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慢二看
一慢二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5,553
  • 关注人气:43,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聆听周国平的育儿哲学--新浪亲子大讲堂

(2010-04-09 10:13:23)
标签:

周国平

妞妞

宝贝宝贝

新浪亲子大讲堂

葫芦爸

育儿

分类: 幼儿教育【知与行】

聆听周国平的育儿哲学

 

粉了周国平20多年,当年俺也是狂看《偶像的黄昏》《悲剧的诞生》的人,10多年前的《守望的距离》是我孤身在外的精神食粮,今天才有幸因育儿话题,在新浪亲子大讲堂见到了周老师。

 

聆听周国平的育儿哲学--新浪亲子大讲堂

西西那借来的图片

 

爸爸哲学家和哲学家爸爸

很年轻啊,根本不像是65岁的老人啊!在新浪的亲子大讲堂里看到周国平老师时给我的第一印象。

 

随着聊天的展开,周老师聊起了他与女儿的很多趣事,他对女儿的期许,他的父爱模式。。。。。。看着对面这个老宅男,想起10多年前看《妞妞》时的感动,突然觉得,那时的周国平看到自己的女儿从生到死的短短一生,仿佛是哲学命题给他的鲜活的答卷,那样形式的描述父亲之爱,其实是从生命本质来跟我们谈心,才会那么的打动年轻人的心,我觉得那是一本曾经当过爸爸的哲学家的心血之作。

 

而《宝贝宝贝》是周国平在见证了啾啾11年的成长历程,以一个普通爸爸的随性来记录孩子的点滴,只是他是一个哲学家,他的记录和描述把爱与痴情隐含其中,而哲学家只不过是他的职业身份,在啾啾这里,周国平只是个哲学家爸爸。

 

我们要养育优秀的人

他希望啾啾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对美女主持人的疑问:这难道不是很高的目标麽?周国平说,“应该高啊,哈哈。优秀只是个抽象的定向,不要具体的定位。”他认为现在很多家长追求的功利性的目标,而实际上我们注重了对孩子素质的养成,这些功利性的目标自然可以实现。

 

我倒真想做女人

他谈到父亲与母亲的些许区别,不无嫉妒地自嘲说“我倒真想做女人”,他说,母亲与孩子是一种身体的关系,母亲从怀孕到哺乳(还可以到任何年龄孩子都可以和母亲拥抱),而男人是没有这种待遇的。

 

孩子不是第三者

在谈到生养孩子的责任义务时,他依旧反对不要孩子的丁克。他的表达我甚为赞同,“有了孩子是把爱的源泉打开了,感情的总量是增加了。”是啊,那些认为孩子成为第三者的夫妻都是没长大的孩子,他们选择了放弃一种幸福。

 

做一个称职的爸爸很累人

他在回答我的提问时说到,其实做一个称职的父亲很累的。要舍得花时间,就像访谈时他笑谈“不奋斗也要陪孩子”。父亲不仅要关心孩子的精神生活,细心细致,而且要关注孩子的智力开发

我记得在《妞妞》里,他曾生动地说过,“父亲的角色让男人的其他角色都不由自主地露出愧色,压低嗓子说话”,当了父亲,就永远有了那份责任。

 

只可惜时间很短,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还有,他说的孩子最宝贵的有两点,一个是孩子是最真性情的,另一个被岔开了。

 

我觉得像周老师这样一个哲学家,生与死无须参透,是不是早已明了人生真意,只有存在的过程才有意义,所以才会这样“使劲”去体验与女儿的共同生活,不愿意放过女儿只有一次的成长经历,才会事无巨细地去记录女儿的点点滴滴。

 

能做到这样,就是一个称职的爸爸了。

 

同去的还有金猪笑笑、西西等老博友,还有可爱的新博友爸爸大白牙。

西西:听周国平谈“情”说“爱”

晓晓:启示:要注意倾听和观察孩子
大白牙:聆听周国平育儿经超详细记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