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荣的网络空间
大荣的网络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357
  • 关注人气:2,0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么做基础电信运营商做不了的生意

(2010-07-26 12:58:31)
标签:

信令

基础电信运营商

草根

中国

it

分类: 网界评论
    很久没有写blog了,这两天抽空看了几篇blog,觉得非常好,有些感受,列在一起谈谈。
    先说最新看得文章转弯曲文章:PoP点扁平化的网络拓扑趋势 我觉得这篇文章,其实谈了这好几年来发展的趋势,怪不得很多人说这是枪稿,的确是有这个之嫌。这个让我想到了一个问题,运营商究竟需要什么样的IP网核心设备:我仍旧坚持自己的看法,对于运营商来说在做IP网的时候可能可以借鉴一下pstn的思路。第一是matrix的思路,机箱之间高速背板互联。第二是业务功能板能够混插的概念。其实第二种的概念再想想,有点类似于现在的云计算。就是把路由器也分一下,第一层是物理互联层。第二层可能是2-3层的转发控制层。第三层是业务云计算层。
    由这个想法我又突然想起了信令的问题。其实早在MPLS出现之后,就有类似的IP网信令的概念,至少RSVP等是需要的。但是有必要吗?运营商有必要做一个独立的信令网吗?类似7号信令?为什么去做这个网络,为了更好的服务质量。但是对于基础电信运营商提供更好的QoS可能就是个伪命题,或者其实很少有实解得命题。
    想起来何博士最近的几篇blog,大家可以抽空去看看。第一篇是网络层新技术缘何屡屡失败 。第二篇是用无连接的思想进行互联网业务分类。两篇文章都写得非常不错,很有哲理。第二篇文章更是非常有意思。我想说的是问题的关键是在互联网这个时代,如果想做过去运营商的活,可能就不是原有的玩法,或者只能吃一小块。因为互联网时代颗粒太碎了,太细了,一个运营商尤其是基础运营商是吃不下来的。
    再提最近看到创业家总编申音写得一篇好文章: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互联网:精英与草根 。这篇文章真的很有启示作用。我觉得核心是你知道客户要什么服务吗?中国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多层面的社会,或者说是多元化的社会。做群众,又自认为是精英的,有自认为是草根的;工人里有国企的、外企的、民企的,有月挣万元的,有月挣几百的。白领里也分,而且还分来自农村的,来自大城市的,在外企的在国企的,更精英一些的,更草根一些的。而企业呢?有很多种,国家投资让你提升能力的,全靠自己积累的民企、外企,有按照外企思路经营本地生意的,有纯土鳖方法干成功的。有唯技术论的,有纯靠别人不齿方法依然高效的,有开放的,有封闭的。面对如此多元的市场,你能做出什么样的产品满足他们呢?
    这两天计算机世界写腾讯的文章,业界炒得沸沸扬扬,是啊“狗日的腾讯”可能有些过,不过定总和包冉估计偷着乐呢。但是腾讯的成功,可能并非为所有人认可,但是它一直在迎合中国很多消费者的口味。
    中国会有针对很“土”的民企的运营商吗?有这样的产品吗?自己黑着头挣钱的?
    我前两天在围脖里提出,有些IT的人希望削尖了脑袋去传统行业,有些传统行业的人觉得IT人,服装光鲜,只用在办公室里敲敲键盘,一样挣钱,令人羡慕。这是围成。但是中国会不会有人能够集合两者的优势做出点不同的事情呢?
    不知道,一切都是未知数。但是我相信,会有人能够做貌似基础电信运营商做不了的生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