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恶人谷江小鱼
恶人谷江小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238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星代言的经济分析

(2008-09-23 18:20:59)
标签:

财经

分类: 媒体.专栏

明星代言的经济分析
 
江小鱼

 

明星代言问题因这次的奶粉事件,再次引发人们热议。在指责商家之余,人们纷纷把矛头指向了几位代言明星。

 

现代社会,明星为产品代言实是司空见惯寻常事。并且商家品牌和代言明星存在荣损与共的关系,双方挑选合作伙伴都会非常慎重。比如今年年初的艳照门事件,相关品牌形象和代言形象一并受到损害。一些著名品牌签订代言人时,会有相关合约条款对代言明星的言行来进行约束,明星有责任维持自己在公众面前的良好形象。而明星代言某品牌时也会考察其质量和声誉,因为当产品出现质量事故时,自己形象也有损害。

 

正因此,欧美国家的体育和影视明星们,接拍广告时是十分谨慎的,特别是涉及美容产品、保健品及药物类这些容易引发争议的产品广告,他们大多敬而远之。为什么?就是因为接这类广告的成本太高,一旦卷入广告纠纷,其公众形象会大受损害,得不偿失。

 

而我们周围发生了那么多次产品质量事故,那些代言的明星们为何不爱惜自己的羽毛呢?

 

代言明星作为一个个体,的确很难有时间和精力对产品质量进行完全的检测和监控。如果某品牌产品能够取得各项检验合格证书,并能够在全国最大的媒体上卖广告,那是品牌实力的象征,实际上会减少他们的代言风险。比如台球神童丁俊晖这次也因代言蒙牛而遭到舆论质疑,他的父亲就非常无奈:“蒙牛在国内行业里算得上数一数二的企业,产品都是免检的,谁会想到他们的产品也有问题?”

 

人们对代言明星的指责,恐怕还与泛滥的药品保健品虚假广告有关。这些广告制作粗劣,通过代言人在媒体进行狂轰滥炸式宣传。人们发现其功效和广告宣传相差甚远,甚至因此损害健康。不难发现,代言这些产品的,大多是过气明星或二三流的明星,原因很简单,他们的成本低,所以肯接这些活。

 

这次奶粉事件中,相关代言人也为自己的形象损失付出了代价。不少人要求明星必须为自己代言产品出事故而赔偿公众,但这些声音缺乏法律依据支持。虽然如此,明星们吃的是“公众饭”,他们关心日后的收入流,就有足够的动力去修补自己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现实中,这些明星们并非没有行动,如丁俊晖就委托其经纪人向公众致歉,并表示愿捐出部分代言费用,用于“结石婴儿”的治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