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错刀
金错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2,180
  • 关注人气:2,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方兴东、陈彤交锋看博客蓝海

(2006-03-21 10:52:12)
从方兴东、陈彤交锋看博客蓝海 从方兴东、陈彤交锋看博客蓝海
两人关系不错,交锋指的是观念交锋
 
上周,主持了由《数字商业时代》、新浪科技白银时代的联合沙龙,主题是博客,有几位博客话题的牛人参加:博客中国董事长方兴东、新浪网总编陈彤、易凯资本CEO王冉、数字商业时代主编王鹏越、奥美互动总监王宏鹏。方兴东、陈彤的思维碰撞比较有意思,也对当下的博客商业化是另一种注解。
 
方兴东认为博客是WEB2.0的杀手级应用,陈彤则表示,没有承认过WEB1.0、WEB2.0的概念。
 
方兴东认为博客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把方舟子奉为中国第一博客,并认为凤凰卫视的主持人也都是博客。陈彤则认为博客远没有成为互联网的主流,如果过于放大它的影响显然是不恰当的。
 
一个怀抱梦想,一个冷静处之,一个象秀才,一个象大兵。
 
聊天中,方兴东有提及一个新词汇:蓝海。不可否认,博客已经成为蓝海战略的一个绝佳案例,蓝海战略认为,价值创新不取决于技术的强弱,而是取决于对消费者的把握。博客从技术上并没有太大的创新,王冉称之为“一个过时的技术在一个合适的时间推出”,但是,博客却开辟了新的需求空间,那就是每个人对话语权的把握、发泄和渴望,陈彤称之为“我的地盘,听我的”。同时,也不可否认,博客是由方兴东创新提出,但是,真正把博客做成一个蓝海,而非一个小水沟,则是新浪,新浪以名人博客为工具,开发了博客市场的热情和无限想象。
 
博客这片蓝海带有更多中国原创的味道,这也给身处红海撕杀的中国IT业更多感同身受的借鉴:
 
  • IT业有一个规则,创新者灭亡,模仿者生存。模仿者指的是创新性模仿,很多时候,第一个创新者太注重技术,而忽略消费者,而创造性模仿则因为关注消费者价值而获得成功。苹果如此,博客也如此。
  • 技术并非蓝海的关键,把眼光放在消费者身上吧,而且要心怀谦卑。
  • 蓝海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事实上,很多创造了蓝海市场的人可能并不知道什么是蓝海。
  • 拥有强大的用户群才是蓝海市场的根本。博客中国相对较弱的用户基础,限制其后续发展,而新浪强大的用户基础则提供了有力支持。
  • 用户(user)和客户(customer)有着本质的区别。这是比尔.盖茨的观点,庞大的用户并不代表着你拥有庞大的客户。现在的博客大都是用户(user)而非客户,从这样的角度看,博客中国和新浪博客未来的机会均等,未来的关键在抢客户而非用户。
  • 营销已经上升到战略高度,而非战术层面。现在,是产品过剩时代,好的产品不仅要让顾客有需要,更要感动顾客。
  • 博客也给传媒业诸多借鉴。方兴东把博客上升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凤凰卫视的主持人看作是一种博客,我都是深表同意的。看一下我们的传媒环境,新锐媒体如湖南卫视很博客,Google很博客,互动、融合、共创也许会成为传统媒体未来的方向,这也需是传统媒体抗衡网络媒体的一剂良方。
  • 积极拥抱博客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