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慢二看
一慢二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6,543
  • 关注人气:43,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纸上剧场到大电影----《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也很好看

(2015-03-09 09:05:05)
标签:

杂谈

 

宫西达也是很多妈妈们喜欢的绘本画家,他的系列恐龙作品很受低龄宝宝的喜爱,特别是《你看起来很好吃》,是儿子3岁前后的最爱。记得第一次去国家大剧院看演出(20085月我儿子刚刚3岁生日的时候去看的)也是看的同名的儿童剧呢。2010年,更是被制作成动画长片,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与日本全国私立保育园联盟一致推荐为最适合亲子观赏的优质影片。

 ​从纸上剧场到大电影----《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也很好看 

宫西达也的绘本风格活泼鲜明,塑造的狼、猪和恐龙等角色,用流行词萌萌哒来说恰如其分。故事也诙谐搞笑,但表现的却是亲子、友情等各种不同的爱,能“触动到自己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这和他拥有四个孩子,以及常在日本各地举办亲子讲座与说故事活动,更接地气,更能贴近孩子的心。因此,他的创作能被从小孩到成年人都能轻松阅读并且乐在其中。

 ​从纸上剧场到大电影----《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也很好看 

熟悉这套绘本的妈妈都知道霸王龙温馨系列的丰富内涵,既有亲情、友情、个体和族群的关系,也有人生的目的、如何做人的道理。这部“大电影”糅合了《永远永远爱你》《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你真好》三本绘本的情节,用小霸王龙哈特(绘本中的名字叫良太)串起来,原本来在三本书中并不是一脉相传的故事连贯起来,并有了逻辑---原来后两本书中的霸王龙“原来是”良太啊!这样的编排使叙事节奏和故事冲突鲜明且集中,,而且使得绘本中霸王龙单一的角色设定,在电影的后半部分成为了具有三重身份的矛盾体,它既是食草恐龙的儿子,又是一个食草恐龙的父亲,而与此同时,它又是食肉恐龙的亲生骨肉。当然,这样的复杂关系也增加了低幼儿看这部电影的难度,所以,带着孩子观看这部电影,我有两个建议,一个是要在平时做好亲子共读绘本的铺垫;第二可以观看其中的片段,比如从第28分钟开始-----这是那只萌哒哒的叫做“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的小甲龙登场的时刻,也是孩子最为熟悉和喜欢的绘本《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的主要部分。大概观看20分钟,就可以停止观看。这既是情节的一个段落,也是给二、三岁幼儿看电影的最佳长度。

 

这部电影总长达到85分钟,即使孩子愿意和喜欢看,也最好分成三部分,既可以跟着电影中的节奏,温馨到紧张再到算是不错的结局;也是一个保护孩子视力的措施,并且提出一种规则,养成孩子的习惯。

 

绘本经常被评价为纸上剧场,经常被改编制作成电影。因为绘本的适读年龄广泛,有些电影还成为超级卖座片,比如《怪物史莱克》的全球票房超过25亿,苏斯博士的多本绘本被改编成电影都是过亿的票房,比如《老雷斯的故事》《霍顿和无名氏》《带高帽子的猫》《圣诞怪杰》。另一位被电影界看中的绘本大师是克里斯·范·奥斯伯格,《极地特快》和《勇敢者的游戏》都是叫好又卖座的电影。

 

推荐3部适龄的绘本电影:

霍顿与无名氏Horton Hears a Who!2008年上映)

根据苏斯博士(Dr.Seuss)的绘本(《霍顿听到了呼呼声》)改编。充满想象力的小象霍顿和朋友们自由自在地生活在一片热带丛林中。某天,一粒灰尘闯入霍顿的世界。当灰尘经过他面前时,他仿佛听到微弱的求救声,尽管周围的人以为他神经异常,霍顿还是决定鼎力相助......与苏斯博士另外一部卖座电影《戴帽子的猫》不一样的是,这部片子完全可以给婴幼儿欣赏。

 ​从纸上剧场到大电影----《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也很好看 

好奇的猴子乔治Curious George (2006年上映)

影片改编自同名经典畅销童书系列,讲述的是一只充满好奇心的纯洁小猴子,被戴帽子的黄衣人从丛林带到了人类世界后的一系列新奇冒险。小猴子乔治其实就是我们充满好奇心和探究精神的孩子,轻松幽默的整体风格,更能得到幼儿的“认同”。

 ​从纸上剧场到大电影----《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也很好看 

大红狗Clifford's Really Big Movie" (2004)

根据诺尔曼·伯德韦尔的畅销书"Clifford the Big Red Dog改编的大电影。原著系列绘本大多围绕友谊的主题,而电影则是一个成长故事:大红狗觉得自己是家人的累赘,因此他离家出走了参加了一个马戏团,与其他的小伙伴开始了穿越全国的旅程。为了赢得终生免费的粮食,他们参加了一次天才大赛……

​从纸上剧场到大电影----《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也很好看 
【本文应《我和宝贝》之邀所撰写的亲子电影专栏文章。】
​从纸上剧场到大电影----《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也很好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