZrkzC5vmiaLofjG8Yh1SPATiasGQWk7eE0HUKlme8icdKaJXP12VF2f08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在摩洛哥地狱马拉松中的关雅荻


我们为什么会有这种误解?往往是因为思考问题的角度过小,如果放在过去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维度思考人类的身体是怎样的,现在身体又是怎样的,就会发现,身体能够承受的极限超出我们的认知。


其实,我们不仅对与自己无关的事情缺乏清晰的认知,限于思维模式和思考角度,大部分时候也不能清晰的认识自己。如果自我认知不清晰,就会产生困惑,那该怎么解决这种困惑呢?这又涉及到终极问题——我们为什么活着?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给大家分享一本给我很大启发的书,一位生物学家写的,书名是《人类的意义》。书里边说,人类最重要的特点是“真社会性”,在地球上几百万个物种里,只有不超过20种物种存在这种社会结构,具体表现是共同搭建生活环境,共同哺育下一代,物种群体中小部分个体能牺牲自己的利益,以获取更大利益。


深海里有种虾有这种社会结构,蚂蚁族群也有“真社会性”,但最终只有人类能够构建高度文明,并统治地球。作者从生物学角度来思考人性,人类的特点是两种择态同时发生,一个是个体择态,一个是群体择态,个体择态表现为个体拥有让自己更牛逼的意愿;群体择态是,我举个例子,在座的这是一拨人,隔壁还有一拨人,我们要打败他们,两拨人都有战胜对方的欲望,个体也有让自己所处这拨人整体变强的意愿。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OV10H3Ve8iabghYLicwNO6wt0VU5HiaXX8kTjHE7iah4nkEEp5NO9AeauAdq6WdNUY8bbFUmTtkodZlI30AL4rIL8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在超马比赛中的关雅荻


在自我进化和相互争斗中,人类文明得以进化,但个体择态和群体择态之间又是对立统一的。当个人过于强大,则会伤害群体利益,但过多考虑群体而忽视个体,整个群体将会变得温吞,群体会失去竞争力。


所谓人性,是这两种择态此消彼长过程中的不同表现,因为此消彼长过程中始终保持动态平衡,所以人性就会有多变性,既可以好,又可以坏,又可以黑,又可以白,甚至可以灰。


再说回到我自己,2006年的时候,我不怎么看电影方面的书,只看自己喜欢的文史哲类的书,但我慢慢发现这也不行,我还要多接触科学技术最前沿的东西。这个发现是我看过这本书后才得到的,也是我想要告诉大家的。


以我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为例,作为专科学校的艺术类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素质教育是缺失的,甚至可以说只完成三分之一。电影是一个涉及美术、导演、编剧等等多方面的学科,但这些都是技能,真正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不能只教技术,更重要的是传道。


首先是电影史,电影史不过120年,并不长,但你不能光学这120年,怎么能对电影有审美,单单是电影史还不够,应该多了解艺术史,建立一个更长时间线上的审美尺度。你必须深入了解美的根源,才能判断什么是美。但掌握艺术史才完成三分之一。


另外三分之二是什么呢?第一个三分之一是哲学史,哲学史大概有两千多年。学习哲学史,能了解哲学家是如何思考终极问题的,世界存在的方式为什么是现在这样,而不是一片虚无?无数哲学家用不同的方法尝试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你应该去了解哲学史,这是思考的工具。


你了解了哲学史,掌握了人类思考的工具,你了解了艺术史,有了自己的审美,最后我们要知道人类未来的走向,比如说生物技术、基因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还有未来各种不断涌现的高新科技,能把把人类推向什么边缘?比如基因工程技术,在人类几百万年的进化史中,人类正在第一次主动干预自己的自然进化。这就是最后三分之一,技术发展史。


你试着去想象,当人类的基因被改变,人性是否会发生变化?该如何重新看待人类?这是我为什么推荐无论什么学科背景,在当下都要关注技术发展史的意义所在。


哲学史、艺术史和技术发展史,这是三位一体的系统地自我教育和自我学习的过程。

关于问题的答案


回到开始的问题:“做电影十几年了,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样的电影?”


对我来说,随着知识结构的建立和深入的思考,我渐渐的建立起了自我评判标准。


有了标准,问题的答案也就清晰了。我想拍的可能是科幻和体育有关的电影,这是我个人的兴趣,而只有从兴趣出发,才能不再随波逐流,不会只因为票房预期,单纯为了讨好观众的喜好去选择电影项目。


有了标准,所谓“存在的意义”的终极问题,也就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最后我再说点自己正在干的事儿,也是我对“存在的意义”的理解。


作为爱跑步的电影人,我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就是要求自己所做的一切要在整个人类文明进程中,都留下一点痕迹,仅此而已!


我现在正在创业,有自己的团队,留下痕迹的方式就是这个叫做“天生勇气”的团队。一年前,我把团队的创业方向定在“体育 娱乐”优质内容制作,短期内垂直在跑步领域,也包括跟跑步和其他运动相关的娱乐电影的开发和制作。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OV10H3Ve8iabOuWUZia2s80x5Ldolibnc76uftSiamYCsps3nU4oxBWXoexJAQ9LDDSz09fjVO26QFoGhHH26fRGd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天生勇气团队所有成员


我们这个团队的使命就是激励每个人去努力的积极的、主动的选择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被动的、随波逐流的度过一生。


我跑步这么多年,如果从一个热爱电影的人的角度重新审视这个过程,可以凝缩为12个字:“穿越时空、凝固记忆、雕刻时光”,这是我努力生活的原因,也是我热爱电影的原因。


这就是我通过运动对如何积极生活这个问题的一点思考和感受。记得要看《雅荻跑步世界第二季》啊!


《雅荻跑世界》第二季将于明晚8点重返北京纪实频道,每周周一至周五晚8点,每天播出一集。同时,全网各视频平台,每周一、二晚9点,每晚各更新一集。敬请期待。与你一起奔跑,共同冒险,跑出勇气,积极生活。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