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荣的网络空间
大荣的网络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357
  • 关注人气:2,0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后一只白鳍豚、猛犸象、华南虎、人?

(2006-12-18 10:03:41)

最后一只白鳍豚、猛犸象、华南虎、人?

       早上醒来,看着身边熟睡的妻,生活是那么的温馨。但是越是这种温馨的感觉,我却越能隐隐的感到一丝悲凉。为什么呢?

       脑海中闪现出昨日清晨看到的一篇报道。《北京晚报》上登了一条消息是关于白暨豚的。报道中说,经过多年的努力,科学家宣布,白暨豚可能已经灭绝。国内相关的科学人员在几年时间里,遍访了长江的中下游流域、长江的一些支流,但是很遗憾很遗憾的是,他们没有再发现白暨豚的踪影。这个被称作税种大熊猫的应该和海豚一样聪明的精灵,就此消失了。

       看这篇报道的时候,我习惯的蹲在厕所里,完成一天最重要的排泄工作。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僵住了,以至于起身的时候,腿麻了许久。

       看完报道我当时首先想到的是上半年看过的《冰川时代II》。看《冰川时代》第一部的时候,我带着我的外甥女靓靓去看的,记得是在胜利电影院。靓靓不停的笑,咯咯咯的。我也一样,笑得一点都不含蓄,和小孩子一样。但是在看《冰川时代II》的时候,哪怕情节再搞笑,却总也没有上一集那样放肆了。为什么呢?现在想想可能就是在为这些史前生物担心,为他们是否能够在冰川融化而引发的大洪水中生存下来担心。特别是看到,善良的猛犸象曼尼被他人称作是最后的猛犸象时,更是如此。

       好莱坞的导演,总是不愿意把一个大片拍成彻头彻尾的悲剧,他们总是很容易向世俗的审美观低头。虽然在影片里比上级多了更多的悬念,多了更多的惊险情节、渲染感情的情节,甚至是生死离别的情节,但是他们最终还是给了我们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善良的猛犸象曼尼,并不孤单,他在路中结识了以为自己是负鼠的猛犸象姑娘爱丽。倘若他们感情好,似乎还会有后代。而在躲过大洪水之后,行进途中,他们又碰到了成群的猛犸象。我当时看到这个情节的时候,长出了一口气。

       然而实际上的情况是,在人类正在逐步成为世界的主宰的时候,猛犸象消亡了。在人类文明正在起步爬升的时候,大象从很多地方消亡了,比如今天的长江、黄河流域。而今天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对象牙痴狂的需求,大象的领地还在不断的不断的缩减。

       真不知道最后一只猛犸象,不知道他是位男士还是女士,漫步在广袤的草原上,却看不到熟悉的身影,嗅不到同类的气味,得不到爱人的呵护是什么感觉?也许更可怕的是,他看到了伴侣的死去,自己确束手无策,或者他是一个有感情的懦夫,看到人类围捕自己的伴侣、父母的时候,他只是在不停的奔跑,不停的逃避,满怀惊恐,孤独、自责……可以确定的一点最后一只猛犸象的心情肯定没有《冰川时代II》里猛犸象情侣曼尼、爱丽的心情好,即使当时曼尼心情也曾不好,但是他身边至少还有史前的树獭和剑齿虎相陪伴,那对会插科打诨的朋友,还会帮他驱散心中的不快。

那最后一只白暨豚呢?他们的视力并不好,寻找朋友可能只能靠呼喊、和气味吧。最后一只白暨豚,不停的呼唤着自己的伙伴和朋友,倾听着所有的声波,搜索着哪怕一点点可能的线索。他(她)听到了什么呢?三峡大坝建设工地的歌曲?(也许频率低了些)机械的轰鸣声?爆破声?船舶的汽笛?螺旋桨的声音?……闻到的可能也都是些臭味、汽油味吧。他唯一没有得到的就是伙伴的信息。

 不知道他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是否发出了最后的悲鸣!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没有听到,我们听到的只有来自自己内心对物欲的呼唤!

接下来会是谁?华南虎?肯定有它,这个靠着乱伦的方式繁衍的种群,必然的结果是灭亡。在人类的社会,即使是最开放的西方也鄙视乱伦的行为。但是我们却得用这种充满着罪恶的方式来救助或者说是暂时的维系华南虎的种群。人都作了什么?永物欲和无知摧毁一个种群,而后呢?强迫、诱骗或者利用高科技比如人工授精的方式,维系他们的繁衍,不管给是那种手段,仍旧不能绕来乱伦二字!

人究竟是什么?是什么?魔鬼吗?

也许华南虎也是幸运的,那些乱伦产生的后代,要不就是迅速夭折,要不就是智力有问题。更不会体会到什么孤独、悲凉……

对于我们呢?我们人呢?

我觉得每日能够与妻相守,真是幸福,出门还能看到那么多的同类,真是幸福。我决不会是那个最后的人。不会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无助的呼喊,寻找同类。我不是最后一个人。

昨天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个40多岁的老太太。她问我一个问题,从她的神情看应该是一个神志有问题的人。她问我小伙子,你说股票公司炒股算不算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我说应该算吧,当时的我的表情一定非常奇特,很迷茫。她说,今天股票从1300点长到2300,自己没有钱所以没有斩获,她说她很想抓住这个机遇……我很烦感她,假如她因为失去亲人而满大街的胡说八道,我会同情她,而对于这样的她,鄙视。我说我对股票一无所知,我只知道,踏踏实实的过日子最重要,很多人都求之不得,到您这个岁数如果还看不清楚这些……我没接着说,接着说的话就是“白活了”,毕竟她比我年长太多。

显然我的话没有作用,她还再说反正我现在闲着……我不再理她,变灯,我加速骑车离开。

钱!钱!不论是纸的、电子的符号、还是最初的金属货币,但愿世界上最后一个人别满大街找钱,而非同类。

 

后记:看完我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再看《冰川时代II》不论陪你看得是孩子、长辈、朋友、爱人,都别忘记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上很多动物都在灭绝,原因是我们无休止的物欲。并不是像电影里那样,猛犸象最终能够回群,更多的是在孤独中死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