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戈-远征
余戈-远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2,336
  • 关注人气:2,9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玩物者的借口或其他

(2009-06-02 21:51:52)
标签:

伞兵靴

特种兵

玩物

压缩干粮

汶川

军事

分类: 随感

最近空军的朋友终于帮我搞到了一双新式伞兵靴,翻毛牛皮面,靴底带前后防滑倒齿。一看我就爱不释脚,若不是天太热,肯定穿上去招摇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常常利其器,却不知道哪些事正等待我去善。这是我是个玩物者的借口吧。

忽然想起去年在汶川采访时的装备清单:数码相机、采访本、伞兵头盔、防滑军靴、新式迷彩服、保温衣服、背囊、雨披、腰包、手电、2升军用水壶、饮水净化片剂、药品、压缩干粮和午餐肉、巧克力、香烟、消毒湿纸巾,等。

这些东西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便利。那时候,除非你早准备好人家把你当成贵宾,才会腆着脸什么也不带就去那里;要不,你就是个不讲究的人。小时候我们唱着“时刻准备着”,现在我仍然信奉“准备”二字。

玩物者的借口或其他

博主2008年5月19日在汶川爬牛脑寨时的行装

 

说说几件与这些东西有关的事情吧:

伞兵盔,玻璃钢的,轻便又坚固。有那么几次,从汶川至茂县公路徒步前往时,从悬崖上面滚落的小石子落在了我的盔上,叮当悦耳。战士的头颅最高贵,戴得起光荣和伤悲。前提是,别让碎石子让你退出战场,否则连伤悲都算不上。

防滑军靴,前后锯齿的,抓地很牢。爬2200米的牛脑寨时,地震把很多山路震成豆腐脑了,我的军靴在豆腐脑上也不打滑。《三联生活周刊》的一个同行,穿个光面球鞋,一路屁股礅儿,吓得人要死,时刻准备把他拦住而不至于滑下山谷。

多好的军用背囊!囊括了全部物品,且把力量均匀分布在肩背部中央,可以腾出四肢学先祖爬行,稳当。还是一位地方同行,挎个单肩背包,一路摇晃着换肩,过滑坡路段时干脆抱着先扔出去,要是不慎滚落山谷,看样子也不打算再要了,只把笔记本揣在衣兜里。

手电筒,我备了两只,一只用电池,一只手握几下就可充电。下山时已是漆黑,匀了一只给别人,脚下亮亮堂堂。还被山脚下的一家羌族夫妻看到,预先洗好一桶樱桃,远远地望着移动的光柱等我们。那时我平生吃过最甜的樱桃。

饮水净化片。一天夜里,在绵池镇采访武警38师的弟兄,忽然有友军进入帐篷找水喝,可不是一瓶两瓶,而是一支汽车队几天的饮用水。他们把空军总医院医疗队送进汶川,因公路坍塌耽误了几天时间,明天要返程了,没水了。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武警爱莫能助。我能。我告诉那个参谋,找老乡找到一处高处的水源,不管水混浊与否,装进大桶里,而后放入饮水净化片,2升水一片,半小时后即可饮用,绝对没有拉稀之虞。一整版一百多片,我支援了一支汽车队,那个参谋谢谢连声地走了。

压缩干粮和午餐肉,都让我晚上做夜宵了,白天两顿稀饭哪里能饱啊。

药品,除了金嗓子喉宝,其他全部给了牛脑寨的羌族老乡,且是一一对症赠予。

巧克力,基本上给了灾区的孩子,还有遇到的可怜的女军人。我因此被认为是有爱心的人。

消毒湿纸巾,那是我每天早晨洗脸的工具,清新爽洁不紧绷。

香烟,兰州牌的,不但支援了别人,而且直到我乘“黑鹰”出汶川,还有剩余。

两升美军军用水壶,保证我一天滋润。部队偶尔给几瓶水,没喝完的我都倒入存起来,而且也没在灾区乱丢塑料瓶子。

在那里,我把给别人的麻烦减到了最低。有一支特种兵部队,把我和我的同事当成了特种兵。拿笔写字的,就不能是特种兵吗?罗伯特·卡帕,他们不知道他是谁,但我知道在诺曼底海滩上,握相机的他比特种兵更特种兵。他的死,也更像一个战士,在越南南方稻田里,一颗地雷爆炸了,卡帕在被气浪掀起的一刹,仍按下了快门,有照片为证。

时刻准备着,只要还穿着这身军装,就不要冒充布尔乔亚。穿着新式迷彩,死相都会好看一些,与山川大地都和谐。穿西装、高跟鞋死在山坡上,一看就是凶案现场。

我的新式伞兵靴,是为翻越高黎贡山准备的,远征军当年是穿草鞋、单衣,所以在山顶被冻死几百人。那时,救命之物就是空投下来的一件美式雨衣。那几百人,原本应该死在腾冲巷战,或者活下来享受和平。

现在,我希望北京的夏天尽快过去,我要在平安大街上试试伞兵靴。

玩物者的借口或其他

我走黑龙江边防线时的行装,背后为黑瞎子岛

 

附:博主当时的采访报道《遍地英雄——5·12汶川大地震采访亲历记》

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08-05/28/content_8275706.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