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戈-远征
余戈-远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2,336
  • 关注人气:2,9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现一幅日军占领龙陵时的新照片

(2011-06-08 23:43:03)
标签:

龙陵

日军

《红高粱》

老照片

东大门

文化

分类: 读图

1942年5月5日,日军第56师团坂口支队打到怒江边,松山沦陷。此前一日(4日),第56师团主力占领了龙陵县城,师团长渡边正夫中将与第56步兵团长坂口静夫少将在县城东门外留下了一张合影,照片应该是随军记者拍的,后来成为日军占领滇西的著名新闻照片,在日本战史中屡屡被引用。

发现一幅日军占领龙陵时的新照片

这张照片展示了当时龙陵县城东大门特殊的造型,这样的城门楼子与北方建筑有着不同的特点。在上层的阁子间外,拉着一幅写有“龙陵服务社”字样的白横幅。所谓“服务社”,是日军为官兵提供生活服务的机构,一般是些出售各类食品日用杂物的店铺,通常以内部票券来领取。“服务社”这个概念,后来我们也如此沿用了,也是在军营里流行。如果仔细看,白横幅后面还遮挡了一块牌匾,上面有三个大字,可惜露出很少,无法辨认。

总之,这幅照片留在了我的记忆中。以我的经验,只要对老照片端详太仔细,往往会有奇迹发生的,比如去年和戈叔亚、陈院峰在松山拿着老照片找拍摄地,竟然一口气找到了十多处。

但是,这一次的奇迹有些不同——我居然找到了另一幅同样背景的日军照片!

发现一幅日军占领龙陵时的新照片

这张照片是实物照片,不是电子版,猜想其底版不一定存世,因此可能是唯一的。照片是从一个专营老照片的网上店铺购得,一看到电子版的样片,我就想起了前面提到的两个日军将军的合影,把它们联系在一起的,就是对当年龙陵县城东大门的深刻印象。去过龙陵的人都会记得,如今在抗战广场保存着一座钢筋混凝土的日军堡垒工事,实际上当年有三座,跨公路而据,就在早已消失的东大门外十几米处,机枪火力控制着从东北方向公路进入龙陵的通道。在远征军11集团军攻击龙陵时,摧毁了其他两座,仅存的一座60多年来历尽沧桑得以保存。

发现一幅日军占领龙陵时的新照片

今日龙陵东大门位置

发现一幅日军占领龙陵时的新照片
    东门外抗战纪念广场仅存的日军钢筋混凝土堡垒

老照片上,这个不知名的日军曹长(由襟章可辨——经日本的朱弘兄辨认,三星之间没有杠,且佩挂的是刺刀而非95刀,因此是上等兵而非曹长,特此纠正——博主注)站在大门口,位置与两个鬼子将官一样,惟拍摄角度稍微偏左,看到了大门内侧的街道和房屋。虽然拍摄时间不详,但推测应该是在此后的一年多内,由剥落、裂缝的墙壁可辨。若看仔细些,在前面照片中右侧墙壁上已经出现的裂纹,在后者上面已经扩大到快要让墙皮掉落了。在大门内,一辆日军卡车正在驶出,令人想起在电影《红高粱》中被姜文带一干人用燃烧的烧酒炸掉的那辆。特别是,门上阁子间外的白横幅已经拿掉,白色牌匾漏了出来,三个字可以辨认为“豐泰閣”(从右至左)。我估计,照片中的鬼子兵八成是死在滇西了。

玩味老照片是很有意思的事,那么多失去的往事,因为一幅忽然发现的纸片,重新走入人们的视野。

以下为照片细部,龙陵的朋友们请仔细辨认昔日的家园吧,想必会有更多发现。

发现一幅日军占领龙陵时的新照片

发现一幅日军占领龙陵时的新照片

发现一幅日军占领龙陵时的新照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