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们的红旗连灭孔三妈
我们的红旗连灭孔三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17,918
  • 关注人气: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奇葩组合惹不起!

(2015-02-28 02:24:51)
标签:

体育

广东队

首钢队

奇葩

京粤

分类: 黑三体育评论
认真回忆起来,去年CBA半决赛,北京首钢客场挑战广东队的第一场比赛,应该是两队这些年京粤争霸的分水岭。那场比赛,北京首钢在最多落后31分的情况下,差点逆转比赛。从此以后,广东队在对阵北京首钢队比赛之时,很难打出对阵中职篮其他球队之时那副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霸气。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广东队需要扳回一场比赛,继续保留京粤对话的强度和荣耀的时候,尽管他们也绷紧了肌肉,但缺少决胜的气势。京粤再交手,不是首钢队在技战术上怎么克制了广东队,而是广东队在开赛之初,就已经输了一口气。


以往的京粤对决,大部分的情况,是广东队开场领先,北京队追赶,在第三节末段追赶上比分,而刚结束的这场比赛,破天荒的出现北京队一直领先,广东队追分的一幕。这在京广对战史上,恐怕还是第一次。这是否标志着多年的强硬对抗,乃至广东队经受过连续的失败打击之后,两队的对战心理,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倾斜——在比赛中,广东队多次出现迫近比分,扳平比分的时刻,但就是不能越雷池半步的就此领先。全场比赛,甚至连一点胜机都没有出现过!这在京广两队多年的交锋中,是不多见,也是很不寻常的。

奇葩组合惹不起!
        孙悦:放段回放好吗?求你们了。给你们个机会好吹我呀!
马布里:在这个夜晚,什么马上腿、闵有利、京哨;“黑”马都是浮云

这场比赛在比分上呈现的这种显著的变化,可以用一个老套的比喻:高手对决,一方刚一交手就被对手把头摁在水里,之后再怎么挣扎,使力,却总还是差了这一口气。曹刿论战: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曾经在中国篮坛独步天下的广东王朝,如今竟然面临被对手横扫出局的危局。在首钢面前,广东队似乎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恐惧心理,有些像早年中国足球的恐韩。如果真正的广东队的球迷不能正视其心理症结,而总是学流氓教授孔庆东一样,在一些无厘头的话题上发挥,贬低抹黑对手,若是广东队一旦被横扫,广东王朝宣告覆灭,他们为广东队找出的所有的输球借口,在冰冷的事实面前都会苍白无力。而且,也是他们自己亲自导演了广东王朝被颠覆的悲剧。


在这场比赛之后,前八一队队员吴谦,央视的晚间体育报道都对这场比赛的裁判有所评价,不说也罢。我印象最深的倒是北京体育台道长马重阳赛前对广东队,辽宁队,乃至北京队的的概括总结。马道长说,人家广东队,国家队的一线主力加上今年CBA最强的外援控卫,人家辽宁队,一拨国家队的替补加上今年CBA最佳的外援得分手,咱们北京队的球员,按单个论,比人家条件差(大意如此)。马道长的话可以发挥成,首钢队的队员多是奇葩——一个有着内线身高,却没有打强力内线的身体条件硬件,又偏偏多出一手远投绝活的高射炮台朱彦西。一个在中国篮坛立足,没有在小前锋位置上起码的三分和突破绝活,而又多出惊人的弹跳和篮板的翟晓川。一个除了中锋,可以打其他场上任何位置的万金油孙悦。一个打中国篮球,外国人身体的李根。一个对抗忒软,手感又好的出奇的大外援莫里斯。今年的首钢又多出两个奇葩,一个得分数据滥竽充数,与水货无异的马布里,一个驰名已久,惊喜与失望并存的神经刀张三疯。这么多奇葩簇拥在一起,在一个除了会使巴特,就不再使得转其他大个的主教练的带领下,让CBA多年的老牌冠军越来越没脾气。难怪当值裁判单节两次技犯的判罚都没能改变比赛结果,首钢队是奇葩们的聚集,奇葩组合!奇葩组合惹不起。


在第四节比赛当中,易建联和阿德连续两次扣篮不进让广东队期盼的胜利不经意间从他们的指缝中溜走。在上一场比赛过后,广东队主教练杜峰把比赛失利归结为在关键时刻全队丢失了几次关键的篮板球,很伤士气。比较起来,阿联和阿德连续扣飞两次势在必得,唾手可得的进球恐怕比丢几个前场篮板球更丢士气。士气这东西有多重要,再看杜峰对这场刚结束的比赛的评论:这场比赛还是因为我们背的压力太大了,打这场比赛大家一直都放不开。承认和首钢队的比赛有压力,在杜峰于广东队的执教史上也还是第一次。在被杜峰终于承认首钢队给他们带来了压力的比赛中,广东队几乎没有领先过。这是首钢队在客场的重重包围之中,又一个奇葩的战果。



系列赛对战广东,2比0领先。这个比分对照CBA的历史,也是奇葩。仿佛姚明在队的上海2比0领先八一,也仿佛是7、8、9们如日中天,2比0领先八一似的。再加上拜纳姆不能确定的伤势……首钢队能否把奇葩放大,进而出现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结果,恐怕要看天道了。


北京队主教练是一个60后,不知道在这场比赛之后,他会不会给马布里讲讲每一个60后的人都很熟悉的伟人诗兴大发,酣畅淋漓写下的雄奇壮丽的诗句: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对于很多北京首钢的球迷而言,首钢男篮应该还到达不了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高度,但他们仍然希望,北京首钢队应该以他们的表现,让某些人明白,马布里惹不起,首钢队的奇葩组合惹不起,也足矣了。怎么着都爽,大快人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离奇的拜纳姆
后一篇:奥神童子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