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旦旦动吃随笔
旦旦动吃随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465
  • 关注人气: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皮蛋的自述

(2014-01-28 21:56:59)
标签:

皮蛋

松花蛋

食品

营养

健康

分类: 食物杂谈

    我叫皮蛋,由于身上长有白色松花状的花纹,所以人们给我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松花蛋。人们在吃东西的时候往往都去关注食物的外观啦、口味啦,很少有人去探究一下食物的来源。大家在享受着我带来的独特口味的同时,却几乎没人知道我的出身,甚至有人看我浑身黑乎乎的,外套(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蛋壳)上沾着泥或者草,就说我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这让我感到很伤心。我又不是孙悟空,我可是个有身份的蛋哦!我的爸爸妈妈可是有名的鸭蛋[1]哦!怎么样,鸭蛋你们没有不知道的吧!什么?鸭蛋煮熟以后是白的,我的颜色不对,不是他们亲生的?好吧,那我就来带你们看一看我出生的过程,让你们对我有个彻底的了解。

一个皮蛋的自述

    在我出生之前,我的爸爸妈妈也就是鸭蛋身上要涂满碱性的物质然后再裹上一层草木灰。包裹严实的鸭蛋就这样静静的坐着,这看起来有点儿像去参加化妆舞会,经过草木灰的包裹,谁也看不出鸭蛋本来的样子了,静静的等待着时机的成熟。在这里要注意一点,鸭蛋一定要是生的才行哦!别看它们表面上安安静静的坐在那里,但在平静的外套里面,已经开始了神奇的化学反应了。看见我身上的花纹了吗?这就是最好的见证。还记得鸭蛋身上涂的那层碱性物质吧,我这一身漂亮的花纹都是拜这些碱性物质所赐呢!在蛋清中,有许多的蛋白质。这时间一长呢,有的蛋白质不老实,就分解了,分解后的物质叫氨基酸。这些碱性物质穿过蛋壳进入到蛋清,与分解出来的氨基酸一结合,就形成了结晶,也就是我身上这漂亮的花纹了。花纹有了,我皮肤的颜色是怎么变的呢?在腌制的过程中,有的蛋白质会释放出硫。而无论是腌制和包裹鸭蛋的物质还是鸭蛋本身,其中都会含有矿物质。这些矿物质与鸭蛋中的硫起反应,颜色就开始发生变化啦。说了这么半天,这个神奇的碱性物质中到底都有什么呢?它里面的主要成分有生石灰、纯碱、食盐、茶叶。根据口味,还可以加入松柏枝等东西。在我传统的出生过程中,人们往往会在这些物质中添加一种叫“黄丹粉”的东西,我体内的铅就主要来自于它。要知道铅可是会危害人体健康的,所以人们只能唱着“想说爱我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离我远去了。还好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随着食品制造工艺的不断改进,我出生时体内的含铅量也越来越低了,这就是现在超市中经常能看到的“无铅松花蛋”。不过可千万不要以为无铅皮蛋就真的一点铅都不含了,现在所说的无铅,只能说明我体内的铅含量不超过国家的相关标准。要想将我体内的铅彻底去除,还有待于聪明而喜欢我的人继续努力解决。说远了,继续回到我的出生过程中来。还有人会担心,这么长时间的放置,我会不会还没出生就变质坏掉了啊?这个您大可不必担心,我们可是被碱性物质包裹的,碱性物质可以消灭在蛋中的细菌,很好的起到防腐的作用。

    就这样,经过漫长的化学反应和等待之后,我这个小皮蛋就降生啦!怎么样,我的出生过程很神奇吧,融合了化学、微生物学、营养学等多方位的知识。别看我只是个小小的皮蛋,但我就是科学的结晶啊!我要自豪地说:身为一个皮蛋,我骄傲!

    有人问我跟营养有什么关系,作为一种食物,一种有独特口味的食物,我一定会提供给人营养物质的。更何况我的爸爸妈妈是鸭蛋,我可是继承了他们的优良基因,身上保留了鸭蛋中的诸多营养素呢。不信就给你们看看我的“体检报告”[2]。一提到蛋类带给人们的好处,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补充蛋白质。每100g的鸭蛋中蛋白质的含量是12.6g,再来看看我的,每100g含蛋白质14.2g。哈哈!我的蛋白质含量不仅超过了我的爸爸妈妈——鸭蛋,而且还超过了我的表叔表婶——鸡蛋!不仅如此,我的硒含量也比鸭蛋高,而且还含有叶酸、钾、铁等维生素和矿物质。

    不过人们有句老话叫,人无完人,蛋无完蛋。我也有缺点。刚才所说的我体内的铅含量无法完全被去除,再有根据体检报告显示,我体内的钠含量也比较高,每100g中有542.7mg的钠。而且虽然我出生过程的制造工艺经过改进了,铅含量可以很低,但在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全面监控很困难,这就给有些不法生产商创造了机会,他们为了经济利益,大量使用非法添加物将我催熟。唉,一说起这个我就伤心。6月份新闻报道的用工业硫酸铜来腌制皮蛋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吧。您说我们皮蛋最近怎么就这么点儿背呢,显示被CNN评选为世界上最恶心的食物第一名,我刚刚从这个阴影中走出来,紧接着就爆出了江西数家禽蛋加工厂用工业硫酸铜来腌制皮蛋的事情。曾经我体内的含铅量让人望而却步,现在好不容易改良了制作工艺,降低了含铅量,但工业硫酸铜中带来的铅啊、砷啊神马的有毒有害重金属又一次笼罩了我们的全身。我们皮蛋的命运,还真是多舛啊!其实硫酸铜并没有错,根据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规则,腌制皮蛋时是可以使用硫酸铜的,但是必须是食品级的,工业硫酸铜由于纯度不够高,可能含有铅、砷、镉等重金属,并且生产商为了缩短皮蛋的制作时间,还会超量加入。而这些重金属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肝脏、肾脏造成损伤。真是千万颗皮蛋毁于工业硫酸铜啊!建议大家在购买皮蛋的时候,要选择正规厂家、大品牌的无铅皮蛋。

    听了我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我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了,我不想CNN中所说的那样恐怖恶心,只要是从正规厂家出生的皮蛋,也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毒物”。大家偶尔吃几次,调剂一下餐桌和口味我还是够格的,我的吃法还是多种多样的,像姜汁皮蛋、皮蛋豆腐、皮蛋瘦肉粥等,都是很受大家欢迎的吃法。希望大家都能选购放心的皮蛋,吃安心的皮蛋,开心的吃皮蛋。

[1]松花蛋也有用鸡蛋来制作的,不过一般都选用咸鸭蛋

[2]体检报告为《食物营养成分速查》杨月欣主编-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06.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