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楊葵
楊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5,726
  • 关注人气:1,2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年1月6日

(2016-01-06 14:56:22)
标签:

杂谈

多讨论,少结论

国人关心政治的多,每天都能听到、看到涉及社会公平问题的种种争论。原来还写文章、写博客,长篇大论,立论,论证,结论;自从有了微博,这种争论愈加短兵相接,立论、论证基本被抛弃,一条条结论横着甩出来,稍有不合即大骂出口。

不该怪罪网友的轻浮急躁,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有调查显示,对绝大多数现代人而言,一天之中接触到的信息量,相当于一百年前一个人七八十年的。因此,百年前的人们有时间有精力如虫御木似地思考,换作现代人,都练就一身蜻蜓点水的好功夫。

连思考都来不及了?那就少发点大而无当的议论,把那时间省下来读读书,看看仍在坚持如虫御木的思考者都思考到哪一步了,再发议论不迟。也许你就发现,你的那些小发现、小结论,早有人掰开揉碎了都嚼成馍渣渣了,你还当白嫩新鲜的美味惊喜不已、喋喋不休。比如就来读读《公正 》。

《 公正 》作者迈克尔·桑德尔执教哈佛大学三十年,其中很长时间都在讲一门课就叫“公正”,据说它是哈佛历史上累计听课学生人数最多的课程之一。很多国人对他并不陌生,网上流传着很多他讲课的视频,课堂内容也早有粉丝译为中文。


桑德尔是个哲学家,但他不作那种从理论到理论的思考,他总是从特别具体的社会事件出发,先把读者引入一个两难或多难境地,让你难选择。再由此出发,带你一层一层抽丝剥茧,深入古往今来的历史、哲学、法律长河,引发你自己开动大脑去思考,让你自己去作判断。

书一开篇,作者就把我们带入一个两难境地。佛罗里达飓风之后,商贩肆意提高冰袋价格至原来的五倍,汽车旅馆房间上涨四倍,房主需要支付两万多美元,才能将两棵被风刮倒的树从屋顶清除……佛罗里达的居民被激怒了,连州检察长都说:有些人在灵魂深处是如此贪婪,竟然想利用别人飓中所受的灾难而发财。然而经济学家却表示:公众的愤怒是错误的,民众要求的是一个“正当的价格”,但这是中世纪的哲学家和神学家们信奉的准则,社会发展至今,早已抛弃了这一信条,市场经济中,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对此,经济学家们也引经据典,宏篇大论,句句让人信服。

针对这样的两难困境,桑德尔并不给出任何结论,他只给你摆出各种可能性,以及这种可能性背后包含的深厚理论支持。但是,如果你把他理解成一个贩卖学问的掉书袋者就错了,他的贡献在于,划定一个相对全面、又不易流于空泛的范围,与你一起探讨“公正”。他说:“要看一个社会是否公正,就要看它如何分配我们所看重的物品——收入与财富、义务与权利、权力与社会、公共职务与荣誉,等等。而分配方式大致会围绕着三种方式进行:福利、自由和德行。”

福利、自由、德行这三个词汇贯穿全书,它们就像三个起点,从不同的起点出发,就会走向不同的道路,“每一种理念都意味着一种不同的考量公正的方式”。

随着思考的深入你会发现,沿着单一道路行进,公正与否很好判断,但这判断完全经不住诘难。而如果想“公正”地兼顾三条道路,几乎每一个两难境地,都让人无法轻易得出任何结论。至此再回到前文说到的“让你自己作出判断”,其实,这个判断也许就是“没有判断”。当然,简单粗暴肤浅的那些大而无当的判断,你尽可以继续一条一条地抒发,就像我们每天在微博上看到的那些,只要你愿意继续愚蠢。

桑德尔在本书后记里说,他的两个儿子“从能拿起汤匙的那时起,就已经开始在餐桌上讨论各种与公正有关的争论了”,想象一下,这真是一幅可爱的画面。我们这些成年人,面对“公正”问题,该向这两个孩子学习,多讨论,少结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