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恶人谷江小鱼
恶人谷江小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620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梁洛施的合约和巴菲特的股票

(2008-05-05 11:59:51)
标签:

财经

分类: 媒体.专栏

梁洛施的合约和巴菲特的股票

 

江小鱼

 

近来最热闹的香港娱乐新闻,莫过于梁洛施和其东家英皇娱乐的合约官司了。这桩娱乐新闻又因加入了豪华律师团、超级富豪等元素,吸引众多眼球。而最新的报道,是梁洛施孤注一掷,把本应属于双方保密的合约条款公之于众,并且反告英皇,看来双方对簿公堂、一番唇枪舌剑在所难免了。

 

再说另外一则无关娱乐的“旧闻”,它让股民们在“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日子里,温习再三,聊以自慰,那就是关于巴菲特投资华盛顿邮报的故事。巴菲特持有时间最长的股票是华盛顿邮报公司股,从一万美元左右的初始投资,一直持有30年,盈利接近17亿美元,30年投资收益率达到128倍,年复合收益率18%。巴菲特具有惊人忍耐力的投资,可以篡改一下孟子名句,来形容许多股民对之如滔滔江水般的仰慕和领会:“故天将降大富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人所不能。”

 

无论是娱乐公司和梁洛施的合约,还是巴菲特购买华盛顿邮报股票,都是长线投资行为。因为艺人的培养需要花费较长时间,为了保证收益,也防止艺人走红之后被其他公司撬走,娱乐公司和他们签订合约的年期一般会比较长,合约会详细订立日后的拍电影、出唱片、演唱会及接拍广告的收益分配。巴菲特投资股票亦如此,他买下心中的潜力股,静观其变,某些股票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就一直持有,某些股票由于形势发生变化就抛掉。让他取得最大收益的,多是那些长时间持有的股票,如同让娱乐公司能够赚钱的,当然是那些最后走红的艺人。

 

梁洛施公布合约条款来还击,惹来不少的同情。许多人认为如此漫长的合约期限、诸多的限制条款简直是娱乐界的包身工案件。然而,他们又同时对巴菲特的投资津津乐道,何故厚此而薄彼耶?

 

市场得以存在和维持的前提,是对合约精神的尊重。市场环境千变万化,交易双方会通过订立适当的合约,使得交易费用最低。对合约精神的尊重,其实是回到一个“信”字,孔子就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因此,梁洛施的官司并没有太大悬疑。如果不尊重基本的合约精神,非但娱乐公司不敢长线去培养一个艺人,巴菲特不敢三十年持有一只股票,就连我们最基本的衣食住行,也实在堪虞:银行不敢发贷款给你供楼,给企业进行扩充设备生产;所有市场交易要一手交货一手交钱……这样一个没有信用的社会,谁都不希望忍受吧。(原发《晶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