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墨竹西风
墨竹西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9,213
  • 关注人气:1,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风:福建平潭涉案元青花国宝为低级赝品

(2014-08-06 12:21:27)
标签:

福建平潭

元青花

错鉴定

分类: 重要信息发布

福建平潭涉案元青花国宝为低级赝品

文/西风

 

台海网(微博)2014年1月24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 ,日前,平潭公安边防支队查获一批涉案文物。随后,福建省文物鉴定中心对这些文物进行鉴定后,发现了3件元青花瓷器,被专家评价为“稀世罕见”。海峡都市报记者采访了省内专家,探秘这三件珍贵文物。据了解,此次查获的这3件元青花瓷器,都是生活用品,分别是凤纹玉壶春瓶、元青花爵、云龙纹八棱小罐。省文物鉴定组一致评价:三件瓷器保存完整,器物精美,这也填补了福建地区的空白,极为珍贵。现在,这批文物已经上交省级文物主管部门进行保管。

西风:福建平潭涉案元青花国宝为低级赝品

涉案“元代”青花爵杯

省文物鉴定中心王主任告诉记者,三件文物定级为二级文物,是比较严谨的。重要沉船遗址中打捞出来的出水文物,必须先进行脱盐处理。这三件在脱盐处理这一环节做得并不是很到位,瓷器的光泽度有了影响。省文物鉴定中心王主任描述,云龙纹八棱小罐上的龙非常有特点,元代的龙张口吐舌、拱身舞爪,长条状的毛发分散飘扬,线条飘逸灵动,龙身体的鳞片是网格纹,龙爪是三爪,爪子尖长,如同鹰爪一般锐利。相同的龙纹在土耳其托普卡比宫博物馆所收藏的青花飞龙纹扁壶上有类似的图案。

西风:福建平潭涉案元青花国宝为低级赝品
涉案“元代”青花凤纹玉壶春瓶

当时,这则报道引起诸多门户网站和报刊转载,也引起国内收藏界不小反响。当我仔细观看涉案中刊出的三件元青花图片时,顿时哑然一笑。三件查获的元青花均为地地道道的景德镇地摊长见低级赝品元青花,何来“稀世罕见”国宝?因当时正值我的新书上市,忙的不亦乐乎,根本顾不上撰写文章进行批驳何说明。等忙完,这件事已经给忘的一干二净。直到前几天有福建朋友来北京交流提及“福建新入馆藏三件元青花”的事,才意识到福建省文物鉴定组这次荒唐的伪鉴定事件,竟然“假戏成真”,堂而皇之的成了福建的“国宝”。

西风:福建平潭涉案元青花国宝为低级赝品
涉案“元代”青花龙纹棱方小罐

 

只要具备元代瓷器鉴定能力的人,看到这三件元青花,无论是器形、绘画笔触、青料发色、整体感觉上都不具备元代青花瓷器固有的时代特征。比如:第一件元青花爵杯,形体走样,三足与杯身严重不协调,绘画凌乱,笔触拘谨,毫无力度,无元代青花笔触的娴熟与飘逸感。最严重的是,青花料浑浊,很明显的现代化工合成料特征。不用看露胎,立马断定就是一件低级的现代赝品。

 

第二件青花凤纹玉壶春瓶假的更离谱,瓶颈粗壮,严重背离元代玉壶春瓶的普遍造型审美观。绘画低劣,线条软弱无力,并且交代不清,严重侮辱元代工匠画师的绘画技能,好不夸张的讲,属于景德镇樊家井一些前店后厂小作坊缺乏绘画基础的老板娘流水线作品。青花料更是浑浊不堪,铁锈斑是明显的后添描摹。无论从那个方面,与真正的元青花相去甚远。这样的垃圾赝品都被专家鉴定为“稀世罕见”的二级文物,可见“眼力"实在不敢恭维。

 

第三件青花云龙纹八棱小罐,与省文物鉴定中心王主任描述为真品的概念更是驴头不对马嘴。我们都知道,但凡元代青花瓷器中龙纹的器物,无论构图和绘画,都比其他类要精到许多。这件”青花云龙纹八棱小罐“多属于元代时期对菲律宾和印尼地区的出口大宗民用产品,龙纹一般非常少见,10公分左右的八棱龙纹小罐更是少见。元代工匠普遍的规律是根据器物来构图,无论官方还是民窑,"不匹配“的构图非常少见,即便有,其绘画构图都是经过思考的,龙纹绝对不是如此整体不协调,绘画笔触更是拙劣,纯粹的臆造品。省文物鉴定中心王主任所描述的:“云龙纹八棱小罐上的龙非常有特点,元代的龙张口吐舌、拱身舞爪,长条状的毛发分散飘扬,线条飘逸灵动,龙身体的鳞片是网格纹,龙爪是三爪,爪子尖长,如同鹰爪一般锐利。"让他仔细对比所有馆藏元青花龙纹,有这样构图比例失调、绘画粗鄙肆意、青花料浑浊的龙纹吗?他还说”相同的龙纹在土耳其托普卡比宫博物馆所收藏的青花飞龙纹扁壶上有类似的图案”,仔细好好看看,土耳其托普卡比宫博物馆所收藏的青花飞龙纹扁壶上的飞龙纹是这样的吗?

西风:福建平潭涉案元青花国宝为低级赝品
土耳其馆藏元青花飞龙纹扁瓶

 

近些年来,国家级的文物鉴定专家有意无意的频繁打眼、给国家何民众造成严重损失的案例事件随处可见。地方鉴定机构假鉴定和伪鉴定的事更是多不胜举。除一些专家为个人利益而胡乱鉴定之外,大量事实反映出我国体制内整体文物鉴定能力在急速退化,理论脱离实战是业内不争的事实。这里面还暴露出一个非常严重的法律问题。如果因为专家的不严谨和胡乱鉴定定级,把一个低级赝品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那么涉案的人就会在犯罪判刑上要多判许多年。他们走私文物是有罪,但因为鉴定的错误而成重大错案,从法律层面讲,鉴定人也是违背职业道德和法律的。从人权的角度,是严重的践踏和草菅人命。

 

希望福建平潭公安边防支队查获的这一批涉案文物得到公正的鉴定。福建省文物鉴定中心最应该组织国内权威的实力派鉴定专家进行鉴定,还文物鉴定应有的权威,理清这批涉案文物的真假,还涉案人公正的法律判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