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国栋TMT
赵国栋TM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280
  • 关注人气:9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IBM,巴菲特的错误选择

(2013-09-01 22:31:37)
标签:

大数据

投资

行业趋势

it

分类: 行业观察
在中情局的订单输给Amazon的确是令IBM非常难堪的事情。更令蓝色巨人不能忍受的是,中情局居然发表声明说Amazon的云服务各个指标均超过IBM。拥有百年历史的IBM在互联网、大数据潮流中,失去了先手!

IT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些先进行业应用的带动。在IBM开发出商用的大型机之前,英国一家茶叶零售商就自己开发一台巨大的计算机,来处理全球账目,后来IBM更加通用的大型机统治了世界。在大型机历史上没有人关注这家英国零售商的贡献。

SAP之所以在ERP领域独步全球,也是和德国的产业环境紧密相关,发达的德国制造业,是SAP发展的土壤。SAP集众家之所长,研发的ERP系统,可以满足许多工厂的需要。

用这个观点来考察电商,可以得出IBM们失落的缘由。电商处于高速的扩张时期,不断发育新的业务,要求其IT架构更加灵活;庞大的购物群体要求其处理能力和处理速度超出了IBM等机器的能力。另外一方面,IBM、Oracle、EMC高昂的价格,也另电商企业望而却步。电商不得不采取成本更低、处理能力更强的IT架构和系统,来满足业务的需要。好在众多的开源系统提供了丰富的解决方案。

当下,电商企业在IT方面的影响力才刚刚展现。随着业务的成熟稳定,原先应用于电商内部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可以进一步的产品化,从而具备像其他行业输出计算和软件的能力。就像亚马逊、阿里等对外提供的云服务一样,早晚会培育出新型的通用的软件产品,这些软件产品将部分取代甚至是完全取代老的应用软件。当然提供的形式可能和原来卖拷贝模式有所不同。

悲哀的是,以IBM、Oracle、EMC为代表的老一代IT企业无缘这一盛宴。他们无法在蓬勃发展的电商行业立足,失去了宝贵的演练场。IT技术失去了应用引领,无疑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IBM失去了电商业务的发言权,也就沦为了IT的看客。前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邓洪鉴先生发了一条微博极具代表性:IBM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毋庸置疑,但不保证每一个IBMer都是优秀的。近期听闻一个笑话,一IBMer与中国一家专注移动互联网公司辩论,让他举出一家无论中国和世界做电商哪一家是IBM构建,腾讯?百度?阿里?京东?亚马逊,如今在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已经成为IBM强劲的对手。答曰“电子商务”-这个词IBM首创。”

令人唏嘘的是,IBM的确首创的电子商务这个词,却失去了整个电商行业,更加不幸的是也失去了未来!
多说一句,巴菲特选择IBM,错了。仅仅财务表现来看待IT公司,大错特错!

--------------------------------------

传统BI切勿孤芳自赏
请关注赵国栋个人公共账号,添加微信公共账号,搜索“赵国栋”或扫描以上二维码加关注即可。关注《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一书的官方公众账号,在微信中搜索“dsjsddlsjy”(书名声母缩写)添加关注即可。赵国栋著有《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一书,IT从业10数年,先后在电子商务、电信、金融等领域从事IT咨询、建设等工作。后放弃公司原始股票,跨界转型,从零开始了行业分析师之路。迅速开辟了高科技产业研究的新范式——“主题、趋势、商业模式”,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理论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购书链接: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32623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