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飞
齐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260
  • 关注人气: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网游思考威客

(2007-07-02 14:18:50)
网络观察 7月2日
 
闲话网游魅力(3)
 
对于威客网站,同样是网游的三大点,这次以猪八戒威客网为例进行分析。
  • 新入者教学,并通过一些手段使其轻松获得成就感;
  • 给予独特的荣誉,给元老级别用户不一样的感受;
  • 保证社区公平;

 

新入者教学

 

威客也是个社区,同样也是个非功用性网站,所有的用途都不直接。因此进行新人教学同样是必须的。猪八戒威客网在此点上做的并不算好,唯一的作为就是今日讲堂。今日讲堂:通过有酬征稿的模式教导用户一些小技术。我认为主要的教学不是在技术教学上,而是在使用平台的方式上。

 

威客平台是什么?威客平台能帮助我们达到什么目的?这是两个关于威客的基本问题,概况的答案很容易得到:是关于发布接受任务的平台,能完成有酬任务。然而用户需要的是具体方向,概况的对他们无意义。

 

看到猪八戒威客上重金悬赏的任务是关于设计的,我就以此为例说说教导用户。首先,需要确定目标群体,设计这类的主要用户可能是在校学生;第二,确定这类用户的典型,他是一个典范,作为同类用户的参考,由他提供一些相关的经验文章,这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配合的技术环节,需要进行相关任务推荐。对于新人注册,需要提交感兴趣的任务方向,并推荐相关方向的任务及一个典型用户的经验介绍。

 

成就感与保证公平

 

关于成就感,钱并非唯一的激励方式,很多问题、任务可能很简单。百度知道、新浪爱问的模式也是任务模式——非金钱酬劳的任务模式,或者这类简单任务不会为平台带来收益提成,但是他是带来用户成就感的方式之一,应该从任务相关方向入手,提供一些这样的非金钱奖励的简单任务。

 

成为某一个专业的典范,就是一个足够好的独特荣誉,并给予他们一些特殊的权利,当然典范可能是有时间限制的。甚至一些任务属于荣誉任务,只有达到什么程度的用户,才能参与,因此应该提供相关专业积分。

 

公平还是老话:重要的是关于公平的阐释。角度不一样,就可能对公平的理解不同,因此阐释决定了威客的激励方式和让用户满意。

 

总结:

猪八戒威客网是一个中规中矩的网站,两大两点是高额奖励任务和今日讲堂栏目。这两个风格可以继续保持并发扬,今日讲堂可以多一个介绍成功经验的栏目。而高额奖励也要设计更多的方向。

 

原则依照上面写的乱七八糟的东东,而给出的具体建议如下:(可能不全面,但是符合上面分析的原则)

  • 增加非金钱奖励;(成就感)
  • 增加典型用户经验介绍;(新人教学,成就感)
  • 相关任务推荐;(新人教学)
  • 增加专业积分系统;(公平,成就感)
邮箱:欢迎讨论faanlwj#gmail.com
欢迎订阅我的博客
欢迎在抓虾阅读的朋友投票,我希望有机会让更多的人阅读,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变化与创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