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从小葛到老葛
从小葛到老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6,032
  • 关注人气: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宁倒数第一的锅都由崔龙洙来背吗?

(2017-04-24 14:27:42)
       就像是开了一个玩笑,2016年6月21日江苏苏宁俱乐部隆重宣布,正式与韩国首尔FC队主教练崔龙洙签约;10个月后,崔龙洙率领的上届中超亚军,足协杯和超级杯亚军江苏苏宁却以6战0胜2平4负的成绩,排到了中超16队中的最后1名。

       10个月前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崔龙洙上任后,苏宁队不敢说一路高歌,但也是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前行,与恒大的冠军争夺也让斯科拉里不得安宁。

       中超亚军,足协杯和超级杯亚军,打入亚冠正赛,崔龙洙的这份成绩单还是蛮鲜亮的。到此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苏宁请来韩国教练崔龙洙的做法,及时而正确。

       中韩两国地理位置相距不远,有历史渊源,文化也相近,韩国球员踢起球来的那副拼命劲头,正是中国球员缺少的。因此韩国教练来到中国,“水土”要比欧洲教练适应得更快。远的如前延边队主教练崔殷泽,近的如李章洙,还有去年的延边队韩国教练朴泰夏,等等,都曾经有不俗的表现。

       然而,问题总是出在第2年。老崔在延边的第1年,破天荒地把前一年还在苦苦为保级挣扎的延边队带到了联赛第4名,第2年却过不了半个赛季,就因成绩不佳而下课;去年风光一时的朴泰夏,今年似乎也遇到了问题,延边队6轮过后名列第15,倒数第2。

       李章洙在中国的时间长一些,总的来说日子也好一些。这位比中国教练更熟悉中国球员的韩国人,在前卫寰岛北京国安广州恒大的日子都超过2年,但也是在第3年下课了。去年他再度出山接手长春亚泰队,把一只脚都掉到水里的亚泰队拉上了岸,但是却在不到一年后的今年赛季的5轮之后,就被宣布休息了。

       崔龙洙也不能免俗,同样的悲喜剧在他身上也演了一遍,去年还是大红大紫,今年居然6场不胜,帅位发生危机,究竟是什么原因?

       说起来客观原因明摆着的,几员苏宁队严重依赖的外籍大将先后受伤的受伤,停赛的停赛,球队遭遇了从未有过的严重危机。所有人都知道,苏宁队的配置和打法,就是“国军主守,外军主攻”,进攻火力,就是高价买来的特谢拉、马丁内斯拉米雷斯。进攻的策动者主要靠他们,运行者主要靠他们,终结者也主要靠他们。虽然中方球员也有一些作用,但是轰门的主要火力点,就在这3员外籍大将身上。对手一旦遇到“苏军”,最主要堵的,就是这3门洋炮。而当这些重炮不在时,对手便是欣喜若狂一身轻松,放胆攻上来。而此刻崔龙洙则发现,没了洋炮,剩下的这些轻武器,根本无法抵挡中超疯狂的土洋火力。等到缓过神来时,却发现城门失守,已经扭转不过局面了。

       竞技体育,很讲究“运”,顺风顺水时,踢在对方身上的球也会弹入网内;倒霉时,打在门柱上的球也往外弹。苏宁队这阵子一直走在“霉”字上,全队阴云笼罩,球员急火攻心,只想着拿下3分,去掉头上的“霉”字。但是霉运当头,要什么没什么,不要什么却来什么,漂亮配合打不出来,即使洋枪重新上阵,即使1球领先,踢出去的球也会被横梁阻挡,丢失扩大比分的机会,而把胜机让给了对手。

       这是教练的问题吗?

       教练当然有问题。排兵布阵,临场指挥,心理疏导,赛前备战,乃至准备期的训练安排……要找原因,分分钟可以找出一大堆。

       但是……

       为什么苏宁队联赛6战只积2分,却能在亚冠赛场4战4胜,成为亚冠区第一个小组出线的队?

       难道亚冠的对手比中超的差?难道两个比赛能够表现出两个截然不同的教练?

       为什么苏宁队能够主客场双杀大阪钢巴净获4球,却不能在重庆力帆和辽宁开新等队身上拿下1分?

       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那就是苏宁3外援在队中的绝对力量。有了他们,江苏苏宁是中超冠军强有力的争夺者,没了他们,江苏苏宁不过是一支争超的中甲球队。

       当然,在这个“天地翻复”间,还有一些问题也有探讨的可能,那就是一个“”字。

       这位年轻的韩国教练与俱乐部,或者中方球员的磨合是否还有问题?中韩文化差异不大,但差异还是有的,磨合中哪些方面出现问题,恐怕只有俱乐部和球员们才能感受到。球队的实力很重要,还需要一个“和”字来粘合。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江苏苏宁才能迅速摆脱霉运,迎头赶上,重新回到第一集团。

       因此,我个人认为,崔龙洙不存在是龙还是虫的问题。崔龙洙是有实力的。他能够在担任主教练的第2年,就把首尔FC队带到K联赛的冠军;他能把队伍带到亚冠第2名;他能在去年国际足联的教练排名中名列世界第17,中超第1,没两把硬刷子是绝不可能做到的。

       据说,崔龙洙的帅位可危,苏宁正在寻求欧洲救火教练。但我认为这不是一个积极的解决办法。因为眼下的困难的起因,并不是崔龙洙造成的。或许对于这位年轻教练来说,迅速改变困境,扭转战局,也是对职业生涯的考验。眼下的遇到困难,也是崔龙洙职业道路上的一道坎。希望他能够总结经验,找准突破口,一跃而过。当然,这绝对离不开俱乐部和球队的支持。“”字很重要。

       联赛才开始6轮,亚冠淘汰赛还在后面等着,静观崔龙洙后手发力吧!如果,他还有机会发后手的话。

     【微信号葛爱平评球(ID:geaiping01)里说的都是不一样的观点,欢迎大家转发朋友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