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夏篮球》:“画圆战术”让一支球队场均增加10多分,这样的战术算不算高效?

(2021-03-03 20:32:20)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华夏篮球》:“画圆战术”让一支球队场均增加10多分,这样的战术算不算高效?

ãåå¤ç¯®çãï¼âç»åææ¯â让ä¸æ¯çéåºåå¢å <wbr>10å¤åï¼è¿æ <wbr>·çææ¯ç®ä¸ç®é«æï¼

中国篮球发展史《华夏篮球》第25章“认识你自己”第三节“科研理论也需要奋起”之二“沉闷中的惊喜”这样写道:“山东青年男篮也于2017年全运会使用画圆战术,场均增加10多分”。这里所说的全运会是指在 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
山东男青继2017年6月28日获得在四川绵竹举办的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后,在2017年8月30日的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仅输一场获得亚军,创造了山东男子篮球参赛全运会青年组的历史最好成绩。为了把“画圆战术”的进攻效率说清清楚,我们来回顾一下当时的比赛情境:
先来看看全国青年锦标赛。2017年6月20日至28日在四川绵竹举行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实力稍逊的山东男青经过9天的激烈比赛,以9战8胜勇夺冠军。“画圆战术”为山东男青在进攻端所用并夺冠,时隔12年后再次拿到该赛事冠军,不仅为山东篮球赢得荣光,也为“画圆战术”赢得荣耀。同时,山东男青更创造了中国人使用“国产”战术体系在与“进口”的战欧美术体系的较量中夺冠的记录,并且创造了首次使用就成功问鼎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的纪录!本次山东男青出战全国青年锦标赛算是以小打大,在年龄上就小了三四岁,而且两大主力陈培东和朱振荣分别因伤和国家队集训缺席,有几支球队参战的还有个别CBA球员,能够夺冠实属不易。这是徐长锁指导担任山东男青主教练以来第二次夺得此项冠军。本次比赛,备战充分,防守端的压迫式防守令各队头疼,进攻端采用的“画圆战术”将球队的整体性展示出来,创造的机会远远多于其他队使用的“固定战术”。
从比赛来看,本次进入全国青年锦标赛八强赛的另外七支球队使用的算是“进口”的所谓先进的固定战术体系,不是钻石系列就是牛角系列,或是锤子系列,五花八门,但都属于固定战术,产地不是来自欧洲就是进口美国,山东男青使用的却是“国产”的“画圆战术”体系,但出人意料地从强队如林的八强赛中脱颖而出,捧得金杯,有力的证明了“国产”的“画圆战术”体系的先进性以及与中国球员技术特点和身体条件的匹配性。
再来看看第十三届全运会。队中无一名cba球员的山东男青从全运会小组赛一路走来,高歌猛进,先是“死亡之组”的小组赛三战三捷获得小组第一,三场分别战胜浙江、江苏和广东,后是在交叉淘汰赛中取胜拥有cba球员的郭昊文且夺冠呼声较高的解放军队,半决赛将拥有cba球员范子铭且夺冠呼声更高的辽宁队挑落马下。
 进入决赛后再遇拥有cba球员沈梓捷、贺希宁轮番出场的广东,小组赛时山东男青曾1分险胜广东。决赛再次相遇,狭路相逢勇者胜。上半场山东男青开场到第二节结束打的是风生水起,虎虎生威,有阵地配合,有快攻反击,既有观赏性,又具实效性,团队篮球行云流水,攻防战术体系皆备,上半场结束比分一直领先14分左右,看上去战胜广东队不在话下。
  也许是上半场山东男青的小伙子们打得太过于顺,对下半场广东的韧劲和反击准备不足,第三节开始有些轻敌了,防守关注度不高,进攻得分乏力,且失分太快,开场不久几分中就被广东打了个15比0。在困难面前显示出山东男青的小伙子们大赛经验不足,处理关键球的能力不足,耐心缺失,急于扩大战果,战术创造出的很多三分 机会。都没有把握住,浪投较多,被广东多次反击轻松得分。
 眼看上半场的胜利果实转瞬即逝,几分钟之内被广东将比分迫近并反超,小伙子们的心态开始失衡,打得手紧脚紧,面对困难,急于上分,打的过于简单,急躁失误不断。在落入阵地防守后,对于广东的挡拆进攻没有采取延阻的方式破解,被广东多次挡拆成功打到篮下由沈梓捷频频得分。其实,广东阵地进攻的战术配合十分单一,就一个挡拆,山东男青的小伙子们平时也十分注重训练破解挡拆时采用中锋出击延阻来破解,可今天被对手将比分反超后心态起了变化,中锋忘了出去延阻对手,导致阵地防守也十分被动,多次被对方小个后卫挡拆后突破篮下连续传球给沈梓捷得分。
 最后时刻,山东小伙子们不甘落后,拼尽全力,硬是将落后10分左右的比分在最后时刻迫近只剩下2分,可几次篮下出手篮球都在篮圈上转来转去就是不进,运气再一次与山东男青擦肩而过,遗憾落败。赛后统计下来,山东男青出手24次三分,仅命中一个,之前多场比赛的“三分雨”因急于求成不见了。战术创造的机会很多,但球员心态发生变化太大,屡投不中,偏要投,陷入越投也越投不中怪圈,没有及时冷静调整战略打法改为突破杀伤。也就是说,山东男青不是输在画圆战术上,而是输在战略调整不及上,在外线手感冰冷的情况下,放弃战术创造的外线空位机会,及时减少6次左右的三分出手改为强打篮下突破杀伤获得罚分,比赛的天平也许就会改变。但即使是亚军,山东男青在没有一位CBA球员的情况下也能以弱打强,以两分惜败。
《华夏篮球》书中讲到“2017年山东男青使用画圆战术,场均得分增加10多分”,这肯定是采访原山东男青主教徐长锁指导而写的。徐长锁指导,中国篮球专业或职业教练中第一个熟练掌握灵活运用“画圆战术”的国家 级教练。他海纳百川、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接受并大胆使用新战术的优良品质令人钦佩,他说:“我们就是要支持国货,我们打的是中国太极画圆战术、太极篮球”,作为中国青训大师和战术专家,他能对“画圆战术”如此热爱,是“画圆战术”之幸,也是中国篮球之幸。中国篮球需要更多善于接受新事物、打破门户之见的优秀教练员。山东男青能场均增加10多分这样的得分效率,已经是极大的解放一支球队的“生产力”,并全面提升了球队的进攻效率。2016年,“画圆战术”进入山东后,长锁指导听我讲了近两个小时,打动他、令他接受“画圆战术”的就是:遇到一个好后卫,可以提升一支球队得分增加15分到25分。
“画圆战术”之所以能让一支球队的得分增加10多分,这是因为“画圆战术”体系是一种以基本移动路线和  变化路线相统一的整体移动配合来创造空位机会的战术体系,尤其设计了很多双掩护、连续掩护、三掩护与单策应、双策、三策应,辅之以挡拆、手递手、连续突分、传切反跑,形成了中心开花、两翼齐飞、里应外合、上下联动、左右逢源、以柔克刚、多点进攻、四处开花,不仅助攻全面增加,而且冲抢前场篮板的二次进攻机会增加。遇到一般的后卫能增加15分左右,遇到一个善于妙传的后卫可以增加15到25分,这是“画圆战术”创立20多年来无数场比赛实践检验的一个高效数据。
一支球队场均得分增加10多分,这样的得分效率还嫌少啊,说明了“画圆战术”已经足够高效,也说明“画圆战术”的先进性、实效性与高效性。除此,从哪里来这10多分?说明对这支球队的帮助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山东男青使用“ 画圆战术”能在众多强队中以弱打强获得2017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以及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亚军,已经证明了“画圆战术”带给山东男青进攻上的高效,提升了山东男青在战术体系构建以及战术攻击能力上的成熟与丰富。高手过招,胜负都在伯仲之间,常常是几分的差距,这10多分能帮助一支球队战胜多少球队!我们不能因为山东男青没有多得冠军,就否定了战术体系本身的先进性与高效性,何况山东男青惜败的两分,主要在输在战略上而非战术上。
最后要说的是,战术不是万能的,不是一打“画圆战术”就能夺冠,这需要与球队比赛的战略选择与变化与球员个人的技术能力、心理素质变化等协同配合以及防守的出色才能取得较好的战绩。我们需要认识的是,“画圆战术”能提升一支球队10多分的高效数据以及先进性是不能以是否夺冠来衡量的,一支弱队使用“画圆战术” 也只能相对提高10多分,而不能解决其夺冠的问题!战术管的是能否获得更多更好的机会,技术解决的是能否把握住这些机会,战略解决的是因时因地因人因防的变化而采取适时的技战术运用。我们不能把战略和技术存在的问题让战术来背锅。

沁园春·画圆战术【无格律】
【文】李晓波
天人合一,智圆行方,团队雄风。观现代篮球,独树一帜;哲学源流,易有太极。环转因化,莫之所为,以柔克刚战群狼。执方圆,有五行相生,道法自然。
攀世界篮坛高峰,让中国篮球尽坎坷。打基础配合,进攻单一;固定战术,水土不服。照搬欧美,山穷水尽,多少男儿遭折戟。行天下,再收拾精神,纵横捭阖

《华夏篮球》:“画圆战术”让一支球队场均增加10多分,这样的战术算不算高效?

æ¶é´å·®ãçªç <wbr>´ææ¯ä¸çªåéåå¨âç»åææ¯â中çéè¦ä½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