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屋檐下的小雨
屋檐下的小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639,007
  • 关注人气:41,2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听周国平谈“情”说“爱”

(2010-04-09 06:38:48)
标签:

周国平

妞妞

宝贝宝贝

育儿

分类: 小雨读书

听周国平谈“情”说“爱”

听周国平老师在新浪亲子中心访谈的地点当然是新浪,距离太近了,仰头拍下时的新浪标识,看不大清晰。
听周国平谈“情”说“爱”

直播间光可鉴人,比我去过的央视第十演播间神气多了。
听周国平谈“情”说“爱”

平时我们看到的亲子中心的视频,有时在这个演播间
听周国平谈“情”说“爱”

周国平老师在访谈中,比我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年轻,有风度,近距离看时衣服穿得很潇洒得体。
听周国平谈“情”说“爱”

签名中的周老师
听周国平谈“情”说“爱”

温暖的《宝贝宝贝》
听周国平谈“情”说“爱”

扉页的签名很认真。
听周国平谈“情”说“爱”

我还签了个笔记本,准备在今后的比赛中,奖励给喜欢他书的博友。

 

很多人和我一样是从14年前那本不忍卒读的《妞妞》开始知道周国平老师的。头些时在电视上看到周国平老师的访谈时知道他又有了个女儿,心里忍不住想:上天真是慈怜又眷顾,在他失去一个女儿之后,又赐给他又一个小天使。于是读《宝贝宝贝》时,在疼之外,便觉得暖。那些语言,是属于做过父亲的人的,那些体会,只有成为父母之后才会有。

 

很感谢新浪亲子中心,有了一次这样近距离聆听的机会。听他说:“父爱是种本能”。我忍不住点头,是的,父爱、母爱都是本能,在你还没做父亲母亲的时候,有些人会想:我不喜欢孩子,真有了孩子,我能养育好他吗?我会爱他吗?

 

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当你真正升职成为父亲、母亲时,血液里涓涓流淌的便是那无法比拟的浓浓的爱意,你便会觉得从前你生命中的很多很多都不再重要,唯有眼前的这个小小孩,你愿意倾你的所有,给他最好的一切,你愿意从此后为他不懈努力,只为能给宝宝更多。

 

如果说央视中的那次访谈中,周老师表现得有些凌厉、有锋芒。这次在新浪亲子中心的周国平老师是我非常喜欢的,平和、亲切,让你想不到他曾写过哪些书,想不到哲学的难懂及晦涩,而是一个普通的父亲所表现出来的天下父母都有的对孩子浓深的情与爱。

 

周老师很赞同父母们事无巨细的记录孩子的成长,他认为孩子的这些阶段错过了,便再也寻不回。他也提倡父母在育儿中多观察孩子,他这样的说法也符合现代很多母亲愿意全职更好地带宝宝的观点,愿意不顾疲劳忙碌在博客上记录宝宝成长的特点。

 

关于孩子,他说到孩子不是第三者,这点我很认同,平时给我写邮件的很多人中,都是从有了孩子之后夫妻开始有矛盾的,是孩子让夫妻嫌隙更多吗?绝不是孩子的错,而是有了孩子后,母亲付出的辛苦更多,很多父亲帮忙不够、参与育儿比较少或者夫妻二人因育儿观念不同、或者婆婆帮忙育儿中婆婆和媳妇产生矛盾等原因导致了夫妻间的矛盾。当每个家庭添丁进口,不再是你侬我侬的卿卿我我之后,每个家庭都要重新想办法来面对那些新产生的问题,只要大前提是为了孩子,那些忍让与担当又有何不可呢?

 

周老师还有几个观点,比如不要为了孩子勉强维持婚姻,但可以考虑孩子大一些再分开,这样能减少给孩子带来的痛苦。这一点上我保留意见,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模式,也有各自看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我的观点是,别轻易生孩子,婚前、生孩子前的问题,有很多在有了孩子后会放大。而一旦有了孩子,尽量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让他有亲生父亲的爱、亲生母亲的爱。

 

周老师让我很欣赏的是,他的孩子没上过任何课外班,他觉得那样孩子太累了。能做到不让孩子上课外班的家长确实不多。这需要相当大的勇气,需要信念坚定不盲从,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

 

再次感谢新浪亲子,让我有机会再次近距离聆听,也有机会听郑老师聊诗和哲学,才发现她读的书很多,很有自己的思想。

 
看过妞妞或者宝贝宝贝吗?最多可选7项
发起时间:2010-04-09 07:00    截止时间:2012-12-31 23: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 0(0%)
  • 0(0%)
  • 0(0%)
  • 0(0%)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