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楼梦断三百年
红楼梦断三百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2,792
  • 关注人气:2,0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晓丰(V哥掰谎)解红楼梦之宝玉几岁开始遗精的?

(2018-10-17 06:24:05)
标签:

历史

文化

娱乐

杂谈

教育

 著名红学大师周汝昌曾经公布他研究的“红学年表”,引起了很大的关注,然而也有人提出了疑议,比如第五回里宝玉初试云雨情到底应该是几岁呢?按周汝昌的研究成果,宝玉这个时候应该是八岁左右,也就是红楼纪年第八年,然而八岁就能梦遗实在是太夸张,实在是太小了,我查了一下相关的医学结论:据北京市1980年对1801名男生的调查,首次遗精的最小年龄为12岁,至18岁时97%的男生已有首次遗精发生。就算宝玉生活得再好,再锦衣玉食,发育得再早,能发得过今天的孩子们吗?所以宝玉八岁遗精确实不合常理,那第五回的故事到底宝玉是几岁呢?在第二十三回里提到见是荣国府十二三岁的公子作的”和第二十五回里提到的“青埂峰一别,展眼已过十三载矣”,说明第五回应该是在十二三岁之前,在第二回里提到宝玉七八岁,所以第五回应该是在这个年龄之后。然而这就有问题了,为什么呢?在第五回以后,有秦可卿和秦钟的故事,秦可卿死在了什么时候呢?先描写的是秋天,在第十一回里还有一段景色的描写:

黄花满地,白柳横坡。小桥通若耶之溪,曲径接天台之路。石中清流激湍,篱落飘香,树头红叶翩翻,疏林如画。西风乍紧,初罢莺啼,暖日当暄,又添蛩语。遥望东南,建几处依山之榭,纵观西北,结三间临水之轩。笙簧盈耳。别有幽情,罗绮穿林,倍添韵致。

红楼梦


这是在宝玉遗精之后的秋天里,在第十一回里提到了“这年正是十一月三十日冬至”,秦可卿对自己的病情非常绝望,提到:“好不好,春天就知道了。如今现过了冬至……”“我自想着,未必熬的过年去呢。”看样子她活不了几天了,秦可卿的“脸上身上的肉全瘦干了”,马上就要咽气的感觉。

可这个时候出现了贾瑞的故事,他先是被狠狠地被凤姐戏弄了两次,差点被冻死,于是病到了,接着贾瑞“诸如此症,不上一年,都添全了。”“倏又腊尽春回,这病更又沉重。”这应该又过了一年多,中间前后应该过了两次年,到了第三年的春天,然而这个时候秦可卿居然还没有死,她不但挺过了那一年的冬天,坚持了很久,比贾瑞活的都长久,这个时候提到“谁知这年冬底”林如海重危了,在第十三回秦可卿终于死了,生命力确实顽强。秦可卿死后,贾家大办丧事,第十四回里是这样介绍的:

昭儿道:“二爷打发回来的。林姑老爷是九月初三日巳时没的。”

这说明已经到了秋天了,然而后不久忽然传来元春才选凤藻宫之事,接下来建大观园,建了多久呢?在第四十二回里黛玉说过:

 

黛玉道:“论理一年也不多。这园子盖才盖了一年,……”

红楼梦

建了这么久,然后在第十七大观园试才题对额,这个时候应该是夏天,各种植物非常茂胜,后来元春是在之后这一年的正月十五省亲的,省亲结束以后还是冬天,到了第二十三回和第二十五回的时候是这一年的春天,这样算来,距离第五回得有四五年的时间,往回一算,确实在第五回的时候宝玉八岁左右,可这么小怎么回遗精呢?这也太早熟了吧?宝玉真是神人!到了第六回里,宝玉与袭人初试云雨情,袭人有多大呢?在第六回介绍了袭人的年龄:袭人本是个聪明女子,年纪本又比宝玉大两岁”,也就是说这个时候袭人才十岁,这么小就跟宝玉做这样的事,是不是太过份了?奇怪的是宝玉一直与袭人关系密切,可几年下来居然没有给宝玉生下一男半女,不然的话宝玉后来也不能轻易将赶走。在第八回里袭人还与宝玉关系暧昧呢:

宝玉嘻嘻的笑道:“又哄我呢。”说着又问:“袭人姐姐呢?”晴雯向里间炕上努嘴。宝玉一看,只见袭人和衣睡着在那里。

 红楼梦


然而自从王夫人给袭人加了薪并提拔成为准姨娘以后,她一下子装起了高雅,不再与宝玉亲密,以至于错过了大好的生孩子的机会,最后被宝玉赶出了贾家,实在是可惜。

相比之下,秦钟更夸张,在为似乎他比宝玉要小,因为他生得比宝玉矮一些,最多两个人同年,而他这么小居然发育得也很早,在秦可卿出殡的时候,他居然这么小就知道与小尼姑智能儿乱搞了,不想透支了身体,最后早亡了,可见书中的角色都比较早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