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3,213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把“性感”设计上升为公司战略

(2006-07-25 16:20:37)
分类: @ 品牌非主流观察
把“性感”设计上升为公司战略

设计战略路径一:设计上升为战略

尽管有很多CEO认识到了设计的重要性,并试图把它上升到战略层面,但是,更多的失败案例证明,拥抱设计战略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它不仅需要理念引导、一把手支持,更需要组织架构的配合、运营系统的支持。否则,则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对设计战略的误读
在不少本土企业眼里,设计战略就代表着超酷的产品外观。有些设计师则把这种浮华的设计称为金牙式设计(gold teeth design),事实上,很多公司对金牙式设计乐此不疲。比如,汽车业的立标一般是豪华车的标志,代表着尊贵与显赫。但是,在中国,很多汽车界后来者为了提高自己的品牌纷纷采取类似的手法,比如现代、奇瑞等。

为了通过设计取得突破,很多企业甚至通过模仿策略来走捷径。比如,通用汽车曾于奇瑞公司对簿公堂,起诉QQ抄袭了其雪佛兰Spark汽车的设计。在一些设计师看来,比亚迪F3抄袭丰田花冠,而双环新车CEO则有点模仿宝马X5。

而有的公司过分关注于外型设计,却忽略了质量控制与用户体验。首信曾经发布了一款号称世界最小的全能彩屏手机———首信C6388,重量只有73克,主打年轻女性市场。这是一款极富设计感的手机,但是由于质量及用户体验差,颇受用户诟病。吉利美人豹虽号称“中国第一跑”,也只是徒具外形,被成为“披着豹皮的兔子”,不光是发动机马力不够,在许多细节上也体现出它在设计上的欠缺。

事实上,在执行设计战略上,缺乏训练有素的设计师也是另一种层面的误读。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设立艺术设计专业的大专院校已经达到1400多所,每年毕业生数量约10多万,短短几年,艺术设计专业已经成为继计算机专业后中国的第二大高等院校专业。但是,在摩托罗拉设计师陈铭镛看来,国内设计教育重视技巧性教育,比如手绘、3D等,而国外的设计教育则鼓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育的偏差使得国内的设计师在执行设计战略时,不够专业和创造性。

成为CEO工程
在设计界专业人士看来,把设计上升为战略,首先要把设计变为一把手工程。

在这方面,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做法可为表率。李健熙曾走访过美国和日本的设计学校,深知设计对于三星品牌形象的重要性。1994年8月,李健熙希望创立在内部运行的首家设计学院机构,他找到高登等专家组建三星自己的设计体系。他的目标是让3%的设计师通过培训变得更具有创造力,时刻关心与设计相关的更多文化议题。1995年11月,三星创新设计实验室(IDS,the Innovative Design Lab)成立。

TCL集团总裁李东生一直把三星当作老师,在设计战略上,李东生也在步李健熙的后尘。2005年9月,原汤姆逊旗下的法国顶尖设计团队Tim Thom被并入TCL,Tim Thom负责人杰拉德.沃尼奥身兼TCL彩电全球设计总监一职。Tim Thom 团队大概有20多人的规模,在法国巴黎、中国深圳都设有自己的团队,李东生亲自参与这一设计团队的一些决策。杰拉德甚至表示,“我非常地高兴地认为,我们的总裁都坚信设计的力量,都坚信设计会改变一切,在我以前工作的地方,我也花了很多的时间去说服这些人,并且这些有高瞻远瞩的领导人很快同意并赞同这种策略。”

但是,不要以为CEO亲自关注就万事具备,CEO也要付出巨大牺牲和代价去拥抱设计战略。华硕创始人、华硕电脑副董事长童子贤甚至用王国维的诗句把设计战略分为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要忍受寂寞,“昨夜西风调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阶段要付出无怨无悔的努力,“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阶段才有办法在瞬间领悟,达到理想境界,“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建立流程
设计战略另一种常见的误区是,由于没有把设计转化为系统的组织力,从而使公司的设计之路无法永续经营。TCL移动就是这样一个例子,TCL的钻石手机曾经称霸国产手机江湖,但是,由于这种设计语言没有转化为一种设计系统,从而后继乏力,2005年,TCL通讯(02618.HK)亏损金额高达16.08亿港元。

不同于国内公司的“游击战”做法,摩托罗拉拥有一套设计流程,手机经由专业的设计师及工程师联手开发完成,设计流程要考虑商业、市场、材料等各方面因素,同时在使用界面、音质设计、色彩、材质、表面处理、认知品质研究等方面进行完善。陈铭镛认为,“好的设计战略,必须要进行清晰地规划,清晰地定位,要有一个完整的开发流程,一步一步往前走”。

国内一些领先的公司,也把设计流程放在重要位置。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姚映佳显然对次有一定的了解。除了在设计上下功夫外,姚映佳试图打破国内企业里束缚创新的等级制度,并借鉴一些国际上领先的行业经验。比如,在进行产品设计时,相关设计人员会被集中到一间“作战室”里,直到完成设计方案。在设计流程完善上,联想仍有差距,但姚映佳认为,“我们要和事业部配合,既要参与技术部门的前瞻性创新也要参与营销部门的市场活动,所以我们这个部门是一个桥梁。设计部门不仅仅是做好的自己的工作,必须要去培训每个人对设计的认识,内部外部的培训都要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