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志斌
徐志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6,888
  • 关注人气:2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虾米到顶尖CEO之路

(2009-09-15 10:50:59)
标签:

ceo

正循环

张亚勤

李开复

马化腾

周鸿祎

it

昨晚和张亚勤聊天,又说到了几个月前他告诉我的那个技术,他兴奋地说,那个人机交互技术,将会改变未来的世界。那次也是在大连,也是一样的手舞足蹈。

我也告诉他,打上次听他说这个时我就乐,微软的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研发集团主席,手底下几千聪明绝顶的人,没想到聊起一个技术来这么兴奋。这还真是我采访他快7年来,第一次见他这样。

玩笑开完,其实也反映出张亚勤的技术人员本质,即使再高的职位,依然是技术狂热份子。这是为什么当陈永正离开微软大中华区,张亚勤临时接掌时,一直不肯答应鲍尔默请他正式长期接手的请求。


上次和周鸿祎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我的大老板马化腾身上。周鸿祎说,马化腾做QQ时,他也曾向所在的方正建议是不是做一个通讯工具?这个需求他也看到了。

不过他自问:如果我也做了这个工具,会不会比马化腾做的好呢?答案是“不会”。这倒不是奉承,而是因为他是写软件出身,因此当时对于产品的理解局限在如何写的更好,技术更好上。马化腾及合作伙伴那时在做的工作是运营,思路是服务。


这是一个典型的经验主义,或是路径依赖。好处在于,过去的经验起点如果够好,真的能帮助解决许多问题。我们今天所见到的顶尖CEO,细心的查看他们发展轨迹,这点体现的非常明显。

不好的地方也在于,如果我们习惯了把解决问题的方法看成是锤子,于是所有的问题都成了钉子,未来就只会满世界找钉子了。这是周鸿祎的总结。

这是关于人,关于企业本身也是一样,巨头的垮掉和掉队,大致就是因为他们砸钉子的锤子不管用了,如雅虎的锤子在搜索领域失手,如微软的锤子在互联网领域失手一样。


记得上次一个VC大佬也说过这个,说他投资一般会看被投资人过去做什么,大致过去是什么样,未来也会长成那个样子。

其他CEO都会聊到这一点,比如酷讯张海军就说,能做点就多做点,多尝试其他的岗位,这样能更开阔自己的思维。路径依赖有时是靠自己走路的经验,有时也是靠职业规划。后者例子很多,都无需去举什么了。

但需要指出一点的是,绝对不是每天对着镜子喊自己一定能发财能成功,就能够做到。很多时候,看着台上歇斯底里喊的那些人,不妨我们自己想想,既然能喊成功,台上喊的那个为什么还没有足够成功?可别想着他因为先发现了秘诀就来无私帮助我们。至今对“成功学”心存疑虑,抱着怀疑的眼光看待。


关键还是“正循环”。用乐观的眼光看待,正确的心态去对待,积极去实现。这个正循环有了,很多事情会容易很多。这是和唐骏聊到的一点东西。

李开复告诉的也是一样,他怎么做呢?总部不搭理他,不支持中国,不认为中国市场重要的时候,李开复于是规定自己每周都要认识几个谷歌其它的员工或是高管,反复去聊。

范海涛和我说一个李开复的事情。开复其实也分管印度市场,一次秘书忘记帮他签证,害他自己白飞了20多个小时,但开复也没有生气。几年前,我还是小记者的时候,一次去博鳌,一个VIP室里都是跨国公司CEO,我想进却进不去。开复过来时看到,带我进去,将那些跨国公司CEO一个个介绍给我,还主动在我采访时帮做翻译。这些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到,我至今对他心存感激。


于是一次和唐骏聊天,聊到为什么他会被这么多人关注。我可不认为是因为他曾经在微软中国、盛大都做过总裁,于是大家关注他。本质还是因为他曾和你我一样是个小人物,没钱没势没权,但能不断坚持,不断努力,最终一步步走到微软中国总裁的位置上,又一步步变成打工皇帝拿到天价薪酬。这,可不是榜样,这是在告诉别人说:看,小虾米都能有变大鱼的时候。


这指出了一个方法,即未来我们怎样可以变成自己想做的人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