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米途方敏
米途方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608
  • 关注人气: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3年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的三国演义

(2012-12-13 17:56:28)
标签:

it

2013年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的三国演义

讲稿:2012127日,联通沃商店年度颁奖典礼

2011~2012年苹果公司以IPHONE终端为承载的IOS操作系统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谷歌不甘落后,依靠更开放的策略迅速崛起,以中端市场为核心客户群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后来居上;两家激战正酣之时,微软也不甘自己被边缘化之势,强势推出WP8操作系统。2013年,手机终端市场仿佛注定将上演一场激烈的三国大战,而大战的结果足以影响包括移动运营商、终端生产厂家及应用开发者整个产业链的市场策略。那么,手机终端未来的趋势是否会和电脑一样被一家操作系统统领?如果是,那谁胜出的机会更大呢?如果三家操作系统纷争的局面将持续较长的时间,优秀的开发者将如何应对分操作系统的开发及推广问题呢?另外,2013年,移动应用开发者会在微软的WP8操作系统上投入资源吗?运营商的终端补贴政策起到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一起探讨一下。

在开始讨论当前三国演义之前,我们把目光回顾到十年前,那时也有一个“三国”,我们把它们叫做“老三国”,分别是微软的windows mobile, Symbian OS以及Linux阵营,当时的Symbian是绝对的市场份额老大,但是非常可悲的是,消费者并没有把它看成是一个智能操作系统,而是看成了类功能手机,它并没有形成大规模低成本的开发者联盟,在Symbian上开发软件的难度远远领先于另外两个操作系统。而Linux阵营,用一盘散沙来形容毫不为过,国内做Linux的就有凯斯昊鹏、红旗、移软等专业软件公司以及像摩托罗拉, 赛龙等厂商及方案公司,每个公司做的Linux都是一套自己的东西,第三方软件商要开发应用,得用不同的SDK,去适配不同的机型。而且那时候Linux虽然免费,但是这些软件公司还是要生存的,因此他们是要收技术支持费的,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还需要配相应数量的软件工程师做集成,综合下来的单台分摊费用还是不低,至少也在10美元以上,因此Linux没有形成良性的生态链,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应用联盟。而此时的Windows mobile,在开发工具的支持上是最到位的,只要开发者会VBVC就能开发,因此它在应用联盟上是最成功的,直到现在,很多行业应用都还在用windows mobile,可惜其软件授权费实在太高,30多美金/台的授权费让手机厂商消受不起。

2013年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的三国演义

时光推移,老三国变成新三国,Linux阵营死伤遍野,最终Google捡起了其中的一支搞起了Android,对于有钱人Google来说,卖授权费的这点小钱完全看不上眼,他的目的是通过操作系统建立大数据库,通过对用户行为的分析卖服务。因此他上来就搞免费,通过免费一下子打通了手机厂商的任督二脉,Google不在乎的这些小钱,对于苦哈哈的手机厂商来讲是大钱,于是产业链一下子就打通了,这两年Android的突飞猛进就是其最好例证。而此时,Symbian由于Nokia的坠落而被中止,IOS随着iPhone的流行而兴起,Windows Mobile打酱油进化到WP8,形成新三国的格局。

随着时间的推移,要成为一家操作系统供应商并占有一席之地,门槛越来越高,这是一个拼爹的年代,一定要有“爹”,这个爹,一方面是财力,另一方面是合作资源的整合,吊丝是没有机会再出场的了。这三家里面,IOS的成功在于iPhone的大卖,而其局限性也在于iPhone的销量;WP8企图东山再起,但是微软一定要改变其卖软件授权费的商业模式,否则其手机的性价比一定是低于Android的,网上前段时间有一个微博就是讲WP手机之田忌赛马理论的:低端WP的价格,可以买中端Android,中端WP的价格,可以买高端Android,高端WP的价格,可以买高端Android。这个负向的田忌赛马,让WP的用户局限在“钱多人傻不在乎”的这个群体,空间有限。而对于Android来说,其最大的问题在于“乱”,这会触发用户的反感从而抵制。

对于开发者来讲,既然三国演义长期存在,那么针对不同的操作系统投放开发及推广资源就变得非常简单,“钱”在哪里,开发者就在哪里,这里面有三个关键指标:用户APRU、用户数、竞争对手; 从用户平均转化率来说,IOS>WP>Android1IOS的价值,基本上等于3-4android用户。从用户数来说,Android>IOS>WP,这三者之间,就国内来说,分别是亿级、数千万级、数百万级。竞争对手IOS>Android>WP,其中IOSAndroid是一个量级。综上,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IOS=IO$Android潜力很大,WP打酱油。

WP打酱油的局面该如何改变呢? 只有一条出路,就是把销量做大,方法比如:1、通过补贴终端厂商的方式,吸引更多厂商开发WP手机。2、和运营商共享应用商店的运营权(apple太强势),通过运营商的力量,获取终端补贴,从而提高产品性价比,改变其“负向田忌赛马”的窘境。

手机操作系统的三国演义,就分析到这里,写到这里的时候,再回过头来看这三国,其实只有一国,那就是美国,在智能手机功能强化,用户使用习惯越来越倾向手机操作的时候,在手机配备光学、声学、力学、定位等各种传感器的时候,在手机具备强大的3GLTE联网能力的时候,有一个国家,他拥有你所有的数据及社会关系,你无处可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