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3,213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错刀科技评论】一场不容忽视的TEE战争:陈年VS周成

(2010-05-24 11:32:11)
标签:

错刀科技评论

陈年

周成建

it

陈年VS周成建:在这场TEE战争开打的幕后,是中国“快时尚”一哥的品牌争霸战,谁能成就中国版ZARA,这个第一战役至关重要

 

也许是偶然,也许是必然。一场重量级的TEE战争正在悄然开打,参战双方分别是:服装业首富周成建的MTEE,杀手级黑马陈年的印花T。

 

很多人似乎并没有对此有更多关注,T恤又不是什么革命性产品,但是,对于参战的双方而言,T恤就是一件革命性产品。参战双方都是服装业的破坏性创新人物,他们同时踏入一条河流也让我们以一种全新的思路看这场TEE战争。

 

这场TEE战争早就进入了炮火期,你甚至能从一些户外广告上看到这种弥散的硝烟,一方是网络红人韩寒加上王珞丹,一方是人气靓仔周杰伦加上一帮动画明星。

 

先看看周成建的MTEE,这是美特斯邦威的时尚T恤品牌,一出手就透着一股磅礴的气势。MTEE的杀手锏是“设计战略”。MTEE 2010年第一季的创意主题动漫季,与斯皮尔伯格的梦工厂战略合作,引入梦工厂经典卡通形象,如《怪物史瑞克》、《功夫熊猫》、《马达加斯加》等。第二季则是本土动画英雄,引入孙悟空、哪吒、黑猫警长等形象。周成建配合MTEE还专门开发了一个互动网站,引入QQ、人人等SNS战略伙伴,但体验感稍显复杂化。

 

很难想象,周成建这个自称“我是来自农村的”,在设计战略上却如此坚定和大胆,周坦言,要学习和竞争的是“ZARA的速度和H&M的明星效应”。MTEE算是周成建一次速度和明星效应的集中展现。目前,超过百个以上的经典动漫形象和上千种款MTEE,已经在美特斯邦威覆盖全国的3000家店里同时发售。对于MTEE,周成建的野心显然是想让它成为一个“销量很大”的冠军产品。

 

再看看陈年的印花T,他的杀手锏是“平价战略”,28元的价格,500款设计师原创图案,不仅冲击视网膜,更冲击内心。为此,陈年除了签约韩寒、王珞丹,还开始大打户外广告。有不少网友甚至在算韩寒几百万的代言费得卖出多少T恤才够本,其实是对陈年T恤战略的不了解。

 

对于黑马陈年来讲,一个鲜为人知的内幕是,尽管陈年靠男式衬衫和POLO衫起家,但是真正对其产生革命性影响的却是两款产品:帆布鞋和印花T,在 VANCL的网站上,鞋和T恤也被设计成特殊的标识。陈年的VANCL之所以一骑绝尘,就在于他更了解电子商务,那就是一定贩卖标准化,网上大销量的服装产品,一定是能够标准化的产品。但是,帆布鞋和印花T却给陈年打开了另一扇大门,那就是时尚+标准化。帆布鞋和印花T都是标准化极强的产品,同时,又是最容易和时尚跨界的产品。打个比方,裙子就很难实现时尚化和标准化的融合,它太复杂,追求设计感的话,很难达到标准化。据说,陈年TEE今年的预计销量在 500万到800万,疯狂的需求让陈年“抢占”了国内大量的T恤生产线。

 

标准化+时尚化,听起来有点拗口,但是它的另外一个名字你一定如雷贯耳,那就是:快时尚。

事实上,在这场TEE战争开打的幕后,是中国“快时尚”一哥的品牌争霸战,谁能成就中国版ZARA,这个第一战役至关重要。

 

ZARA的快时尚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速度;一个是设计。ZARA把供应链速度发挥到了极致,每年超过1万的款式,1-3周的供应链速度。周成建是 ZARA速度的好学生,他的ME&CITY每年2000个款式,从设计到销售80天的国内最快速度。我曾经问过陈年,VANCL从设计到销售的供应链速度大概是30天,这也跟电子商务直接面对顾客的方式有关。但对中国公司而言,想追求ZARA那种极限式供应链速度困难很大,但标准化则给中国速度提供了可能,T恤绝对是“快时尚”的杀手级存在,甚至能借此跟ZARA过过招。在第一个指标上,陈年采取的是IT公司的标准化模式,以此来提高速度;周成建则采取的是“轻资产”模式,以此来提高供应链速度。目前看来,标准化的杀伤力可能更强点。

 

在设计界面上。周成建走的是大创意的模式,不管是梦工厂动画,还是中国传统动画,走得是精品路线。陈年走的则是小创意模式,配合标准化,进行图案原创,有字母系列、动画系列等,甚至整合了不少设计师进行设计外包。这方面,周成建更胜一筹。

 

TEE战争的背后,是周成建、陈年奋力狂奔的身影,有着中国式创新的独特基因,一个走的是“北坡”,一个走的是“南坡”。

 

谁先登上“快时尚”一哥的峰顶?苗头已显,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更多错刀科技评论,可上www.iceo.com.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