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2,526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想市场份额首次“破十”背后的意义

(2010-07-21 12:49:08)
标签:

联想

破十

杨元庆

it

 

最近,台式PC被称为是日暮穷途,不过,最新的IDC数据给全球PC行业带来了惊喜:至6月底的季度里,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22%,国内最大的PC厂商联想集团增速高达47%,全球市场份额首次达到两位数10.2%。

 

联想市场份额首次“破十”也算个事,在上网本、智能手机的冲击下,传统PC大佬一通折腾的背景下,“破十”也有些风向标意义:

 

1、对联想而言,意义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联想并购IBM PC时一直想要的规模效应。这种规模效应也许会转化成毛利率,联想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罗裏·瑞德称,当市场份额增加,面对零部件供应商时,就能加大在产业链内的定价权,极大地降低每台电脑的成本。

 

2、中国的确成为世界大市场的救星。全球前五的PC厂商,只有联想份额增加。根据IDC的数据,惠普全球市场份额从第一季度的19.7%降至18.1%,戴尔也下降了0.3个百分点至13%,宏碁下滑了1个百分点至12.6%,东芝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5.3%。

 

3、基于供应链的成本领先模式将成为趋势,过去,性能、设计、用户需求还是PC的一大重点,未来,不管是台式PC,还是笔记本,成本领先将成为决定性因素。IDC的分析师称,PC出货量的增长主要由于用户更换过时的电脑,低成本电脑得到推广,以及全球仍有许多用户新购买电脑。联想能否借此强化供应链领先方面的竞争力,才是下一步的真正悬念。

 

4、在发达市场,台式PC已经日薄西山,但在新兴市场,台式PC还没到日暮穷途的地步。最近,CNN发了一个疑问: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风头正盛。难道真是台式电脑、普通笔记本的末日?在西方发达市场,台式PC、普通笔记本的确是日暮穷途,智能型终端已经显现出蓬勃的势头,但是,联想的“破十”表明,新兴市场仍然大有机会。杨元庆认为,今日之结果,是联想式生存的胜利,“在保卫好中国的市场以及全球大企业客户市场的同时,我们有力进攻了全球交易型业务市场,尤其是消费业务市场,尤其是在新兴市场的进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