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国栋TMT
赵国栋TM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280
  • 关注人气:9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江精品读书群首届读书会(2)

(2013-07-26 09:00:53)
标签:

财经

摘要内容:

“赵国栋:1. 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变革是什么?2. 数据科学对人们社会认知的改变是什么?3. 希望大家思考:大数据、数据科学、数据资产对我们各行各业的影响是什么,怎么去落地?”

长江精品读书群首届读书会(2)

奥巴马去年3月发布大数据发展计划,投资两亿美元,联合六个部去做这个事情。钱不多,量很少,相比之下,中国一投资就几万亿。美国政府之前投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也不过是4.68亿,用六年时间。时隔二十年又提出,背后意义深远。奥巴马自身被称为大数据总统,靠数据当选的。竞选团队里有很牛的数据科学家,从Facebook跳过去的。像棱镜的项目一样,他们把选民的资料弄成数据库,邮件,电话,短信,推特,Facebook等等的数据都整理到一起。他们用一千个变量描述一个选民,每天晚上对这一个选民进行6.6万次的运算,得出一个结果,判断他们到底是铁杆选民、摇摆的选民还是反对者,要是摇摆的我们就去做他的工作,要是彻底的反对者,也就不做工作了。所以奥巴马的决策大部分是数据团队帮他做的。政治领域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传统的一屋子人坐在一起讨论上哪贴广告的时代已经过去。全部是数据驱动的,是大数据营销,说白了奥巴马的数据就是精准营销。

第一张照片,这是产业界的一个活动,是数据科学与信息产业研讨会,在去年12月份召开,我们邀请了十几位院士、产业界里有来自百度、京东的专家来探讨。学术界也很关心大数据这个问题,学术界是看很多文献然后自己再写一篇文章,写完就完了,产业界也不理他。但是企业界本身就可以给学术界提供研究方向,所以学术界应该去学习企业界,与他们对接。我们也乐意去对接上市公司,这样他们股票会涨。

    第二张照片是我参加一个论坛,论坛主题是软件革命改变世界。我的观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软件已死,数据永生。当时引起参会者的很多争议。用友在探讨一个问题,如何利用其180万的客户数据来转向新的业务模式。很多软件企业也都面临这个问题:我们的商务软件对甲方提供了什么价值?是否让他们满意?宣讲的时候讲的是技术还是业务?我们提供的的价值可能没那么大,所以,要是没提供这么多价值怎么能卖高价?这样看来现在软件业低迷时有原因的。

我们作为投资方,大数据时代核心的评价公司的标准发生了变化。用一句话评价:未来企业的价值与他拥有的数据资产规模、活性成正比,与其解释、运用数据的能力成正比。我发现这还蛮准的。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数据资产,别人没有,银联的数据资产比不过支付宝,所以运用数据资产时捉襟见肘。后面我们会介绍什么样的资产是数据资产,银联的资产为什么不是数据资产。

 

10年年底时,我们提出“国家层面大数据技术领域的竞争事关一国的安全与未来,国家数字主权体现对数据的占有和控制。数字主权将是继边防、海防、空防之后,另一个大国博弈的空间。”今年的棱镜事件、谷歌退出中国也都和这事有关。美国的熊博士认为谷歌退出中国是好事,因为谷歌在采集中国数据DNA,当时看着耸人听闻,现在再看看棱镜计划、斯诺登的处境就知道这是大国间的博弈,这个事情太重要了。

-----------------------------------------------------------------

长江精品读书群首届读书会(2)

请关注赵国栋个人公共账号,添加微信公共账号,搜索“赵国栋”或扫描以上二维码加关注即可。关注《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一书的官方公众账号,在微信中搜索“dsjsddlsjy”(书名声母缩写)添加关注即可。赵国栋著有《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一书,在IT行业摸爬滚打10数年,先后在电子商务、电信、金融等领域从事IT咨询、建设等工作。后放弃公司原始股票,跨界转型,从零开始了行业分析师之路。迅速开辟了高科技产业研究的新范式——“主题、趋势、商业模式”,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引路人……

《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购书链接: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32623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