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关雅荻
关雅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1,721
  • 关注人气:3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通过纪录片感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阳山半程马拉松

(2017-03-27 11:31:52)
标签:

杂谈

​​


通过纪录片感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阳山半程马拉松


                                                    2017阳山马拉松纪实

距离无锡马拉松结束仅过去一周,天生勇气纪录片团队就再次集结,这次是为了阳山半程马拉松。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EWB1ibicE7RJhMJLy33XFBUwAL6K3AOmO8WJm89CQ47PZWe8SkNZWoK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阳山在无锡的边上,搭乘地铁就能到达,被人称作“蜜桃小镇”,3月底,正是大片桃花盛开的时节。乡村小路,桃花夹道,奔跑在这里的3000位选手大呼:桃花源也不过如此吧!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2RbfdhvmznEfPib5YdK5DroM82s6UMI8OPJ3XibSv9L5oKCJqI5uIhn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可这十里桃花,却只能为3000名选手盛开。2016年,国内有超过300场的马拉松比赛,为了筹办一场马拉松比赛,所在城市都倾尽全力向参赛选手展示城市魅力,但除了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城市马拉松,许多“小地方”的马拉松,报名其实是非常惨淡的。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G8f33V22pEwl9oU5T2XJtibUYMEwcZ2x7Ax7ABdP9NaLwMjm9kOfqf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阳山之于无锡来说,只是个小村镇

2017年,国内马拉松数量会超过500场,这还只是田协注册赛事,加上并未在田协注册的,这个数字达到1000也是有可能的。这对于赛事组织者来说,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自己有好东西,迫切的想要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但却无人问津,该怎么办?

这就是汇跑赛事找到天生勇气的原因。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BVdJqISrGcJhYAWibbgYicxR6E67m5oYYNGvmicBFsqr7zicLuBD2CQZq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天生勇气从2016年便与汇跑赛事有过合作,无锡马拉松、大五朝台、汇跑100 奥森超马。天生勇气围绕不同角度,给这些比赛做了不同的视频。2016“无锡马拉松”的《你的PB,我的承诺》,围绕的是明星选手;“大五朝台”中给50组参赛的选手做了专属的纪录片,是从普通选手出发;“汇跑100 奥森超马”做了什么值得跑的真人秀节目,更偏向娱乐化;2017“无锡马拉松”,天生勇气出动十几人的拍摄团队,目的是制作出更加专业化的纪录片。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gGUK1xOuvkCOKRawssO6Dp883yHAEc2icib3MlVMJ9uIuiapiaDS08l9k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航拍镜头下的阳山半程马拉松

天生勇气联合汇跑赛事做的这些工作,目的是要更有效的把无论是马拉松,还是越野跑比赛中最有魅力的东西展现给更广的人群,而有故事、有景色、有情怀的纪录片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V8Zney4NDsY5rLib65VwykIngicyEj7s1BfvXwREqpPJRvfsjQ1c6HA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这次阳山半程马拉松的纪录片拍摄,虽然距离较短,参赛人数较少,天生勇气依然派出三位摄影师,一位航拍摄影师,以及一位现场导演。另外还特别增加一位赛事体验员,她将以参赛选手的第一视角记录整个比赛过程,她可得货真价实的跑个半马。六人摄制组搭设完毕,全面覆盖“海陆空”。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FecicjHNdiau8lzXfYmuBHicia2meY3DGxiaMdETn5D5h1CfygfEk9bU3b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因为有过多次拍摄经验,天生勇气纪录片团队已总结出一套方法论。马拉松比赛纪录片的制作,必须围绕人物展开。

什么人物最能代表阳山半程马拉松呢?经过对阳山马拉松马拉松亮点的逐个过滤,天生勇气纪录片团队最终把目光集中在“情侣兔”上。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qy50VuzTIXsyd9jia7Mz8ricJibYib98JBm0ecDDUWLiajRAciaYRhm9zibJ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dOxia2ogt66wUxzEaXjdQzOyTwaIHtaZbSkY3eTjNwxjN9gFzbQiabQ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兔子在热身

情侣共同担任官方兔子,在大型马拉松中,还算是第一次。把纪录片主角定为“情侣兔”,不仅能突出阳山半程马拉松的特色,还能切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赞美爱情的比赛主题。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pIFIOhTDy5n58omONeZ05r10hX9zSfVicEQcHibic7Fx8eyh5GbdWxKM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完赛的情侣兔在拥吻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vpRUX0JeNfKbhq7kX0N1zeVzYqra5Rib5cyutmntZM5FWnp5zVTXxX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在情侣兔带领下,这对选手也情不自禁的亲起来了


就像举办一场马拉松比赛,枪响后的3个小时不过是冰山一角,筹备工作提早几个月就已开始。马拉松纪录片制作也一样,在比赛开始之前,导演便开始协调寻找拍摄对象:赛事志愿者、组委会成员、赛事救援及后勤、普通参赛选手等等,必须要从各个角度出发,全景描绘整个比赛。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ofL05jpe2wUUGPqHvblnt5AGy3cLljk9uAc6QshFhDGsrvBVOAhBp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志愿者在领物现场与参赛选手交流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4sBPTkcvGYMc2XLkSFDvyBZU9DzsBPb3hk4C5wzvb1vqA6RGmXjw1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进行赛前安全演练的工作人员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eia9xCVzvJM1a7R2gXyOucmaYlQVIEE4hzYu4TRzibyOQZr2nq3GZha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汇跑赛事工作人员终小南


比赛开始后,赛事体验员用GoPro全程记录下整个比赛的不同时间段的选手状态,从开始的兴奋到最后的疲惫,这能让整个纪录片更有真实感和人情味。而其余四位摄影师也不会闲着,他们将分布在赛道各处,紧紧盯着“情侣兔”,这才是整个纪录片的主角。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XhxBoePj3uYibXDPWS6BuWPauicApibkuwqEsvJbibVEk0A4ehCXtlgg7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赛道上的选手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ohcG87pMaL4hLd9ROUtOqtpfQnSexKaL0M7tXWVbH1ic6rvq5Qeu0f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完赛的桃形粉色奖牌


比赛结束,拍摄完成,马拉松比赛纪录片制作才刚过去一半,后期制作人员将通宵达旦的整理素材,并剪辑成片,最终呈现出上面那段精彩的比赛视频。就像我们在“论一部城市马拉松赛事纪录片是怎样完成的!”中说的那样,在制作无锡马拉松纪录片时,旭楠甚至跟汇跑赛事的梁爽沟通至凌晨3点。


虽然这次是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仅有3000人,但纪录片的制作同样需要付出巨大的心力。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OV10H3Ve8iaYwVJibsFEbwvfBAGiayQcPEiajXTm39FhaDTKmtiaw77pEics3o5Sib1a1r12yDr2EmR7iamEtJ1XlsQ1f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那天生勇气为什么要如此费尽艰辛的去拍摄纪录片,而包括汇跑赛事在内的众多马拉松比赛组织者也想给自己的比赛制作纪录片呢?

还是回到了最开始的问题。一场马拉松比赛,无论规模大小,距离长短,都是汇聚了整个城市的精华,它们不应该受到无人问津的待遇。与此同时,虽然有这么多好的马拉松比赛,许多跑者依然抱怨没有好比赛可跑。该如何解决这个矛盾?这就是天生勇气正在做的,我们不仅仅是在做马拉松纪录片,更多的是在为赛事提供娱乐化营销服务和整体的宣传方案,以便打造赛事的精神内核,提高赛事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使其在众多赛事中脱颖而出。这无论是对跑者,还是对赛事来说,都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如果你是跑者,可以看天生勇气拍摄的纪录片,我们记录的比赛都是值得跑的比赛;如果你是马拉松比赛组织者,想要把比赛介绍给更多人认识,也可以来找天生勇气纪录片制作团队,我们会通过纪录片的形式,把跑者和好的比赛连接起来。

阳山半程马拉松是个值得跑的比赛,那为什么值得跑呢?大家请期待后续的《什么值得跑之阳山半程马拉松》,看赛事测评员天生酱的精彩点评。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